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之間,我看見山林,也聽見自己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企劃真心話 / Cicada 的新專輯正在募資中......
每回進行募資前,WINDIE小組都需要和音樂人展開多方的討論和定位。這次,經過專輯企劃亮鈞、宛昀與 Cicada 的精心策劃,我們選擇釋出幾個溫暖的手作單品,及登山體驗行程。
WIN編就很好奇,在這次的合作下,最令企劃印象深刻的會是什麼?於是,我們筆訪了一下企劃亮鈞.......
跟著音樂人一起到山裡走走,應該是我的工作中最令人嚮往的一塊了。去年跟著大自然音樂製作人吳金黛一起完成了她的專輯《萬籟的絮語》,過程中去了幾趟阿里山,也在台北市區的郊山與生態作家黃一峯一起夜觀。他們敏銳的觀察,讓我得以看見聽見那些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細節。
在那段時間,我腦海中曾經閃現一個念頭:
「不知道跟著Cicada走進山林,又會是怎麼樣的體驗呢?」
這次與 Cicada 開始討論專輯後,我三番兩次明示暗示,想要找個機會跟著樂團一起上山。終於,在募資準備階段逮到機會假公濟私!八月某天,團長致潔傳訊息問我,週末要不要一起去試走募資中規劃的單日登山體驗行程,我立馬回覆當然要去,也不管其實行程前一晚我才剛從蘭嶼出差回台。
當天起了大早,不到七點就在火車站與致潔以及秘密基地的普魯圖會合了,我們驅車從新北前往宜蘭,再繼續越過重重蜿蜒的山路,到達南山部落一帶。雖然我依舊難逃暈車的宿命,但山間景緻實在怡人,中途行駛過壯闊的河谷,還有層層疊疊的高麗菜園,都令我不禁想要轉頭多望向窗外半刻。在南山部落附近的一個叉路,我們轉向駛進一條產業道路,繼續前進十來分鐘,終點來到了登山口。相較起前面的大景,那個登山口實在不起眼得可以,很像菜園裡的小徑。
時間已過正午,我們換上裝備起身出發。一開始還對於眼前的小路感到疑惑,但走沒幾步就開始被層層疊疊的樹影包圍。整段路程大概可以被區分為三大區塊,第一段是登上米羅山的三角點,第二段是從米羅山邁向佐米縱走的方向,第三段就是在南山神木群了。
整個路線單程大概只有兩三公里,不算太困難,但因為有些起伏,而且是山裡面被走出來的山徑,所以還是需要耗費一些時間與體力。我必須很老實地說,我的金魚腦真的已經不大記得上山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但手機裡倒是拍了不少過程中的美景。雖然不是什麼大景,但是其中一些樹木生長的結構,又或是一些微觀的苔蘚植物,從照片中回憶都還是很值得玩味。
約莫兩個小時,我們終於來到了南山神木群。說是神木群,但也不是特別劃出的一個範圍,而是有九棵神木生長在一段較為崎嶇蜿蜒的區域裡。此時如果打開Google Maps,而且有訊號的話,可以發現幾乎已經置身於台中、新竹與宜蘭的交界。
這裡的神木雖然未必比得上森林遊樂區中的巨木般雄偉,但與我們幾乎零距離。每一棵神木都有自己獨特的樣態,可以遠遠地觀賞他們佇立的形貌,也可以近距離感受它們日積月累的紋理。其中一棵神木在前些年被山老鼠濫伐,已經斷成了兩截,實在不勝唏噓。致潔望著傾倒的巨木,流露出淡淡的惆悵。我們在倒臥了巨木上,看見了萌生的新芽,這個場景好像也正呼應了〈巨木曾在的痕跡〉一曲中情緒的轉折。
再往下走,另一棵神木彎曲的樹根形成了弦月型的洞,彷彿是宮崎駿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場景,不論是在現場或是照片,看起來都雄偉而神秘,樹洞彷彿連結著不同的次元。因為天色漸暗,還要保留時間下山,當天好像是走到第四顆神木我們就決定折返了。雖然看完這區的所有神木本來就不是此行的目的,但還是挺期待正式出團時,有機會造訪後頭那幾棵巨木。
緩緩下山的途中,原本透著光的樹林罩上了一層薄霧,我們笑說這就是「#走入有霧的森林」呀!下山的氛圍顯得又再輕鬆許多,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一些無關緊要的事,甚至還聊到秘密基地的下一個目標是開月老登山團,因為在山裡能做的事情有限,除了走路之外,大概就是說說話了,在越趨狼狽的身心狀態下,那是最真實的交流。整趟路程中,我們休息了好幾次,每次停下腳步,就各自拿出了一些在山下便利商店先買好的零嘴餅乾果腹,其實吃的可能比消耗的還多。難怪致潔跟我笑說,只有長天數的山行才會變瘦。
當晚回到家,我打開筆電翻出致潔傳給我、製作到一半的新專輯Demo,再次細細聆聽,想起了在神木群的所見所感,彷彿又更多聽懂了些什麼。
跟吳金黛上山,在於觀察;跟Cicada上山,在於感受。
兩者對我來說,都是特別難得的經驗。
Cicada 專輯《棲居在溪源之上》現正募資中
手作限量周邊好評最終加開!
三首搶先試聽 👉 https://bit.ly/flyingv_cicad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69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