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世界番不是逃避現實;而是換位思考反思人生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了《小書痴的下剋上》小說,是部動畫、漫畫、小說都品質掛保證的系列大作。除了很佩服作者設定的各種儀式、禮儀、習俗的繁文縟節,也從女主角背負的各種頭銜與責任,看清何謂學習、專業、責任。
女主角必須學習各種關於貴族的生活方式,才能存活。雖然她內心還是個書痴,然而她的言行舉止在各種嚴格的教育及努力學習後,已經完美被形塑成貴族少女,平民的氣息完全被抹除。連曾經一起生活在平民區的家人朋友都要認不得她,甚至覺得距離越來越遠,但這也激勵他們更加努力學習,總有一天能夠站在貴族面前說話跟做生意。
對比現實中的自己,回顧過去的人生,如果用自己原本的態度面對女主角遇到的各種難題,一定會做到一半卡關,試了很久還是卡關然後被罵就開始大哭大鬧,覺得我明明就很努力了呀,為什麼一直罵我沒做好又不盡責?雖然我有做,但確實沒有結果。最後指導者就隨便我了,另尋可以達到目標的人,然後我就開始怨恨那兩個人。突然驚覺原來自己是這麼差勁的人,難怪過去的工作還是學校經驗,都沒有多好的評價。
以前看動漫小說只會覺得好帥好美,這樣很表面(中二)的地方;現在從各種面向去體驗不同職責的人的價值觀、心境變化、局勢判斷等,真的非常有趣。雖然現實生活一定更加複雜,但這些角色已經替觀眾冒險,去經歷世界的奇異旅程,觀眾就從故事角色的視角經驗就好,進而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及價值觀,碰撞出新的想法,是非常棒的事!
CY Chiu
CY Chiu
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發現進步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