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飆"幹"的時候,還是要有"品"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該折腰的時候,飆"幹"真的有用嗎?
圖: Fernando Rodriguez / IG: rodfern2018
種族歧視,這是生活在他鄉異地一定會遇到的狀況、挑戰或說是麻煩,甚至是傷害。因為對自己的英法文沒信心,怕罵不贏丟人現眼;因為這不是自己的地盤,沒來由地就膽怯退縮,帳單全收。
生活中的小摩擦實在無心力去斤斤計較,大家不是說認真就輸了,第一次真正被歧視所傷害是去看醫生。20年前,媽媽過世後,太傷心的我從台灣回到蒙特婁,去見過幾次的社工建議我去看心理醫生。去了! 貴森森! 一小時的費用合台幣三四千元,好在當時有公司保險,問題是,報銷需要家庭醫生的轉診單,沒有家庭醫生的我,只好去找 Walking in 診所的醫生。掛了號,排了隊,等了好久,進去看到的是一位白人老醫生,老花眼鏡低低地架在鼻梁上,斜眼看著我,"What can I help you? " 法文口音的英文,很明顯他是本地魁北克人,我結結巴巴地用英文說明來意,都還沒坐穩,話也才說幾句,醫生倏然起身,激動地指著門口,
"妳這個騙子! 給我出去,不然我要叫警察。騙子! 給我出去! 出去! 出去! "
驚恐之餘,不知所措,默默地,我起身走出去,灰灰暗暗的寒冬天色裏,颼颼冷風一陣陣打來,眼淚一顆顆地掉下來,心裏好委屈,全身氣得發抖。
事後我鬱悶了非常多天,為什麼當下不反駁? 時機已過,現在變成心裏苦苦的傷口。我鄭重地告訴自己,從此刻起,不能只處在被打的地位,要保護自己,發生的當下馬上就面對、處理、解決,不用事後才來自舔傷口。
果然,又來了! 地鐵站的售票員不願意賣票給我,因為我用英文。他故意聽不清楚,然後用法文說: " 妳在魁北克,就必須說法文,不然滾蛋! " 接著他開始用法文數數字,同時把找回的零錢一個個推向我。怒火中燒的我,狠狠地看著他,用中文說: " 幹嘛這樣! 我說中文你也聽不懂啊! "
轉身通過票口時,啪一聲! 我重重地拍了閘門,破口大罵: "幹!"
這超乎常態的演出,我自己都十分震撼! 馬上,懊悔升上心頭,以暴制暴有啥用? 豈不是變得跟他在同樣的水平了,哀哉!
經過二十年的實地演練,我開始能比較從容地面對種族歧視,重點是不卑不亢的態度,理智地反駁也行,冷漠地離開也行,底線是不可以折腰,也不可以失去我的"品"。
紅色狐狸
紅色狐狸
在加拿大不知不覺過了20多個寒暑。學生時代學的是電影、戲劇和動畫,但為五斗米折腰,作過收銀員、前台、出納等。過了第50個生日,想試試其他可能。請參觀我的插圖網站: https://hinunu.wixsite.com/mysite ,也歡迎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期待合作的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