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逍遙】越騎越有錢的十大提案

2019/04/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像大多數的運動,你必須是職業選手才能上場打球,世界頂級自由車選手騎過的路線,只要有心都能親自騎一趟,這就是單車運動讓人感到獨特的地方。
●單車改變了我們
隨著能力的提升,就有機會增加人生的選項!《練習曲》在二○○七年四月上映後,透過騎車來認識與關懷在地的概念持續發酵,也在二○○一年全面實行週休二日後,讓騎單車成為國人的主流休閒活動之一。
在此之後,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改變了!我們看環法賽有Eurosport的直播選擇、有國際主流媒體報導的KOM台灣登山王挑戰賽、有首位台灣人加入世界級車隊;再近幾年,我們還有世界級品質但使用率不高的公共租借單車體系,少了幾場年度自由車公路賽,主流運動風潮往鐵人三項與路跑靠攏,不過,我們仍然不放棄懷抱著期待。
因為我看到更多日本、香港朋友來台灣騎車,還有更多歐美朋友終於知道台灣有高達三千兩百七十五公尺的武嶺,而不是一片平坦。「騎車才能讓你體會一個國家的精華輪廓,因為要揮汗而上也要一踏而下」海明威說。現在,只要請你記得一起揮汗騎車,我們就能夠發現與創造出改變的可能性。
遇見一百分的團騎
一起揮汗騎車,我們就能發現與創造出改變的可能。從濱海沿線平坦的柏油路到山澗峽谷與山間小路,大概只有單車運動能夠提供這樣的契機。不像大多數的運動,溫布頓網球中心或是麥迪遜花園廣場,你必須是職業選手才能上場打球,世界頂級自由車選手騎過的路線,只要有心都能親自騎一趟,這就是單車運動讓人感到獨特的地方。
「自由車是一項非常吃力的運動。透過自由車,我已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識,而且以我的最佳表現,甚至有時候達到我的極限。那吃力的強度時常幫助我,使難以解決的問題變得具體明確。當我沒有比賽時,我也不會鬆懈的騎車,每一位車手也都是這樣。然而,我倒是喜歡長途騎乘,在兩輪上保持平衡,越騎越有樂趣,特別是遠離平坦的道路,在森林裡面……」環法五屆冠軍獾爺──博納‧伊諾(Bernard Hinault)在自傳文中提及,自由車世界就像其他所有環境一樣,有好也有壞,他說必須往好的方向騎行。我說:有伴同行,更美。
能夠堅持一種孤獨的習慣,就能找到「自己」的意義。
要改變人生,就要騎車
幾年前有個非常有趣的調查,在日本皇居周圍運動的男性,超過一半(五十四%)的人,年收入有七百萬日幣以上。在交通繁忙東京的皇宮周邊當然只能用跑的,這是針對跑者的調查。也就是說能夠養成一種運動習慣,便可以獲得一定的成果與回報,這是《越跑越有錢》一書的作者經過大量採訪所體認到的。以投資學的角度,買一雙跑鞋都能越跑越有錢,那麼投資一台上萬元的單車,肯定越騎賺越多!
就算每天只花三十分鐘騎車,一年下來也有上萬分鐘的累積,一八二‧五個小時,雖然距離職業選手有兩倍以上的距離,然而持續踩著踏板對我來說變成習慣。能夠堅持一種孤獨的習慣,以下的能力就會持續培養,在此分享給各位。

越騎越有錢的十大提案

1. 找到「自己」的意義:「不問騎多騎少,或感覺是否良好,就是騎」,這是環法車王食人魔艾迪‧莫克斯的名言。透過踩踏,大腦會使身體讓我們記住:只要練習就有成果。不論訓練成果是好或是壞,有騎就會進步是不變的道理。請你用粗字筆,將每次騎車的分鐘數,大大地寫在月曆或桌曆的格子上。
2. 自我管理的能力:不只有車衣褲與鞋子,還有安全帽、風鏡、充滿能量的水壺、一台胎壓充足、運轉順暢的單車!每一次練騎,都是自我管理能力的磨練,一種心智的磨練。請你試一試:今天完騎後,準備好下一次練騎的車衣褲與裝備。
3. 時間管理能力:再忙碌也能夠像擠乳溝一樣擠出時間。不妨嘗試一下:每天提早三十分鐘上床睡覺,提早三十分鐘起床。持續七天,相信你就能體會到掌握時間的快感。
4. 培養想像力:就是意象訓練,騎到腿痠嗎?學楊‧福格特(Jens Voigt)對著腿說:「閉嘴!我叫你做就做」,他是史上最年長(四十三歲)打破人類一小時騎乘距離(五十一‧一一公里)的車手。挑選一個你喜歡的環法選手為學習目標,想像以他的樣子在騎車。完騎的成就感,會帶給你自信。
5. 提高目標達成力:目標由具體的文字與數目來展現。今天騎了二十公里,下一次乾脆點,騎三十公里。當你適度提高目標,心中的標準提升,下次就能完成更高的目標!工作的道理也與此相通。
6. 克服逆境的能力:面對逆境時,「只要有呼吸,我就攻擊!」緊咬不放的精神,就像環法五屆總冠軍獾爺──博納‧伊諾(Bernard Hinault),而不是遇到難關就退卻。跟生理肌肉一樣,每天透過騎車來鍛鍊心智肌肉,能讓你正面突圍或繞開討厭的事情,朝向終點前進。
7. 發揮創意思考:愛因斯坦曾說:「相對論就是我在騎單車時想到的」。持續轉動雙腿看起來頗為單調,不過,外出騎車時,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各種感覺,都在接受各種刺激。騎車就是一路活化腦部的過程,很容易激發出你腦中的新點子!
8. 鍛鍊專注力:「我只能聽見自己的脈搏聲。」當運動員精神極度集中的狀態,只專注在一件事。像是電影《生死極速(Driven)》席維斯‧史特龍飾演進入「忘我境界」的時候,會開始哼歌。暫時忘記一切煩惱與拋開所有情感,讓你創造出最佳成績。
9. 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力:「你我同騎在一條路線」,產生出一種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連結。透過騎車這種簡單的反覆踩踏,與車友共享道路,體會彼此互相尊重的距離感。更進一步是:請你參加一個俱樂部車隊約騎,定期與車友們互動。
10. 培養組織與整合力:相較於路跑與其他單人從事的運動,一台公路車所要關心的零件,屈指一算就超過二十大項,更不用說騎乘「隨著地形的改變要換檔、換姿勢、檢查轉數、增加負荷、減輕負荷、檢查轉數、喝水、換檔、換姿勢…。」跑者作家村上春樹有時也覺得這些像繁瑣的拷問一樣。透過各種機材的整合,發揮人車一體,最有效率的作工,就是組織與整合力的實踐。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與戴爾電腦創辦人麥可‧戴爾(Michael Dell)他們倆每天都會沿著西雅圖海岸騎三個小時的單車。有一天,霍華‧舒茲在途中突然向麥可‧戴爾坦白:「我認為我必須再回星巴克當執行長。」在一般現實的生活條件下,只有單車運動能做到培養組織與整合力的事情。
公路車小馬 著,聯合文學出版社
於博客來購買送限量【自由車中華台北隊專用諾壯運動水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聯合文學出版社
聯合文學出版社
【聯合文學 UNITAS】 文學是唯一的國語,字是冬雷震震夏雨雪,書連結心靈密碼,在無邊的國度,跨越界線,形成聯合的力量。創社於民國76年,為傳承文學傳統、匯整文學資產、鼓勵文學創作,始終秉持出版文學好書,多次獲金鼎獎出版獎項,為國內重要之文學出版公司,同時出版綜合生活類型圖書,並培育文學新種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