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騎單車環遊世界的夢想!【不去會死 】讀後感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去會死這本書,是上週才剛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可以看到書封已經被翻到都褪色了,可想而知,這本書的借閱次數應該很可觀,看來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存有一個「出走」的夢想吧!

自行車的熱潮

腳踏車這個看似平凡無奇的交通工具,也有風光的時候,在大約15年前,曾經出現一股全民騎腳踏車的熱潮,起源是當時的一部電影「練習曲」
裡面有一句名言:「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被大家奉為圭臬,給了大家行動的勇氣,腳踏車環島這個看似瘋狂的念頭,成為人人嚮往的旅遊行程,「不是在環島的路上,就是在準備環島中」,路上到處可見像是要去參加環法比賽的單車騎士。
之後就漸漸開始流行「壯遊」,廣為人知的台灣人一生必做三件事「登玉山、橫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島」也應運而生。
自己就是在那個時候入坑的,跟風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小折,捷安特的FD806,從剛入門的河濱自行車道開始,一兩年間騎遍台北近郊的各大知名騎車路線,再進階到一日系列,最遠是一日從台北騎到台南。隨著路線的難度增加,車子也換了好幾次,從小折換成登山車,再換成公路車。
身上裝備也愈買愈多,像不像三分樣嘛!
想也知道,在台灣一窩蜂的熱潮都撐不久,差不多一年吧!就漸漸退燒了,自己雖然還保持騎車的習慣,但也沒那麼熱衷了,不會每個週末都要騎破百行程,有時候,也就只有騎U-bike在附近晃一晃而已。
以上就是自己的單車經歷。

不去會死的旅程

回到書中,作者石田裕輔在前言有提到,他在中學跟大學的時候,就開始騎單車長途旅行了,環過故鄉近畿,也曾用一年的時間環過日本一圈,對於騎單車非常嚮往,夢想也愈做愈大,開始醞釀環遊世界的念頭,並說出他想要環遊世界的目的:
找出世界第一的東西,什麼才算是世界第一,當然由我來決定,當我親眼看到,覺得這稱得上是世界第一,那就是了。
自然風景也好,遺跡也好,全世界最美麗的城市一定會在某個地方,我希望可體踏遍全世界,仔細尋找自己最珍貴的寶物,將值得保留一生的珍貴回憶銘刻在記憶深處。
我也希望用自己感動的方式找到這份寶物,這也是我選擇騎自行車旅行的原因。如果靠自己的雙腳抵達目標,與美好事物相遇時的喜悅,也將會是最大的吧!
然而,環遊世界可是一件大事,不是說走就走的,石田也經歷了一番掙扎,但在平穩生活跟追尋夢想之間,他還是選擇了夢想,沒有耽擱太久,就這麼上路了。
一但辭掉工作,雖然有失去飯碗的顧慮,日後還可能非常後悔,不過,總是活得下去,相對來說,要放棄夢想,即使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大概也會後悔一生。

7年半的旅程

石田辭去了穩定的工作踏上旅程,第一站是北美洲的阿拉斯加,騎完美洲之後,接著是歐洲與非洲,最後是亞洲,預計三年完成。
但旅程中有太多的意外與插曲,結果花了超過兩倍的時間,足足七年半才完成環遊世界的壯舉,過程高潮迭起,有感動、有驚險、有趣味,還有一些是無厘頭,總之,保證不虛此行,以下分享幾個石田曾經到過的地方與看到的景色:

阿拉斯加的極光

阿拉斯加的極光讓石田感到震撼不已,也到育空河划獨木舟7天,體驗大自然的靜謐。

非洲的長頸鹿

非洲有很多野生動物,石田經過的時候,常會擔心會不會有獅子跑出來攻擊他,幸好都沒有發生,曾經有一次長頸鹿近距離從他眼前經過,讓他印象深刻。

北歐野外與峽灣景色

因為北歐的物價比較貴,石田行經北歐時,都在野外露營,三餐就在那裡釣鱈魚,非常美味,吃不完的鱈魚還掛在車上做成鱈魚乾。

埃及的金字塔

圖片上的金字塔看起來很巨大,但石田實際到了現場,看到金字塔時,覺得比想像中的小很多,他說馬丘比丘也有類似的感覺,所以,還是要親身體驗才是最真實的。
書中還有提到好多好多地方,如紀念碑大谷地、馬丘比丘、撒哈拉沙漠、蒂卡爾神殿、恆河、絲路等等,更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與當地人的真心互動與接觸,還有就是莫名巧遇就結伴同行的夥伴。
看完真的很羨慕,可以親眼目睹、親身造訪這些地方,我自己最想去的是秘魯的馬丘比丘跟斯里蘭卡的獅子岩,那種蓋在高山秘境的建築,都覺得超酷、超神秘的。
最後,石田有沒有找到心中的「世界第一」呢?答案是「有」,而且對他來說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
至於是哪個地方榮登世界第一的寶座,就留給大家自行閱讀內容囉!

結尾:旅行的起點是夢想,終點是感恩

石田花了七年半的時間,憑藉夢想與熱情,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壯舉,但石田並沒有因而自滿驕傲,也沒有到處炫耀他的成功,反而在書中的最後,自我省思旅程中的種種,深深感恩他的夥伴與曾經遭遇過及幫助過他的每一個人。
我一直承受著別人的親切,才能一路抵達這裡。只要踏上旅程,就能接觸到當地人的善意,而把這當作「旅途的佳話」,成為美好的回憶,保存在記憶深處,我是不是這樣就滿足了呢?我這個人是不是有些地方太得意忘形了呢?
不能將現在我能身在這裡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要明白,一切都是偶然、僥倖,有許多寬厚的心胸支持著自己,我才能在這裡旅行,我一定要謹記在心。
一路上每個人給予我的慈愛,和他們眼中的光輝,我要永遠留在心中,要是未來的某一刻,我又再度動搖,要時時想起他們,回歸那份偉大的情操,然後我也要加以報答。
更可貴的是,石田也對於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比起出發時的不顧一切,更懂得珍惜與愛護自己的生命。
在這個地球上,雖然我是孤零零的一個人,還是好好地活著我要好好活著,好好過完上天賜予我的時間。
用書中永子小姐的話做為結尾,
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一邊聽著音樂,就會覺得能活著真是太好了。

書籍介紹

書名:不去會死
作者:石田裕輔
譯者:劉惠卿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1
    10會員
    28內容數
    我的書桌及書架加起來的空間大約1坪多,十足的一個小小角落,所以叫做「Vico的讀書角落」。空間雖小,但希望經由閱讀可以接觸外界廣闊的世界、深邃偉大的心靈及無窮無盡的想像力,為生命帶來更多不同的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