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式遊越南胡志明市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全程的旅遊和零碎時間的旅程,有著不同的感受與體驗,出差總是有些空擋時間,以往app沒那麼方便,總是請飯店協助或是找當地朋友推薦,但去的城市多了,也未必都有這樣的管道可應用,所以app成了最方便的工具,四小時的時間最適合來趟city tour,和上次不同的是這次要用機車來遊胡志明市,離境前的最後一晚,決定參加夜遊西貢河的客輪晚餐,好好慰勞辛苦一週的自己。
四年前在越南工作結束後,老妹飛來與我會合,我們花了五天玩了一趟胡志明市,這次因公再次來到胡志明市,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多停留幾天,但每次出差總是有零碎的時間,以往app沒這麼便利,遇到出差有空擋時間,從幾個小時到一天(週日大家都不上班)不等,早期會請下榻飯店協助叫車,包車到鄰近景點逛逛,如果當地有認識朋友,也會直接跟朋友約喝下午茶,或請朋友推薦可以去的景點,去的城市多了,也不見得飯店有相關服務,或者都有朋友在,所以各種app (klook, kkday etc., 我沒有業配喔!)就成為打發零碎時間最好的工具。
這次在越南的出差行程,預期中佈展那天至少有大約一個下午(約莫四個小時)的空檔,通常這樣的時間是最適合做 city tour,能夠舉辦展覽的城市,多半都是該國的首都或是工商重鎮,幾乎都可以在app上找到city tour的行程,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做選擇,預約付款都方便,安全性也高,挺推薦一個人甚至兩個人自助旅行的安排,特別是有些行程人數少無法參加,這種app就可以幫你湊團,四年前我和我妹的行程也是靠著不同的app來安排,這樣的自助行也玩得愉快,這回就是用klook預約胡志明市市區半天導覽,和上次不同的是,我這次選擇機車導覽,想體驗在胡志明市機車陣中是什麼感受。
越南的機車陣和台灣相比,一點都不遜色啊
越南和臺灣的機車陣仗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越南機車騎士們總是很有默契的可以鑽來鑽去,互相閃避的剛剛好,坐在機車後座看著領隊神乎其技的騎車技術,特別是遇上暴雨的天氣,在雨中穿梭,看到當地人獨特的雨衣,也算是另類體驗啊。
訂單確認後,帶我導覽的司機就會跟我聯絡,確認接送的時間與地點,整個行程四個小時,司機比預期時間早到,在飯店樓下跟他碰面時,他問我是否用了午餐,我搖搖頭,他說可以提早一點時間出發,然後先帶我去吃道地的越南料理,戴好安全帽,坐上機車就展開我的胡志明市city tour.
這是帶著我一下午城市導覽的司機兼領隊M
就如同台灣人常開玩笑說的,每個台灣人都有自己的口袋米其林名單,勝過真正的米其林推薦,這天帶我的司領M(司機兼領隊)是個年輕人,是個大學在學生,念的是觀光科系,最後一年在學期間,兼差接些city tour的case, M帶我到去吃午餐的地方,是家不起眼的店,但因為平價好吃,所以總是人潮滿滿,M特別推薦這家店的越南米粉,越南米粉跟台式米粉不同,所有的材料放在碗裡,然後把醬汁(據說每家店家都有獨特秘方,好吃與否都在醬汁,可隨個人喜好決定是否加辣)倒入碗中攪拌均勻就是一道美味的料理。
這碗在地人的口袋米其林美食,真的令我念念不忘
午餐時刻,M說著關於自己的事,他說明年畢業後打算先把越南遊遍,這樣可以帶著不同國家的客戶更深刻了解越南,累積三到四年的帶客經驗後,他就想要嚐試帶整團越南人到其他國家旅遊,我邊享用我的午餐,邊聽著我眼前這位22歲的大男孩,說著自己的人生規劃,眼神閃閃發亮,真心欣賞這個年輕人懷抱夢想的模樣,我像他這個年齡時,還不知道未來該走哪一條路啊!
吃飽滿足之後開始我們的旅程,這天遇上胡志明市間歇性暴雨氣候,也就是那種雨會瞬間下得又急又猛,也許一下就停,也許就下不停,總之這不影響我們的行程,天氣(只要不危及身體健康與安全)也是旅程中的一種特別體驗。
M騎著摩托車載我在市區裡兜兜轉轉,來到我熟悉的地方—胡志明市區的百年郵局,這是當年法國統治越南時興建的,當年法國人在胡志明市區興建的許多建築物,包含郵局、市政廳、教堂等,都是採用法式建築審美標準,連建材都是法國來的,模擬法國巴黎的樣子,其中市政廳遠眺西貢河,就像是在巴黎瞭望塞納河一樣的情景,法國人的思鄉之情透過建築物充分展現。
這棟百年郵局採用舒服的黃色外觀,而且現在還是正常營業中
這百年郵局用的是看起來舒服的淡黃色建築,入內的拱門造型氣勢宏偉,左右兩側有時鐘顯示世界各地的時間,時鐘上面則是十九世紀時,法國人繪製的胡志明市地圖以及越南南部的地圖,這間郵局之所以成為觀光客必造訪的景點,不僅僅是美麗的建築,而且它是個仍然在營業中的郵局,中間區域賣著各式各樣的明信片與紀念品,中間後面區域則是提供遊客寫明信片的區域,環繞著中間區域的窗口,就是郵局各項受理業務的窗口,所以寫完明信片後到窗口詢問郵資,購買郵票貼上後,就把明信片丟到一旁,專門收集遊客待寄的明信片籃中。
百年郵局內部
時鐘上的地圖是19世紀法國人繪製的
當我坐在百年郵局中寫著明信片時,我想起這棟建築物當年興建完成時,就肩負起一種使命,要為所有人傳遞訊息給遠方的親友,現在網路科技方便到大家都沒有朋友的地址,甚至都忘記怎麼寫字,但我坐在這裡寫著,彷彿延續這棟百年建築的使命,M告訴我,郵局門口正上方的人頭雕像,這雕像就是代表傳遞訊息的意思。
司機幫我留下書寫明信片的模樣
郵局旁的教堂是當時在越南的法國人的信仰中心,漂亮的淡紅色外觀,現在已經被鷹架圍起來整修中,當時法國人建造教堂時所用的一磚一瓦,都是從法國漂洋過海而來,想像一下十九世紀的交通,這些建材多不容易在這片土地扎根,所以現在要翻修的所有建材,也是要從法國運送過來,所以何時完成,也沒人說得準。
鷹架把教堂圍起來,連鷹架上都有花攀爬,法式建築也要這樣浪漫嗎?
M帶我到越南早期中國移民蓋的信仰中心福海寺,對我來說有非常強烈的熟悉感,因為廟內的所有文字都是繁體中文書寫,而且所供奉的神祇都和台灣寺廟差不多,在這裡,我反過來成為M的導遊,解釋那些中文寫的意思,我說這樣下次你就可以當故事說給外國人聽,M聽了哈哈大笑說,這主意不錯。寺廟的池裡養了大小十來隻的鯰魚,這很特別,因為台灣寺廟的水池多半都養錦鯉,沒人會養黑呼呼的鯰魚。
這裡的寺廟都用繁體字書寫,我秒變領隊告訴當地領隊中文的意思
離開寺廟時再次遇上胡志明市的大雨了,那種穿雨衣跟沒穿雨衣都會濕透的暴雨,只是穿雨衣濕的比較慢,不穿雨衣就馬上全濕了,我們在大雨中來到戰爭紀念館,越南也算是個命運多舛的國家,南北越打得激烈,美國大老的介入原意是幫忙,但以結果來看,顯然還是讓越南成為少數共產國家。
離開戰爭紀念館,迎向滂沱大雨
在戰爭紀念館除了看見以前的戰鬥機之外,還能了解戰時與戰後的整個歷史,快速上完越戰歷史(因為我先前就看過了,現在就是來複習的),出了紀念館後,沒想到雨勢更大了,想當然爾就是要閃去喝杯越南咖啡躲雨啊!
這是一間住家挪部分空間賣咖啡的咖啡館,以二樓來說,靠陽台的地方擺了四張大小不同的桌子,供客戶使用,中間是客廳,也算是百年老房子,所以陳設的家具都是滿滿時代感,根本就是讓遊客拍照用的,客廳另一側的房間,就是主人家成員之一的房間啊!
客廳充滿年代感,根本就是遊客拍照的好地方
這棟房子在越戰時期有重要的責任,在地下有著像是秘密通道的空間,藏著武器,當時算是反抗北越份子的聚會場所,也是他們夜晚的棲身之處。邊享用越南咖啡,邊聽著M說故事,喝完咖啡後還可以去密道一探究竟,到了一樓,M要我移開腳步,我不明究竟,只見M蹲下身子打開地板,「oh! My God!」我忍不住驚呼,原來我剛剛就踩在密道入口上,M要我照著他的動作進入密道,入口真的只能容納一人通過,進去後仍可以看見陳舊的當年裝武器的盒子,以及佈滿灰塵的頭盔,密道的另一側可以直接上到二樓,也就是主人家仍居住的房內,密道牆上有兩個洞,已封閉起來的洞是可以通到外面的街道,另一個洞則是可以通到另外二個密道,不過另外兩個密道已經歸政府所有,要付錢才看的到,不像這個密道屬於民間財產的一部分,不只是喝杯咖啡,還能順便體驗一下歷史現場,M說當時密道中擠了超過二十個人,度過無數個漫漫長夜,我深吸一口氣,畢竟才兩個人在的密道,就已經讓我覺得呼吸和空間的侷促,實在難以想像超過二十個人肩挨著肩的擁擠,到底有多麼困難。
沒想到我的腳就踩在密道入口上,要進入密道還真的不好進去啊
這密道才兩個人就讓我覺得呼吸侷促,很難想像當年竟然擠了超過二十人,度過許多漫漫長夜
咖啡店一樓的車不只是擺設,而是當年抗爭時用來運送武器與炸彈的車,如今成了拍照背景,背後故事恐怕沒多少人知道。難以想像這棟有歷史感有故事的老房子,幾個世代都生活在這個歷史現場。
這車子不只是擺設,而是有歷史故事的
本以為雨水暫時停歇了,豈料在返回飯店的半路上,豆大雨水快速落下,趕緊停車穿上雨衣,果不其然,暴雨又來了,甚至比下午那波更為驚人,沿路上只要經過學校,就會遇到家長接送小孩放學的機車潮,越南人真是「下雨天是勇者天下」的最佳演繹者,雨勢再大,也沒能阻擋神奇機車車潮的持續前行,路上行人若沒帶傘,也是無所畏懼的走著,即使濕透也不在乎,越南人的雨衣設計的也很特別,不談那種便宜的就像台灣便利商店賣的雨衣,我猜也許越南便宜雨衣都是在越南的台灣廠做,長的根本一樣啊!
越南騎士們的雨衣都是側邊開的,他們會連機車把車和車頭都遮住,因為他們習慣把包包掛在車頭,不像台灣騎士習慣放置物箱內,側邊全開的好處是,後面那片雨衣可以遮後座的人,特別是小孩,已經被大雨逐漸滲透到有六成濕透的我,就這樣觀察著大雨中的越南常民樣貌,也是另一種趣味啊!
幾年後回想起西貢遊記,鐵定會對這暴雨印象深刻。
越南當地人的雨衣很特別啊
夜遊西貢河是種全然不同的體驗,雖然不是第一次體驗客輪遊河,但服務生的態度親切,加上天氣舒服視野清晰,著實是個身心靈都滿足的美好夜晚,就當是慰勞自己辛苦的一週工作,也為這趟胡志明市差旅劃下完美句點。
除了這天下午的city tour,展覽撤展的這天,也就是在胡志明市的最後一晚,在異鄉工作有時候要善待自己一下,於是決定透過app再來看看有什麼適合自己的行程,果然找到當地人說的近幾年興起的夜遊西貢河行程。
撤展這天比平時早一點結束,所以在晚間行程之前,還可以去飯店附近的shopping mall打發時間,雖然黑五是前一天,但打折總是會有個理由的,何況週末才是消費群眾湧現的時刻啊!shopping mall的黑五折扣瘋狂超乎想像,本來只打算閒晃殺時間,沒有要加入折扣戰的行列,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出差帶的兩雙鞋(正式跟鞋以及一般便鞋)竟然先後宣告壽終正寢,能撐到最後一天,也真心感謝!為了避免隔天沒鞋穿上飛機,想都沒想過我的黑五戰利品,竟然是在異鄉買了一雙特價的便鞋。
黑五折扣很瘋狂,還可以直到凌晨
期盼的晚間活動時間接近了,行程上說明是要自行到集合地點,所以在shopping mall 用grab app (等同於我們熟悉的Uber & ubereat )前往碼頭集合。
胡志明市夜遊西貢河聽說是最近才興起的活動,簡而言之就是坐著客輪享用晚餐和夜景,古老歷史就告訴我們,所有的文明都是從河開始,換到現代來說,所有商機因為河而展開,坐大型客輪享用晚餐和景色不是第一次了,泰國經歷過夜遊媚南河,這晚則是越南夜遊西貢河,上個月受邀到客戶公司周年慶,則是夜遊萊茵河,被邀請的那次體驗不算,泰國和越南都是一個人登船享受,和整個船上雙雙對對,或是一群人的熱鬧狀態成強烈反差,但我倒是從中體會到一個人的自在與享受。比起泰國觀光業發展的成熟與多元 ,越南這類商業觀光算是剛興起,價格差不多,泰國提供的是自助吃到飽,越南則是提供三種型式套餐: 越式 國際化 以及綜合,每種套餐還提供三個選擇,三道菜、四道菜以及五道菜。
這晚就是要登上西貢公主號
抵達碼頭辦理報到後,就會有專人引領登船,帶著你到安排好的座位,接著服務生會把提供飲品菜單給你參考(額外收費),其實客輪的服務生看來都經過國際禮儀訓練,所以會幫女性賓客拉椅子,服務態度都相當親切有禮貌,也不會對於一個人的賓客投以不解的眼光(在台灣很容易感受到對單人用餐不友善的眼光,在國外至少我目前沒遇過對單人不友善的),看著桌上餐具擺著整齊的餐具,真的有種尊貴的高級感受。
有種尊貴的高級感
除了燈光暗看菜單比較吃力外,其實對於整晚的服務沒有什麼好挑惕的,或許是心情使然,其實不太能喝酒的我,總覺得應該點些酒當作助興吧!事後自己意外發現,三次登船體驗,加點的都是Mojito !
這是船上供應的越式三道菜中的主菜,後面那杯就是我加點的Mojito
餐點好吃外,夜景當然是重點,看著華燈點點,人潮車潮眾多,顯然胡志明市的潛力不容小覷 ,鄰桌日本客突然驚呼:斯勾已!原來是船快速的經過巨大的斜張橋 ,抬頭就看到橋墩,那種近距離仰望非常有震撼感!
船就是從這巨大的斜張橋下穿過
抬頭就望見斜張橋下巨大的橋墩
在悠揚的音樂中享受360度的西貢河夜景,相當的輕鬆舒服,天公作美,這晚的氣候涼爽而且視野清楚,已經分不清楚是夜景太美令我微醺,還是那杯Mojito令我沈醉,總之,胡志明市的last night 是美好的,算是為了謝謝這一周努力的自己,只要全力以赴,不管結果如何,都只是一個階段句點,這晚之後,明天還是要出發啊!往回家的路前進。
這是另一艘客輪,被朋友戲稱為海盜船
西貢河夜景很迷人
#艾瑪事艾瑪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