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翻新│武陵農場桃山步道:聽見山的聲音,沁入心脾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次到山裡是什麼時候?」在桃山裡被樹林包圍時,我這麼想。
從前也不是沒到過山上。小時候懵懵懂懂跟著大人去過阿里山或棲蘭,記憶不深,年紀漸長後,有記憶的山林經驗再怎麼貧乏,也有去陽明山、觀音山走步道的印象。
近幾年則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很少上山,就算有機會出門,也不會選擇去到山上,也正是如此,我對山林一直都有著疏離感。因為「爬山很累」,或者「我想休息」,跟山有關的活動能不參加就不參加,自然也就想不起來上一次上山是什麼時候什麼地點。
這一次到武陵農場的旅行是家人提議,原本對山仍然有些抗拒,一部分因為想趁此時有空多陪伴家人,另一部份則是我真的需要外出走走,正好家人挑中的地點就是武陵農場,也就來了。
因為跟著旅行社安排而有時間上的限制,我們桃山步道並沒辦法走完,但或許是我心境不同,也或許是林相的緣故,進入步道後迎面而來的成排樹林,並沒有造成我這個體力跟不太上的菜鳥登山客壓力,而是感受到了一陣山林裡獨特的涼意。
徐徐微風加上海拔夠高,即使是夏天的桃山,也是涼快。
而不同於微弱印象中去過諸山的經驗,我發現山裡其實藏著非常多有趣的聲音。外表看山是不動而沉寂的,走進去才會發現它也是豐盛而熱鬧的。
預定的目標是半途的涼亭,而我才沒走幾步就氣喘吁吁,走不太動。但也因為如此,我配合緩慢腳步發現山裡充滿各種奇異的聲音。
清晰的鳥鳴聲從林子深處傳來,間隔著聽起來很舒服的頻率一聲接著一聲,彷彿引領初來乍到的山客往更深處探訪。
隨著向上延伸的坡道緩慢前進,接替鳥兒的是蟬。其實我不太確定是不是蟬聲,因為聽起來不太像在平地時聽到的。山裡的蟬似乎更大鳴大放,而且此起彼落,數量感覺起來不少,顯得充滿生命力。我也因此有一種感覺,似乎很久沒有去注意夏天的蟬聲,是都市裡本來就少,還是我不再去聽呢?
桃山讓我心靈的耳朵再次敞開,聽見了從前不曾注意過的聲音。
尤其是風聲。
我在抵達名為松濤亭的涼亭之前就注意到了那間歇出現、像湍急水流的淙淙水聲。起初,我以為那真的是水聲,還想著瀑布肯定就在不遠處,但在松濤亭前看到的路程標示,顯示我們離瀑布還很遙遠後心裡一陣困惑。而且要是水聲,怎麼會一下有又一下沒有呢?
我意會過來那不是水,而是一直在山林中穿梭的風啊!此時此刻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松濤亭會如此命名,也終於明白古詩文裡「松濤」究竟是何意。這真的是相當生動的形容啊!
山的存在令我驚奇。龐大連綿的山群環繞著武陵農場這山谷般的地形,山到底能多大,遠眺不得而知,更別說進到山裡後只會更顯自身渺小;要是再問山存在於此多久,科學家與精密測量儀器可以解答,但那幾千幾萬年的數字,人類如何用那樣的維度思考時間?
而山中的一切超越時間與空間所能限制。
自遙遠先祖輩們流傳下來的神話傳說與信仰禁忌,其本質或許就是人對山中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帶著景仰與敬畏的心而誕生的想像創造;古人聽松濤那般怡然自得的心境,穿越千百年時間藩籬來到我們的耳際,沁入心脾。
經此一遊,我感覺到自己的視野與心都被打開,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對山深深著迷,而要一再進入山林探險,尋找大自然玄妙之處,或攀上山巔一窺群山視角的風景。
而我覺得,有來到桃山真是太好了。

✨我們在桃山上還看到了山羌與藍腹鷴,相關的紀錄以及武陵農場其餘的旅行紀錄,我都放在噗浪的這個噗文:【武陵農場2天記錄噗】歡迎來看看!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