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哈勇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電影如果不是因為小薰演了、牙的主角去看了,
我應該是沒有興趣的。
有時候就是一個緣份,相遇需要緣份,
電影不錯看~
*
這部電影看完心情其實相當複雜,
基調是溫暖歡樂,熟悉的選舉+不熟悉的人們,
雖然同在一片土地生活,其實我們對原住民了解真的太少,
看起來熟悉又陌生,文化、宗教、習俗、家庭都很不一樣。
內容大致有三方面來說。
一是泰雅族文化的部分,
總之就是,我們從未好好了解過他們。
語言很陌生之餘,
我們不知道他們的過年是什麼時候、
不知道他們重要節日要殺豬、
不知道他們的婚禮、葬禮是什麼形式,
影片中很日常的生活點滴,留下了很真實的樣貌,
這點很不錯!
二是家庭,
他們整個家庭成員感情好、生活密切,
有很多地方看起來非常溫暖,好像有家人支持就好,
什麼難關都能度過、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實際上我自己並不想要這種溫暖,
我常常會感到孤單,我寧願這樣,
溫暖的代價太大了讓我覺得很不舒適,
長子任性參選,後果兩家人扛,
但要說任性,初衷又是為了家人。
幾乎是開始就預見,阿嬤嘴上念沒錢最後還是會勸次子抵押地,
溫暖的另一面是情緒勒索欸我說,
替我出頭沒錯,但又替我付了無法承擔的代價,
本來因為量測損失了1/3的地,因為爭一口氣全沒了這樣。
但也不是說選贏了就好就會幸福,如果長子順利選上,
好處也是兩家人的,
可以想見弟弟會開始膨脹出包,幫哥哥選上那麼大的恩情欸!
選上的晚上就已經開始控制不住自己了~
或者為了討回土地過程也不會順利,
總之選上也不會就是幸福快樂。
沒有什麼事情是免費的,
我會寧願自己只幫自己的選擇買單負責,我就是冷漠的現代人。
三就是貫穿全片的選舉,
選舉文化很糟,選舉這件事情對普通人來說,
代價真的太大了,根本輸不起。
輸不起也意味著,贏的人自有包袱,
沒有誰是自由的、沒有誰可以憑理想做事情,
付出去的總是要拿回來的,到底是誰買單~
簡單來說,很糟糕的選舉文化就是全民買單。
全片看起來調性歡樂,但其實一點也不歡樂,滿多無奈,
很真實流暢的說了一個熟悉又陌生的故事,
細思的話覺得很沉重,哪都沉重,
最後看似歲月靜好,什麼事情都會過去,但不然。
妹妹剪頭髮去當兵,意味著那場失敗大家仍在承擔代價
新生的孩子,如果媽媽出去工作就是別人需要幫忙,
對大家一起幫忙,一樣是擺脫不了的溫情枷鎖,
怎麼說呢,互相幫助之餘也會互相拖累,我是真的不愛啦。
最後,
山上的景很美,但台灣的房子真的很醜。
*
提一下林亭莉,應該算女主角吧,
她真的有股很溫柔堅定的魅力耶,在裡面超級美,很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27內容數
    日常清水甜文原創,二創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黑心小兔 的其他內容
    [心得]我的牙想你-EP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牙想你-看直播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得]我的牙想你-EP0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得]我的牙想你-EP0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傑哈·德巴狄厄性侵事件:法國電影產業的權力結構2023年法國媒體世界報(Le Monde)和獨立調查媒體Médiapart 先後發表有關傑哈·德巴狄厄性暴力事件的相關追蹤報導。本文探討了性暴力事件中的權力不對等、法國電影產業中的男性宰制和階級文化以及傑哈·德巴狄厄事件在法國社會引起的深刻迴響。
    Thumbnail
    avatar
    YU CHIOA
    2024-02-06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民主、法治、全球化 現代原民社會面臨的衝擊與掙扎—《哈勇家》《哈勇家》以原住民社會及漢人帶來的選舉文化為核心,講述主角「哈勇」一家,因為家長巴尚決定參政,而引發天翻地覆的改變;儘管有不少素人演員,但卻也因此增添了紀錄片般的自然感,並且深刻地呈現了現代原住民家庭,所必須面對的衝擊與世代衝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5
    生活會放棄,會痛苦,但也會有歡笑。【文字電影/ 曼哈頓戀習曲】: 五句對於失意的人生感到沮喪的你 人生真的很難,薪水很少,也有貸款,也許會找不到出口,但可以找到屬於你想要的人生,不要因為眼晴的不愉快,或是職場的失意,忘了身邊陪伴你和你美好的生活,會放棄,會痛苦,但也會有歡笑。,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24
    釀影評|莒哈絲《印度之歌》:音畫分離的電影實驗執起導演筒的莒哈絲,同樣拒絕陷入男性導演的創作思維,她把攝影機當作鋼筆、把聲音和影像當做文字,繼續執行著顛覆性的文學實驗,藉由聲音和畫面的分離,用「痛苦的書寫」解構傳統電影用時間和空間建立的線性敘事,引導觀眾進入私密的女性內心世界:跳動的慾望、擺動的歡愉、死亡的驅力。
    Thumbnail
    avatar
    涵柳
    2023-08-23
    「電影筆記」:關於陳潔瑤《哈勇家》 近乎不著痕跡的鏡頭,捕捉了泰雅族的生活日常,文化顯於其中。 在現代化的爪牙伸入山中,山上的人們該如何在迎接的同時保護傳承的文化—GaGa,成為了該片的主幹,觀眾循著主幹,望見的有盤根錯結的文化交融,終將歸土的老邁,也有兀自完好的自然。 電影裡的兩場雪,為此片的寫實基礎上增添了奇幻色彩。是
    Thumbnail
    avatar
    電影泡沫紅茶 Cinema Bubble Tea
    2023-07-10
    《哈勇家》傳承GAGA的以諾這篇,關於以《哈勇家》入圍最佳新演員的 #張祖鈞,他飾演的角色 #以諾。 󠀠󠀠 (以下會爆雷劇情) (以下會爆雷劇情) 󠀠 以諾在整部電影裡,是家族年紀最小的角色。同時,他也被賦予了連結家族關係與傳承的核心概念。 󠀠 以諾和哈勇爺爺的感情很好,是爺爺告訴他,泰雅族語「GAGA」這個詞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12-01
    生命的圓圈— 《哈勇家》託朋友的優惠券之福,才得以免費看這部電影。看完這部片,我有種國片已然綠葉成蔭的感覺。我不必抱持著「支持國片」的心態進入戲院,它實實在在就是一部好電影,不只是一部好的台灣電影、好的原住民片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2-11-27
    羈絆與Bond的寫實呈現《哈勇家》那個面對無情現實,壓力如雪一般降落,卻總是靠著GAGA相互支撐的《哈勇家》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2-11-26
    【哈勇家】以泰雅文化包裝的台灣家庭眾生相情感真摯、有笑有淚,一部幽默又暖心的小品。素人與新人演員佔半數以上,卻沒什麼表演痕跡,自然到彷彿他們原本就是一家人,這有賴導演跟演員們的良好溝通。陳潔瑤能在本屆金馬榮獲最佳導演,實至名歸!
    Thumbnail
    avatar
    一平方觀影空間
    2022-11-26
    電影《哈勇家》裡面的語言、文化與信仰要素(有雷)最近還正在上映的原鄉/家庭主題的電影《哈勇家》(GAGA)獲得了金馬的多項大獎,導演陳潔瑤(泰雅語:Laha Mebow)獲得最佳導演獎,飾演雅夢阿嬤的林詹珍妹(泰雅語:Kagaw Piling)更以素人之姿一舉獲得最佳女配角獎,飾演以諾的張祖鈞也是第一次演戲就獲得提名最
    Thumbnail
    avatar
    摩訶多馬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