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會死 —— 旅行的意義】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很少看遊記,這本書是一位朋友在我臨離開香港前送給我的,所以我就看了。一翻開,我便一頁接一頁地看,很快就看完了石田裕輔先生七年半的單車環球旅程。
石田先生自高中時已嘗試騎自行車環遊日本的和歌山縣和近畿,大學時更完成了環遊日本一周。騎自行車環島,聽起來就很熱血。石田先生完成了之後,當然還有更大的目標想達成。
這是他第一次出國旅行。1995年,是互聯網仍未普及的年代,所以石田先生四十公斤的行裝裡,就包括了厚厚的旅遊書、字典和紙本地圖。對現在機不離手的我們而言,簡直就像原始人吧!
但你以為他就是勇字當頭一往無前嗎? 載着過重的行李,歪歪斜斜地踩了一天之後,他就敵不過心底的恐懼和疑惑,窩在小旅館中不敢繼續前進。
石田先生原本和很多人一樣,在企業中有穩定的工作,應該從此就會過着不愁衣食的安穩生活。但為了對抗算命師傅對他的人生一錘定音,即使面對着身體毛病復發,也決意要辭掉工作,踏上截然不同的人生旅途。
想起自己的初衷,克服了內心的恐懼,他又重新上路了。他以北美洲的頂端阿拉斯加為起點,開展了橫越五大洲的旅程。
以單車環遊世界,許多人或許會想: 何苦難為自己? 想看美景,有哪裡是飛機和汽車到不了? 這的確是如苦行僧一般的修行之旅,不管是烈日當空,或是狂風暴雨,旅途中就只有自己和單車,再崎嶇的山路都只能咬緊牙關挺過去,是對意志力的考驗。但石田先生指出了旅行的真正意義:在這個幾乎人人都可以輕鬆出遊的年代,只是轉換了身處的地方,但仍舊是一樣的生活模式,失卻了旅行「探險」的樂趣。
我很佩服石田先生的決心和勇氣,也很羨慕他踏遍了風景絕美、人跡罕至之處,印象最深刻的要數加拿大育空河十多天的獨木舟之旅,以及美國瑰麗而魔幻的紀念碑谷。不過我大概不會選擇單車旅行,因為對體力的要求真的很高,而且也很危險,石田先生就曾在沙漠遇到強盜,幸好他撿回一條命。但艱辛的旅程,也是對意志力的磨練,亦帶給他美好的回憶。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最重要的還是好奇心和勇於探險的精神。之前聽過一些背包客以電單車去旅行,或是開着改裝過的van去公路旅行,也有人試過hitch-hiking (順風車旅行),這些旅行方式的共通點是,比較迂迴曲折,旅途中充滿着未知,也有更多機會接觸到當地的風土人情,這是集郵式地走馬看花的旅遊觀光做不到的。
這本遊記的重點不在於作者去過多少個國家和景點,而是他在旅途當中遇到的人。他們相遇的故事,可能是偶遇而同遊一段路的旅人,也可能是在酷熱沙漠中遞上一瓶冰水的路人。相遇或長或短,但都深深地感動着他,也改變了他看待世界的方式。當他跳出了「日常」,走進不同的文化之中,才能看到那個「平常」的自己的模樣。旅行與人生的相似之處大概是,你愈能拋開固有的「自我」,就愈能感受和得着更多。
現在的世界的確變得更平、更有效率,「旅行」二字在現今又有了更多不同的意思。讀這本遊記,讓我們跟隨石田先生冒險,思考旅行的意義。
亂世中的一舊飯🍚
亂世中的一舊飯🍚
努力實踐不設限人生🎈 生活💭閱讀🔭文化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