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美好的一戰,我已打過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給想要單車環島的朋友們

我在2010年開始練騎長途單車,路線大多是在週末沿著台北、新北兩市的河濱(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車道騎長途的平路。那時偶而聽人提起單車環島,我便嘖嘖驚嘆、佩服不已,總覺得那檔子事對我像天方夜譚般,壓根不可能發生…
然而,人生真的有無限可能。過了幾年,因緣際會之下,我不可思議地在2020年秋天完成了單車環島的人生大事。當行程結束後,正逢家中有事,我一直無法定下心來把我這件人生大事用文字記錄下來,兼又覺得這種單車環島遊記的內容大同小異,難以有特色。我心想:既然千篇一律的遊記文章吸引不了自己,自然難獲他人的青睞…所以我一直遲遲未動筆。
今年五月以來,嚴峻疫情擴散到中南部來,我避疫在家,深居簡出,就把以前存在筆電裡的零星單車環島雜記,拿出來整理;從當初衝動報名的緣起慢慢回憶勾勒、著墨,結果…像奇蹟般,2020夏天行前七個禮拜的自訓和秋天環島那九天的點點滴滴,漸漸鮮明地浮現腦海,許多環島途中的細節、小插曲像地下泉水般汩汩湧出,讓我下筆有如神助,越寫越順暢。
在五月底到六月中旬間,我將九天環島紀行全文分四次發表在方格子文章平台上,獲得不錯的閱讀量,每篇都被方格子列入旅行美食分類的即時精選文章裡。我雖頗感意外卻很開心,原以為這類旅遊文章同質性太高,難以吸引人的,沒想到此文的閱讀人次竟高居我全部五十幾篇貼文的首位呢!
受此鼓舞,我很願意以一位過來人的身分,分享一些環島鐵騎的心得,供有意逐夢者參考:

*** 環島前的體能訓練:

1. 如果你之前就經常有在練長途單車,那你可以比照我的土法煉鋼方式,依循主辦單位給你的練騎期程表,在行前按表操課~~~在第幾週要達成平路和坡路各多少公里,認真操練執行,就沒有問題。當然,換檔速度、剎車技巧和龍頭把手的穩度,自己也都要再三的加強練習。
2. 若你並非經常練騎長程者,我建議你行前找專業教練為你設計訓練課程,循序漸進,在適當的時程裡訓練肌耐力、騎車相關技巧和騎乘姿勢等等,讓你的持續力到達一定強度,比較安全妥當,也避免運動傷害。
3. 若你已超過耳順之年(60歲),那麼我建議你考慮騎乘(租用)電動輔助單車,對騎長上坡路段或陡坡有極大幫助,也可避免因體力不支導致落後他人太遠,影響車隊的整體行進速度。

***環島前的心理建設:

1. 不要害怕孤獨:
人類是群體動物,生活中與他人的互動、互助是必須的,可是人生有仍很多事情必須靠自己獨力來完成。行前的自訓期間,你想要找志同道合、體力相當的車友一起行動,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你只能自立自強,努力單獨練騎。
2. 堅定自己的決心:
NO PAIN, NO GAIN. ~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你要有自律精神,行前研擬適當的自訓騎程,認真按表操課,鍛鍊好腿力、腰力、肌耐力,全力以赴才有實質意義。行前若操練不足,日騎125公里絕對會讓你抽筋,後續路程難以為繼。我的環島車友21人中,在九天行程裡,共有7人(占全員1/3的比例)因抽筋、身體不適或摔車受傷而前後坐過保母車。
3. 勇氣是靠訓練來的:
等你報名參加環島後,至親好友難免會因擔心你的安危而不贊同。你必須設法克服內心的畏懼,邁出第一步是最難的,但是一旦你豁出去了,你會發現事情並沒有你先前想像的艱難和可怕。多練幾回長途或上下坡後,你對換檔、剎車和車龍頭的穩度就會越來越有把握,勇氣就會漸漸累積孳生。
4. 行前做好萬全體能和騎車技巧準備,也要擬妥萬一出事受傷的安排:
出門騎車自訓期間,隨身絕對要帶手機、健保卡和急難聯絡人的電話號碼卡,以備不時之需。 環島出發前,務必交代你個人的財務和保險相關重要物件給親人或可以絕對信任的朋友。

***環島歸來的感受與蛻變:

單騎環島平均日騎100公里,這是我60幾歲生涯裡空前的體力大挑戰,既要承受肉體的極度疲累痠痛,還要克服心頭的恐懼。順利完成環島後,我變得更加自信、勇敢和開朗,對許多事情的包容尺度變大,心頭較無罣礙,也更加喜歡現在的自己了.....
騎車環島會經過許多不同的路線,增廣視野見聞,深入欣賞台灣山巔水湄、各處原野溪流的美景,叫人永生難忘,又有不少機會享用各地的著名小吃或水果糕餅特產,令人回味再三呢!
台南安平豆花
屏東潮州燒冷冰
屏東車城綠豆蒜
此次單騎環島,也讓我深刻感受家人對我的關愛,天天隨著我當日行程為我提心吊膽,其中有一天早上我因集合動作太慢,車隊出發前來不及拍傳當天的手繪行程看板到LINE群組上,家人全都以為我受傷或身體不適,擔心了好一陣子,直到我休息時間傳送現場照片時,他們才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第二天的手繪行程看板
第三天的手繪行程看板
環島九天的車友們,一路上互相加油打氣,建立同袍革命感情;騎車沿途不時有路人或機車騎士向我們豎起大拇指喊加油,處處感受溫馨的人情味,此情此景,永遠鐫刻在我的記憶扉頁裡。
人生只要有一次鐵騎環島,絕對會讓你終生難忘,歷久而彌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