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鮮卵番外篇:買哩程被詐騙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擔心取卵跟植入後的身體不適,設定回程要坐豪經艙。一開始我是不想坐的,我覺得我的身體可以撐一下。我太太一直勸我,跟我說什麼賺錢就是要花在這種地方,錢該用就是要用。我心裡面有個擔憂,我擔心錢會不夠。我想要把那兩萬塊省下來,看以後給自己用還是給寶寶用都可以。我太太跟我講了一句話,我改變心意,她說:
座艙升等是要給寶寶的,不是給你的。
聽到這句話,我立馬改變主意。
第一次升等是8月植入的機票,我在蝦皮上面搜尋「哩程」等關鍵字,還真的有長榮跟華航哩程釋出。航空公司很精,升等是不能湊哩程的,要嘛就是用自己的、不然就是整批跟別人購買,不能湊數。我找的那位賣家是正常賣家,他擔心我是不是詐騙,我跟他說不是。我們有先對話過。他人在新竹、我在台北,他嫌面交麻煩,同意先轉給我哩程,然後我轉帳給他。
我這次買到的華航哩程一點是0.37元,來回豪經艙升等要5萬點、成本18500元。
這樣的成本大概是直接購買的6成成本,整個交易過程5分鐘不到,是個愉快的過程。

植入失敗後,我改成Plan B去美國取鮮卵,又要搭飛機,我想複製8月的成功經驗。我在蝦皮找的時候,怎麼找都是0.42~0.5元左右的價格,上次碰到的那個0.37元價格真的找不到了。後來我太太說,你要不要去背包客棧看看,那邊應該也很多自助客在買賣。我沒有想到背包客棧,但我覺得多個通路多找找是件好事。於是,我上背包客棧搜尋「哩程」。
背包客棧有標價便宜的0.3元/哩,因為是自助客出沒的地方,我認為更低檔的價格水位是合理的,我留言給三位賣家,詢問是否有點數可以出售,並留了e-mail和LINE ID給他們。
第一位女賣家很快回LINE給我,她說她哩程賣完了,叫我去找"背包客棧站長SS"買。SS傳訊息給我,我不知道這是誰,隔了幾天才加他好友。接著就開啟了我被詐騙的經歷。
SS說,他手上有哩程,也可以零售,但要求我先付款。我跟他說我機票日期還沒確定,最多只能先付一半的訂金。他說可以。接著他給我銀行帳戶,我10分鐘內就把50%訂金付過去了。但他說,他要把錢轉回來給我,他覺得超商匯款比較安全,甚至,中間有交易糾紛可以透過超商取消交易,還特別叮囑我要留發票。
這金額不大,50%訂金是7500元,但SS說他有轉帳交易的限制,他要分兩批匯還給我。聽到這裡,我有點納悶。銀行的轉帳限制怎麼會那麼低,我印象中銀行匯款限制應該是3萬元,有什麼因素特別調低嗎?
我心裡有點納悶,但他的確匯回來大部分的款項。我按照他的指示,在30分鐘內找家裡附近的全家匯了7500元。在匯款的過程裡,他請我到全家FamiPort按下「繳費」,然後給了我一組帳號:MAT2210ooooX2M。我按下去之後,打電話問他:為什麼商品名稱顯示的是遊戲寶物?
他說:這個沒關係,你可以忽略。
然後我就繳費,拿到收據。我把收據拍照下來給他。
我認定,所需要的哩程已被保留。

隔天,SS說他操作錯誤,需要我把剩下50%給他,是中午我在開會的時候,給我的時間又一樣是30分鐘。他低聲下氣的、用拜託的的口吻打電話給我。我很不高興噴了他一下,但我還是過去匯款了。人心軟就是不行,沒有堅持付款原則是我的失誤。
於是,我把尾款7500元也給他了,透過全家繳費機制。
下午,他又有新的招,他說他款項匯錯,把要給其他人的1萬元匯到我的帳號裡。
我說,我要刷摺子確認。
他給我銀行匯款的截圖,試圖證明他有匯款。然後他還跟我說,我銀行APP應該也查得到出納紀錄。
我說,銀行APP只看得到總金額,看不到中間帳務出入的情況,我要刷摺子才看得到。接著我去銀行刷摺子,果然,沒有看到1萬元的匯入資料。
我本來就覺得奇怪,但這一次我腦中警鈴大響。
我把我這次的交易情況跟IVF同志社團分享,剛好裡面有同志朋友是法官。
他立刻回覆:這是詐騙。叫我不要再繼續往來,也不要有任何動作。
在這個當下,SS還繼續發招,說他要報警凍結我的帳戶。
那一兩萬塊的被詐騙的損失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把我的銀行帳戶凍結,這相當於凍結我所有的現金,這立刻讓我跳起來。
我在床上,連一晚都過不去。凌晨三點,我去警察局報案。
警察凍結了我一開始匯款到SS的那個帳號(也不知道是哪個倒霉蛋的),但警方說超商繳款的那段要等偵查處理。
原來銀行帳戶警察可以立刻動作,但如果透過超商等第三方金流,分工不同,警察需要時間作業。
詐諞SS有提到,他用的是綠界的金流。我分別打電話給全家、綠界,全家說他們只是提供平台,無法處理。綠界就有趣了,一開始客服想把我的案子搓掉,說他們無法負責,請我跟商家談。我打了非常多通,甚至叫客服找經理,最後客服開始處理,我給綠界收據號碼,綠界說:
這收據不是他們家的。
這收據不是綠界的?!我當下傻眼貓咪,我打電話到全家,請全家確認第三方金流到底是哪間廠商。全家說:是馬汀資訊。
我上網搜尋馬汀資訊,馬汀資訊的登記地址在台中,負責人多次變更,經營品項也不是只有金流。看起來就是間小公司,然後要倒要倒的。
網路上找不到馬汀的客服電話。
我又打電話回去到全家,全家一開始給的電話打過去根本就不是馬汀。第二輪給的是馬汀資訊業務的個人電話。什麼樣的公司會沒有電話?!我心想。
我打電話給馬汀業務,請他們把這筆款項凍結。他說他們沒有辦法。兩方爭執不下,馬汀業務跟我說,我遇到典型的第三方詐騙,然後詳細地解釋第三方詐騙的方法。
我懂了,簡單來說SS第一輪詐騙的路數是這樣:
  1. 詐騙SS跟遊戲玩家(簡稱商家)要買遊戲虛寶,拿到商家在超商代碼123
2. SS來上網說有哩程可以賣,叫九尾付款代碼123
3. SS跟商家說已付款,商家給SS虛寶
4. 九尾找SS拿哩程,SS搞失蹤
摘自網路:三方詐騙手法
SS第二輪叫我匯款,其實就是要把我捲進去另一場交易裡面。第一輪損傷的是錢,第二輪損傷的是信用。根據法官朋友的說法,如果我真的匯款,警方會認定我是詐騙集團同夥,不是只有這個銀行帳戶,是我名下的資產會被凍結,我所有的現金無法使用。再來,我的信用會受損,接下來跟銀行的往來(如貸款)會有極大的限制。
我後來追蹤警方查案的動作,每天打電話、甚至人衝到分局去。警方的動作真的沒那麼快,警方的流程是:
  1. 派出所警員收件
  2. 派出所長官蓋章
  3. 收發送件到偵查
  4. 偵查確認後,發函到全家跟馬汀資訊,凍結相關帳戶。
我這間派出所的警員很油條,我打了兩天電話他都說文件卡在收發室。我打電話到收發,收發說他們沒有收到間。後來我衝到派出所,另一個老實警員跟我說,我的案子還在長官桌上,還沒有送出。公家機關跟其他公司一樣,也是一堆人堆起來的,自己的案子要自己追,我要確定我的案子真的有被送出去,有即時反應。藍新業務說,他們大概是10~15天會把款項給商家,如果我真的要動作,就是要在兩週內請偵查發公函到藍新,這樣他們會把款項扣留。
受損金額真的比較小,我確定我帳戶沒問題、我的信用不會受到損傷,我放手讓警方處理,沒有再追蹤。
兩週後,我在美國取卵,我太太跟我說,收到警方公函,他們收到案件正在處理。
我有心理準備,這筆錢拿不回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