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與ECM結下不解之緣的故事(上)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CM製作人曼弗雷德·艾歇爾(Manfred Eicher)
回頭來看寫了十餘年的ECM(Editions of Contemporary Music、又稱為當代樂集),從最開始的懵懂生澀,到身浸其中、完全地領略其中的神祕奧妙,這段驚奇的旅程徹底顛覆了我的音樂世界觀。
2008年,從紅色音樂寫到草葉集、最後到極光音樂,ECM在台灣因營運考量不斷易手,但很感激的是過往的經營者不斷推薦我給下一位接手人,得以讓我能夠持續與這個品牌相依,有機會能夠用文字轉譯這些美的難以言喻的音樂。
戴著耳機,在無數個夜晚中用文字陪伴著音樂書寫著,那些時日我真正的感受到,自己隻身一人抵達了世界的邊緣,那種冷冽和孤獨,沒想到是那麼地怡然舒適、神清氣爽。
ECM所營造那獨到的魅力,必須孤身去體會。這也是為什麼有人稱之聽ECM為一種「信仰」,一個唱片品牌竟能能為人們的心靈支柱,真是了不起。
雖然看似這麼小眾的音樂,但它也餵養了我們這些喜歡「寂靜之外,最美的聲音」的愛樂者。在我們孤單的時候隨之相伴;在喧鬧的時刻提醒著我們,要記得人在獨處時眼界才會清晰明亮。
ECM的唱片已成為我們這些愛樂者的靈魂食糧
每每遇到同樣喜愛ECM的樂迷,一談到它馬上就會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那刻簡直像是神祕宗教的教徒會友一般。彷彿好像只有我們兩者才知道它的美好,ECM三個字的簡寫就是我們的會友符號。
要談到ECM,必須提到由萬象圖書於1995年發行的《寂靜之外:ECM的聲音》,是一本關於作者與ECM之間的情愛糾葛,作者李茶運用散文的方式著筆,就像是寫給ECM的一封情書。
還記得2013年在一場《寂靜之外》由聯合文學重新出版的發表會上,終於見到ECM的書寫前輩李茶本人。這次的會面對我來說意義十分重大,就像是彼此承繼著這份熱情,用文字書寫音樂、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美好的音樂品牌。
李茶與我,攝於2013年《寂靜之外》重新出版發表會
截止今日,自1969年於德國慕尼黑發跡的ECM Records,目前有著將近兩千張的唱片發行(唱片編號自1001號開始截止至目前2747號)。這個被認為是「小眾音樂中最大的品牌」,如今已經縱橫了爵士樂、世界音樂和古典樂,在世界範圍中皆舉足輕重。
曼弗雷德·艾歇爾(Manfred Eicher),這位我最景仰的音樂人,造就了上述的這一切偉大的音樂世界。
原本是一位大提琴手的他,發現自己對於音樂的製作推廣比演奏更有才能,便成為一位到處挖掘發現偉大音樂家、並將這些人湊合在一起,來到位於挪威奧斯陸這個有著浩瀚地勢的Rainbow Studio錄音室,製作了一張張有著「ECM式」冷冽音樂風格的唱片。
而2017年因台灣代理公司的經營考量,我們終止了唱片介紹的撰文合作。
經過數年後、如今正轉往撰寫經典老爵士文章的時刻,但也從沒忘記過那ECM帶給我心靈洗滌和開拓的震撼力量,我仍惦記著、期待再次起身踏上那前往世界邊緣的求道之途…
【延伸聆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爵士樂要暗藏殺氣,方能造就不敗經典。」 === 爵士樂 ☞導聆學習 ☞唱片介紹 ☞新訊趣聞 ====== 完整圖文音樂歡迎追蹤FB/IG/Blogger ========= Linktree:https://linktr.ee/jazzkiller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