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硬碟顆粒的變化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天在整理電腦內的資料,無意間發現這張費用明細單,看了一下內容,發現除了SSD價格較高(當時是Intel 25nm SLC同步顆粒),其餘都跟現在差異不大(這個下段章節再談)。其實這證明一件事情,晚一點買電腦,不會比較省,因為舊規格你買不到,新規格價格一樣拉上去。
商人不會做賠錢的生意!
以i3處理器的電腦來說來說,目前12代的12100,價格約略落在4500,對照2014到2022年大概漲了快1000,不過這顆處理器使用的人似乎越來越少,主要是跟i5價差不大,但效能卻不如i5,因此有很多人開始轉向i5。
相較於i3處理器,實戰中有時會出現一些效能不敷使用的狀況,畢竟使用者都會說,我只是一般文書上網,結果實際在運行時,什麼鬼的軟體都一起上,就是把電腦往死裡操。如果一開始沒有設定高一點點的硬體規格,非常有機會被客訴說:「不是新電腦嗎?怎麼會卡頓?」因為你實在難以想像,偉大的衣食父母,不知道會怎麼操你的機器,然後跑不動又會怪到你身上。
有回去處理別人裝的機器,裡面被裝入大量廣告軟體、彈跳視窗,苦主抱怨說,電腦買來沒多久,開機就變的超慢,接著嚴重卡頓,開機可以先去沖杯咖啡再回來。我在檢查的同時,發現使用者想要什麼軟體就網路下載,點兩下之後就無腦的狂按下一步,接著就是一路「同意」到最後,當然所有亂七八糟的軟體,也就通通都跟了進來。
軟體裝進來是無所謂,不執行就算了,偏偏每個裝進來的軟體都很愛搶系統資源,硬體已經不夠優了,又被一堆外來的流氓軟體欺負,再加上傳統的慢速硬碟(因為便宜跟大容量),這台電腦沒多久就被嫌慢了。
我還曾經人家被嫌:人家現在電腦都已經是1000G了,你的電腦怎麼才240G,人家的四分之一,價格還是人家的快三倍??
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啊!
可是瑞凡:我的硬碟速度是你的五倍快啊!
除此之外,為了避免實際上機之後的效能不足,我也都會依據當時的規劃,將零件效能往上調升一級;比如說當時都是搭配4G記憶體的時候,我就會想辦法要預算塞到8G,固態硬碟120G的時候,我會想辦法上到240G,甚至到500G(微軟系統很愛吃硬碟空間,你懂得!)。
也就正因為這樣,我出去的報價常常被打槍,起先覺得難過,後來釋懷了,覺得還是要搭配好一點的零組件,電腦才能用的久;電腦用的久,客人才會持續跟著你。會在意價格的人,往往不是你的服務對象,就算勉強成為客戶,未來有更便宜的選擇,一樣不會發現你的好跟優勢。
所以當年我組裝一台機器起碼可以使用7-8年,進入SSD之後時代之後,起跳甚至都可以達到10年,基本上到最後都是因為不敷使用下被汰換,而非用到故障而汰換。
======
再回到SLC的SSD話題上面,會出到這一顆,也是因為當時也是遇上客人硬碟故障要升級更換,我問說:那要不要換好一點的?
當時算是MLC顆粒當道的時候,主流產品是剛上的MLC產品,對於前一代的SLC還仍是高不可攀的選擇。基於耐用度的考量,我推薦改用SLC的產品,起初有點超過苦主的預算,不過後來也認同我的看法,既然要花錢,為何不花到該有的水準與耐用度?所以他也就敗了下去…
當年這顆240G要將近8000,對比現在可以買到的2T來說,真的是時代的眼淚了!
既然聊到這裡,我也順道聊聊SSD顆粒
SSD顆粒目前最耐用的為SLC(全名Single-Level Cell),基於設計架構,每個儲存單元只能儲存一個資料(資訊位元),也正因為如此,硬碟容量就無法很大。但顆粒特性十分耐用,提供 100,000 P/E 循環讀寫次數。
當堆疊方式開始改變,開始出現更先進的顆粒,不過讀寫次數也不斷在下降。例如接班的MLC是10000次、再來的TLC是3000、目前主流的QLC卻僅僅100-150次。這樣的耐用度豈不很可怕耶?不過美光、東芝等大廠有表示,透過各種改良方式,已經將顆粒的讀寫耐用度次數提升到1000次左右。
也正所謂的,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電子產品日新月異,進化速度趕不上荷包增加的速度。所以又回到我常說的重點:需要用到就買,不需要就不要追高!
這禮拜我們就聊到這裡,我們下週見
資料引用出處:
金士頓官方網站:https://www.kingston.com/tw/blog/pc-performance/difference-between-slc-mlc-tlc-3d-nand
ITHOME產業技術文章:
https://www.ithome.com.tw/tech/137324
大大通 博文專區:
https://www.wpgdadatong.com/tw/blog/detail/443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