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聽海音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林海音先生命名由來

林海音先生本名林含音,取「海潮音」中的「海音」為筆名。「海潮音」於《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普門品〉曾經提到「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意思是,梵音海潮音,是超勝一切世間所有聲音的。......因此,梵音、海潮音所指的,仍是「自性之音」;它所修行的,仍是觀世音菩薩證悟佛性的「耳根圓通法門」。」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第5輯第9冊,頁48)。
取自法鼓全集

這讓我有意外的發現,也是當初尚未到法鼓山上佛學班所沒發現的新大陸。原來林海音先生的筆名取自觀世音菩薩修行耳通圓通的法門,修行至成佛的境界。因此,觀世音菩薩以「尋聲救苦」著名。這點跟我所認識的林海音先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海音先生宛如觀世音菩薩下凡,具有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慈悲和智慧,寫下無數類型的文學創作作品,舉凡:散文、小說、隨筆小品文、兒童文學......等,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在她的筆下,總成為精彩絕倫的文學作品。

因此,佛學班授課演懷法師在課堂上跟我們分享:「觀世音菩薩會以不同的身份度化、教化眾生。」在在讓我印證各行各業都有大菩薩身在其中。佛教所說的修行即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佛法,不假外求。儘管依儒不知道海音先生是否為佛教徒,但在我的眼中海音先生正是一位實踐佛法於日常生活當中的典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熱愛悅讀說戲的李依儒,此沙龍以推廣、分享、欣賞臺灣戲曲歌仔戲為主,輔以跟讀者們一起讀好書,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