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侄兒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哥說我侄兒不會寫讀書心得,要我教教。我問:「他看哪本書?」侄兒把書拿給我。
我坐在客廳讀,我哥看見了那書,忽然大叫「陳XX!這本你不是從一年級讀到現在嗎?你怎麼還寫這本!」
我這才醒悟過來,翻翻頁面,對,這是童書。
講的是一個玉米餅從烤箱溜出來,一路滾,爸爸、媽媽、小男孩、挖水井的工人、鋪鐵路的工人、黑熊、野狼⋯⋯總之路上所有生物都捉不到這餅。這餅很得意,每遇到一個生物就喊:「你抓不到我!」然後把上述那些要抓他卻抓不到的生物全部嘲笑一遍。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不斷重複吃驚、疲憊的描述,以及那玉米餅千篇一律的嘲笑台詞:「我剛從烤箱溜出來,爸爸、媽媽、小男孩、挖水井的工人(對象不斷增加)⋯⋯都抓不到我,現在我要從你身邊溜走!」
嗯。很明顯,這是低年級的讀物。
我其實不太敢想像這五年級的小子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怎麼會拿這麼顯而易見的東西來矇混過關呢?不對。他沒有想要過關,如果想的話,就不會告訴他老爸他不會寫了。
他連搞鬼矇混都懶。
這有點嚴重。
我默默走回自己的房間,想找本小說給他寫作業。那時我心裡想的是:「就算要給這小鬼讀村上春樹,也絕不能讓他回去讀童書。這真的太誇張了。」
(這裡先省略好幾則我之前幫助他寫讀書心得時,發現他讀的詭異童書⋯⋯那是另一個荒謬的故事。)
還好我發現了一本發霉的世界名著,叫做「哈利波特」。我隨便擦擦,就打開第一頁,叫侄兒讀。
他老是把「德思禮」唸成「德禮思」(還有人記得這傢伙是誰嗎?)「夫婦」唸成「夫掃」。德思禮先生中午去買甜甜圈,他可以說成是買「錐子」。
我:「德思禮先生早上上班時,遇見了什麼怪事?」
侄(認真思索良久):「達力在丟玉米片。」
我(按耐住驚訝):「⋯⋯達力為什麼要亂扔玉米片」
侄:「⋯⋯」(迷惘。)
我:「答案就在第一段,找一找。」
侄(讀了蠻久,遲疑地回答):「因為『德思禮先生吻了吻他』。」
我:「不,有關於小嬰兒的描寫,再找一次。達力怎麼了?」
侄(專注重找):「他心情很壞。」
我:「對。」(謝天謝地)

我:「你為什麼覺得小嬰兒扔玉米片是怪事?」
侄:「因為正常人不會這麼做啊。」
我:「你小時候都把地上的葡萄柚拿起來當球丟了。玉米片算什麼。」
侄(睜大眼睛,看起來很樂):「哪有?有嗎?」
我:「有。」
接下來我持續從他剛剛讀過的小說內容中問問題。侄兒跟所有我教過的學生一樣,以幻想取代白紙黑字的線索——
我:「德思禮撞倒斗篷人時,斗篷人有什麼反應?」
侄(皺眉):「慌張?」
我:「你剛剛讀過了。提示,在這一段。」

好吧。再寫下去就太多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好的故事真的能讓小孩子專注。我用過不少教材教侄兒(很多是我以前上課自己編的課外教材),但是哈利波特是少數他很快就進入狀況,並且會好奇後續發展的故事。
我只能說,偉哉JK羅琳。當侄兒歪七扭八地把妳的名字寫在破破爛爛的學習單上時,我是多麽驕傲啊。
我(剛跟姪兒分享完一些寫故事的技巧):「所以說,寫故事可以賺錢喔。」
侄:「所以姑姑的小說賺了多少錢?」
我:「⋯⋯姑姑的小說還沒賺錢⋯⋯」
小子,算你狠。
嘛努
嘛努
大家好我是嘛努,現居花蓮,是一個非常失意的寫作廢物,唔我今天得知自己投稿的某某輕小說比賽落選了,一怒之下就來這裡了(攤手)。 長篇小說「小說家才不是廢物!」固定於週二、四、六更新,另有生活雜文不定時發佈。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