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覺察不想要的行為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度用力拒絕
最近突然發覺,在拒絕不想要的東西時會非常用力,甚至在生氣,好像在說:幹嘛給我這個?為什麼要塞給我?為什麼又要我負責?
就拿「吃」這件事,我總覺放在眼前的食物就要負責吃完,再加上是父母準備的,不吃就有罪惡感。所以當他們不發一語,指著餐盤中的食物,或將餐盤推到我面前,真的很討厭,又很生氣。
跟小孩一樣
有時候小孩子不要什麼的時候,真的很歡,更難搞的還會哭鬧。(我很怕跟小孩相處,也很佩服所有為人父母的心。)就跟小孩一樣,說不要的時候,總會特別大聲,特別用力,因為我總覺得非得這樣身旁的人才會注意到我的需求。特別是對家人,這時我才驚覺他們總是說:不要就不要,有必要這麼大聲嗎?
失去自由的恐懼
除了要別人關注我的需求,可能還有極度害怕失去自由跟被迫做什麼。那種不得不,被壓迫的感覺,光想就很可怕。而實際上我身處的環境,並沒有這種情況,就算有也不到受迫害的地步。
好好說不
回到「吃」這件事,有一次晚餐沒吃白飯飽到自動放下碗筷,老爸問我是不是沒吃飯,我只是淡淡地表示吃飽了,老爸聽了並沒有一定要我把最後一碗飯吃掉。我突然發現,我是有選擇的,也能好好說不要,減少衝突發生。
對於拒絕,我還在學習如何表達跟接受,慢慢地鬆開不合理的邏輯跟信念,放下執著,讓自己放鬆。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或喜歡這類文章,歡迎給我一個讚或留言追蹤。任何鼓勵都會增加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CY Chiu
    CY Chiu
    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發現進步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