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章回小說現代格式:小說連載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網路上閱讀小說的情境會跟拿起一本實體書的感覺不太一樣。一篇一章下來,如果作者少放了前情提要或是附上前面篇章的連結,就會很可惜的無法再快速融入情境。
《耶加雪夫的思念》,有個很有特色的地方,單篇單體看下來,都可以獨立成為一次故事一次情節,一次全部追完,又可以看出微妙的每個人物設定細節。
推薦給大家!也歡迎作者不吝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與寫作訣竅。」
──2018/4/3,方格子編輯寫於臉書

首先,感謝那位編輯的細心閱讀,在我的影響力幾乎是零,追蹤者數量不到5人的當下,讀完所有連載內容還用心寫下這些推薦文字,幾年過去,至今我記憶猶新。
由於性格低調,當時沒有特別回應,部份原因是,實在不好意思說得太直白,編輯有這種感覺,可能只是因為我的強項在於,很知道如何把故事斷開而已
不過,編輯的話,又讓我聯想到,原來我的作品特色(這其實是我所有小說連載的風格,不限單一作品),與古老的說書方式「章回小說」,竟然高度相似。
章回小說的說故事方法,剛好能解決小說連載不受歡迎的關鍵:你默默無名,沒有出過書,又不是已累積作品的網紅,故事還沒寫完,也不知道這個無名小卒到底寫不寫得完,誰敢點進去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故事術描札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2K會員
598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