新民生主義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到了10/10國慶日,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心中想的是有三天的連假,讓忙錄的工作有短暫喘息的時間,壓根不會去想到國慶日跟我有什麼關係。突然想起寫作課老師的話,任何小事只要用心去發覺都是寫作的題材,於是自己google了一下,了解一下雙十國慶的由來。
維基百科:10/10是中華民國國慶日,亦稱雙十節雙十國慶雙十慶典武昌起義紀念日辛亥革命紀念日等,定於1911年武昌起義的發動日—10月10日。武昌起義是辛亥革命的開端,起事後兩個月內中國各地革命行動陸續成功,最終成功推翻清朝,並於1912年1月1日成立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成為東亞第一個獲普遍承認的共和國。該日亦為中華民國的國定紀念日之一。(1912年1月1日孫文南京就任第一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講到國父孫中山先生(立正),自己回想起高中時期的三民主義,記得國父在民生主義有提出食、衣、住、行、育、樂是人民的六大需要。不管食、衣、住、行、育、樂是不是國父第一個提出,至少這六個字一用就是一百多年,對國父的景仰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啊(再次立正)。
幻想著如果國父還活在這個世界上,食、衣、住、行、育、樂是人民的六大需求這個主張會不會有所改變?
因為我自己覺得以我的生命過程來說,我認為應該要多加一個才對,而那一個字應該是「業」= 工作,所以食、衣、住、行、育、樂、業是我生活的七大基本需求,我對這七大需求的主張如下:
食:飲食-我認為:豐衣足食。
衣:穿衣-我認為:豐衣足食。
住:起居-我認為:安居樂業。
行:出行-我認為:行動自如。
育:教育-我認為:身心健康。
樂:娛樂-我認為:身心健康。
業:工作-我認為:安居樂業。
為什麼會把「業」納入第七個需求,而不是什麼性、愛、色、賭、酒…之類的,因為以我的邏輯觀念,那些都包含在「樂」裡面了,哇哈哈…。
據說工作佔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而睡眠又佔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說你醒著的時間有一半都在工作!這麼多的時間花在工作上
但「業」我定義是工作,回想自己有記憶以來,小時候會幫忙著媽媽做做手工(媽媽給個10元,就開心的要命),大學時期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個幾千元就去吃喝玩樂),到出了社會,投入了職場,工作至少佔了我一天1/3的時間了,甚至有時候因為工作所產生是是非非,紛紛擾擾,搞的心情不愉快。
現在,我每天除了食、衣、住、行、育、樂之外,那就是工作,而工作就是「業」,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也跟我一樣,有些人甚至更早投入職場,接觸工作,所以,我主張食、衣、住、行、育、樂、業為「新民生七大需求」。
這七大需求如果可以達到「豐衣足食」、「安居樂業」、「行動自如」、「身心健康」,那我的生命品質可謂夫復何求。
註:感覺好像可以用這個口號來選個里長或議員,
    1會員
    6內容數
    「陳K的品管課」不是一個部門,是一門自己的人生功課,是記錄探索個人、工作、家庭、朋友跟生命品質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