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2018.3.9

k
發佈於散文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菸〉


  那是我第一次嘗試抽菸。

  高三的校慶在夏季舉行,台上的師長滔滔絮絮說了好多,但台下的我們都覺得自己是人體灑水器,以汗灌溉,心不在焉,只想快點到樹蔭下休息。

  女孩L和我偷偷找藉口離開操場,L說:「要不要我帶你到我的秘密基地。」,我們一起爬上陰暗的樓梯,那是音樂教室上的八樓樓梯間,那裡陰暗、佈滿蜘蛛網,L點起打火機的火,熟稔地抽起菸。

  L問我要不要抽一口,我拒絕了,我說會上癮我不要,之後L遞給我一根菸,她說抽了會很快樂解憂鬱哦,我嘗試了一口,結果不小心吸太大口,嗆到咳嗽。

  煙霧瀰漫在陰暗的樓梯間,刺鼻的香菸味彷彿壓抑住的憂鬱鬼魂,揮之不去。操場上,太陽熱情明媚,歡樂的樂隊聲與園遊會繽紛的宣傳文宣,在溽暑炎夏裡招搖,一如青春般美好艷麗,而樓梯間裡,女孩L和我手裡的菸忽明忽暗,最後靜靜地熄滅。

  終究是畢業了。

  大學離開群體的日子,除了去圖書館,我還去一個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基地,學校位處於鄉下,我總是在下午或夜晚,來到我的秘密基地。學校外的廟宇後方,有條田間小路,彎進去直走,順著小路直走到底有棵老樹,老樹四周盡是種植作物的田野,或者荒地。時常於課間或夜晚散步於此,心情不佳時,總會買上酒和晚餐,坐在老樹下,這裡四面無人,有種詭譎的氣氛,鄉野的蛙聲與蟲聲四起,我在樹下點起菸,冬天的風特別的冷,除了拉起外套領口外,還需拉起心口,不讓悲傷滿溢出來。

  菸忽明忽暗,往遠方望去,中洲橋下的荒野處,約莫十幾展街燈,昏黃溫暖,手裡的菸像是會唱歌的星星,陪伴我受傷孤獨的心,不遠處的火車轟隆呼嘯而過,街燈像是海岸的燈塔,守護著每顆破碎的心。我把字詞揉成詩,寫下當時的心情,老樹是見證者,而手裡的菸是陪伴我,每個夜裡溫柔唱歌給我聽的星星,他說他會幫我保守秘密,會把每一首詩都擁在他的懷裡。好多詩都是在那裡寫成的,或溫暖或憂鬱,而秘密基地是我除了圖書館以外,唯一能寫作的地方,是我私人的大地房間,菸是我的筆,夜空是稿紙,酒是我的音樂。

  上大學前一直有個期許,希望能做真實的自己,每每翻開畢業紀念冊,國中、高中幾乎都寫著像「你真的很愛耍白痴、你好搞笑、謝謝你帶給我們班這麼多歡笑」這樣的文字。開心果或說小丑是自己熟悉的角色,藉由搞笑粉飾面對人群時的恐懼,但後來才知道那並不是真正愛自己,而是在壓抑自己的陰暗面,憂鬱、積壓的情緒有天終會洩洪。女孩L是少數看過我卸下偽裝的人,有一晚在老樹下散步時,收到學校諮商中心的簡訊,通知我去諮商中心,因開學時測的情緒量表分數過高,學校也會聯絡家長。L說她也有去過,只是後來發現他們只是告訴她要樂觀、要正面,所以就不去了。

  後來,和L因為一些細故,從此沒有再聯絡了。再後來,也把菸給戒了,但戒不掉的是對於人群的恐懼與不適感。

  原諒我的海灘沒有人能夠真正地抵達。
    0會員
    18內容數
    現代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