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親旅遊」 帶媽媽遊胡志明

2019/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喜歡去旅行,也不介意一個人出行,正確點說是寧願一個人也不想因為要遷就旅伴而令自己不愉快。所以老實說,與「子親旅遊」一定不是我的首選。但自己遊多了,更覺得人一生如果沒有機會多看看世界便離開,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英語不靈光科技不通的媽媽,若不是有我作伴,是不會到中台以外的地方的。所以自從開始工作後,每年都會與媽媽外遊一次,三年來分別到訪大阪﹑首爾和沖繩,會坐廉航。每次旅行前都要調節自己心理,行程以媽媽舒適為首(當然要平衝荷包),自己玩樂屬次要(當然也不能難為自己)(稍後會有我當「導遊」的感受喔)。
至於今次為什麼選擇越南的胡志明市,是因為當我提議日本時(從景點到衛生日本是與父母旅行的首選),媽媽竟然反對:「又去?可以去遠一點嗎?又或者,去不是逛廟購物的地方可以嗎?」我心想,帶你去玩已經很好,還要那麼多要求!不過,人有要求是正常的,對地點有要求是因為她對這世界有好奇心(不就是我帶她旅遊的初衷嘛)。適逢十一長假期,香港來回胡志明機票居然只是一千多元一張連稅!那好吧,讓我重遊胡志明吧!
以下行程為實際行程,出發前除了預早一天訂了Kxxxx的門票外,只對景點有大概印象,沒有預先計劃(是個人問題,我討厭跟行程旅遊)。行程都是前一秒才決定,但意外地媽媽和我都感到舒適和充實,所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胡志明市基本資料
時差:香港越南快1小時
航空:Vietjet
飛行時間:2.5小時
建議遊覽日數:3整天(包括湄公河一天遊)
衛生程度:3.5/5分(中國內地普遍城市我會給2.5/5)
交通
從機場到市區,乘機場的士公價為US$10,踏出離境大堂會見到的士公司的攤位。
市內建議坐的士或預先下載手機應用程式Grab使用叫車服務, Grab的好處是上落車地點都可以預先輸入,不需要擔心語言不通,而且價錢公道,在District 1 內一般25,000–70,000盾(港幣8.25–24元),繁忙時間可能價錢會較高。
與父母出行不建議步行,根據我的經驗,地圖上說十五分鐘的路程,由於道路非常多摩托車,亦缺乏行人看的交通燈,最後要用半小時才能完成。
天氣
胡志明市全年天氣炎熱,四季如夏。11月至 4月為乾旱季節,屬觀光的最佳月份。雨季則由 5 月至 10 月;7、8月的胡志明市常下過雲雨。
是次旅程為九至十月,正是雨季,但其實每天只下了一兩小時過雲雨,其餘時間陽光普照。
早餐
如果父母一般比自己早起,建議可以從選擇酒店時就積極考慮這個問題,選擇包含早餐或鄰近社區有商店的酒店﹑包含廚房的 Airbnb,或預早準備充飢的食物,既可以讓早起床的父母「有啲世藝」或者「醫住肚先」,也可以讓較遲起床的我們更放心地「訓夠先起身」。
越南的法國菜
來到越南除了吃道地的越南餐點之外,帶父母吃法式料理相信也是很好的體驗。畢竟越南胡志明市被法國殖民於95年之久,不僅是建築還是食,都帶著法國的影子。
Fine dining的話,個人不建議Trois Gourmands,因為不正宗,而且沒有lunch set,價錢較貴(兩人午餐共US$99),但它有一「好處」,就是主食非常大份(也是我認為它不正宗的原因之一哈哈)。本來想到推薦的La Villa French Restaurant 或Le Bordeaux,但出門才發現星期日午餐休息(沒有預先做好計劃的錯)。不想破費的,也可以選擇市內平民小店,一樣能嚐到法國菜。
西貢歌劇院
胡志明市的西貢歌劇院Saigon Opera House是景點之一,如果能抽空,可以到內欣賞一場表演,相信能帶給父母不一樣的旅行回憶(票價也不貴)。目前西貢歌劇院總共有三大表演:AO Show、The Mist Show、Teh Dar Show。可在官網訂票https://www.luneproduction.com/saigon-opera-house。我到訪的週末剛好是特別節目管弦樂團的表演,門票早已賣光,結果在市內亂逛,欣賞了漂亮的夜景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當「導遊」的感受
出發前叫媽媽一定要帶泳衣,因為一直都很想她多游泳(叫她跑步她說腳痛不能跑)。酒店有泳池,她很難找藉口拒絕我。結果,游泳時她竟然說「啊,每周游水一次其實都不失為一個有益的運動啊」!雖然未知回到家是否會有所行動,但那刻超有成功感的!畢竟是自己刻意加插的節目,如果能一步一步影響她的想法,使她規律地運動,得益一定會是我吧(將來少看醫生省是省我的荷包)。
在香港,上班已經用了我絕大部分的時間,我和普遍人一樣,有時候回家只為睡覺,更別說花時間了解媽媽。但近年有個覺悟,一年365天,把幾天的時間完全送給她當個導遊,又或是每個月找一個下午出來陪她,其實很微不足道啊!在旅程上,她偶然提及當年在大公司打工忽然辭職不幹自己搞生意,才發現原來我那麼抗拒九至六的寫字樓工是因為有她的基因(大家都不喜歡幫老闆賺大錢而勞力卻沒有反映在薪水上)!
龍應台後悔沒有把握能與母親相處的時間,患了失智症的母親如今已經不認得她。她撰寫《天長地久》提醒我們,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每一刻在倒數。她的文字,摑了我一耳光,希望與大家分享:子女要有一種覺悟,「相處是片刻、告別是常態」,父母子女之間相處的時間太短,怎麼去把握,要靠子女去決定,「要把片刻的相處,當作天長地久」。
胡志明4天詳細行程 : https://bit.ly/2BgcSLc
#子親旅遊 #胡志明 #越南 #旅行
Wendy Au 泳桐
Wendy Au 泳桐
為一名事務律師,現於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修讀醫學倫理及法學碩士(MA in Medical Ethics and Law),專研精神健康﹑臨終及死亡相關的法律及醫護倫理,同時為社企「上有高堂」聯合創辦人及InnoTech Law Hackathon 2018冠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