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限追求無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有人問施明德:浪漫是什麼?
他回答:「明明知道有限的資源,去追求無限的目標!」我知道,施明德是浪漫的,他也以自身去實踐這個浪漫!
在臺灣當代,施明德是一種傳奇。
他是印象中第一個當代全臺灣追緝的江洋大盜(第二個是陳進興)。高中時,只要走出校門,不管走到那裡,都可以看到通緝他的海報,公車站牌、雜貨店門口、街頭巷尾。許多年之後,蔣勳對七○年代所做的回顧文章中這麼寫:「美麗島事件逃亡中的施明德彷彿古代傳奇中受難的俠士,每一天使閱報者追縱著他的逃亡成功而有一種不可言喻的興奮和祝禱。他代表了潛藏著的大眾與惡人摶鬥的緊張與快感,逃亡的俠士是比養尊處優的政客更令人尊敬的。」
不過,唐諾在稍後也寫文章消遣了一下蔣勳:「我得承認自己大概一直是個很魯鈍的人,每每大事發生時,我總是看不清其意義及往後的深遠影響,唯一的好處可能是少了痛苦,比如說,我讀蔣勳的文章,心想,一個人究竟如何,才可能懸心掛念施明德俠客般逃亡安危,和外表若無其事依然優游讚歎美麗的散文之間,取得某種緊張的平衡……」
施明德在牢中總共待了25年(包括美麗島事件之前被關過的幾年),卻還能保持著寬和之心,直到現在甚至還常不識時務地幹些知其不可而為之的事情,這點浪漫是最令人心折之處。
沒錯,知其不可而為之,是浪漫不同於現實的一個表徵。我學生時代編刊物,偶爾需自己動筆寫文章時,我用筆名吉訶德(唐吉訶德去掉貴族稱謂的唐字)。
整整高中三年,每個要上學的清晨,我一定聽一次夢幻騎士的主題曲(當時錄了一卷三十分鐘的錄音帶,起床時按下去,三十分鐘播完剛好出門,這錄音帶中包括有這麼一首歌。
夢幻騎士是電影,其中主題曲歌詞如下:
「去做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
去打一個不可能打敗的敵人
去忍受無法忍受的哀傷
去改正無法改正的錯誤
去追求貞潔完美,不管相距多遠
即使雙手筋疲力盡
仍要盡力去摘那摘不到的星星
我的天職便是去追尋那星星
或是去為正義而戰,毫不猶豫,毫不躊躇
或是下到地獄去,只要是為了最崇高的理由
我知道,只要能守住這光榮的使命
則當我躺下安息的時候
我的心將會平靜、安寧
這個世界也會變得更好
我還知道
這個人已滿身創傷
卻仍鼓起了最後的一絲勇氣
奮力去摘那摘不到的星星!」
總覺得荒野伙伴是具有浪漫氣質的人。
因為我們是不顧現實環境個人利害,因為我們相信當我們努力之後,未來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
有位精神科醫師曾這麼形容荒野的伙伴:「在檢查精神病患時有個評量表,我們發現荒野伙伴完全符合這些指標,看見了別人看不見的東西(細微的蟲魚鳥獸),聽見了別人聽不見的聲音(你聽!有隻蟲在叫),幻想達成別人看似無意義的事情(購買沒有用的荒地留著繼續讓它荒著)……」偏偏這些「怪怪」的人像獅子般有堅強的信心,像駱駝般有綿長的毅力,像長頸鹿般看到了更遠的道路,像天鵝一樣,在獨處時有群體的懷抱,在群體中還有獨處的心。
是的,荒野的人,都是浪漫的理想主義者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以有效的戒毒課程幫助無數家庭,重建幸福人生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林珈甄,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執行長,於1999年毅然決然辭掉工作,至美國受訓後加入戒毒中心服務至今,幫助許多學員戒毒成功,且身體及精神狀態比吸毒前更良好,並讓他們重建美好家庭及人生,得到滿滿回饋的中心繼續廣納人才一起來幫助這群人。 出發點為幫助人走出來、全心投入 那可拿戒毒中心是淨耀法師成立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2
    有限時間下的優先順序,如何有效分配時間以實現目標哈囉~大家好,我是菜脯 最近發現自己可能在工作上的時間比較長,中間也沒有太多足夠的休息,導致自己無論在精神還是體力上都有一點受到影響,導致下班時間常常倒頭就睡,進而影響到自己每天的行程安排......
    Thumbnail
    avatar
    菜脯TsaiBolt
    2024-03-19
    Lerodalcibep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進一步減少已接受治療的HeFH患者的LDL水平重點摘要: Lerodalcibep進一步減少了已接受治療的HeFH患者的LDL水平 85%以上的患者達到了50%或更高的LDL降低水平 Lerodalcibep是一種小型結合蛋白,可以抑制PCSK9與LDL受體的相互作用 Lerodalcibep對於ASCVD風險高的HeFH患者有效 L
    avatar
    許栢超
    2023-09-11
    如何利用Chatgpt 有效地產出高流量標題?以我的花園鰻短片為例子今天我要以我頻道中討論兩隻花園鰻打架的短片為例子, 分享如何利用Chatgpt快速有效地產出一個希望可以吸引人又可以帶來高流量觀眾的標題。 在這個範例中,腳本的文字我已經寫好了,所以我在chatgpt上,寫上下面的提示詞,並在( )中放入腳本文字,細節可參考上一篇有關提示詞的說明。 “我寫了一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8-01
    以品牌網站設計打造品牌形象,有效推動品牌事業的銷售成長在現今這個數位時代,網站已成為品牌最重要的接觸點之一,並能夠協助品牌達成以下三個主要任務:1. 提供顧客所需的資訊 2. 建立顧客對品牌的印象 3. 協助品牌創造銷售
    Thumbnail
    avatar
    Labsology 法博思品牌顧問
    2023-07-30
    6-6 從有限跨入無限《莊子‧逍遙遊》講了一個故事:「北冥有魚,其名為鯤,……。化而為鳥,其名為鵬,……。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也,天池也。」大意是說,在幽遠的北方,有一種魚,叫作鯤。後來變成了鳥,稱為鵬。當牠奮力高飛起來,張開的翅膀有如從天垂下的雲那麼長。既然變成了鳥,便要藉著乘風之勢,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2-11-21
    時間有限而愛無限|一杯熱奶茶的等待 觀影心得其實不管生命的長或短,每個人都有擁有幸福的權利,因為幸福來自於人與人的互動,那為什麼不把手掌打開讓幸福放在兩個人的手心呢?
    Thumbnail
    avatar
    空氣人生 (my_airlife)
    2022-09-08
    神明的無限與人的有限我有一次詢問師傅跟師兄 「當媽祖告訴你們關於未來的事情,是告訴你們一種可能,還是告訴你們所有的可能?」 師傅說:媽祖會讓我看到一個畫面,其實說畫面也不對,其實是一種感覺,你可以用畫面去說明那種感覺,也可以是用文字,但其實是一種感覺,回答你的問題,是「一種可能」。 --我自己的體會--
    avatar
    阿德
    2022-09-04
    新無限淫慾-第二十五章 以正太之名行變態之實  在那之後,由愛娜負責霍爾森的催眠治療,而我則是負責傑克。在我們的刻意催眠下,他們接受了愛娜所編織出來的謊言,並將那幻覺場景認定為現實。霍爾森認為自己沒能好好保護愛娜,而對她產生無比的虧欠感。至於傑克則是再次認清自己的弱小,發誓絕對要變強! ……………………   就差一步了。   「很舒服嗎?」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5-11
    《無限賽局》-以無限思維重新定義你的事業策略與人生人生跟事業都屬於「無限賽局」,沒有時間限制跟終點,也沒有判定「誰贏了」的機制或方法,重點是持續力。 在「無限賽局」的致勝策略包括五件事:推動一個崇高的信念、建立信任的團隊、研究可敬的對手、準備好攸關存亡的應變、展現領導的勇氣。這五件事如同飛輪週而復始一般,將會成為你在無限賽局裡堅持下去的致勝動力。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