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因世界:<司馬遷>的海馬迴 (上)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說在一般的情況下,大多人都可以同意「人死不能復生」,但是在很多情況下,許多人卻又免不了生出「人死可以復生」的期望。
「復活」就是這樣一個主題,而且因為新約聖經記載的耶穌復活事蹟,所以許多熟悉基督教文學的讀者對這樣的主題其實並不陌生。
另一方面,華夏文學由於相對欠缺「完全復活」的概念,因此講故事的人多以「魂魄附身」的形式來處理陰陽相隔的狀況。不論在何種情況下,復活劇中的「復活者」的「記憶問題」都算是相當重要的「原型設定」,攸關閱聽者能否接受故事主角得以接受「死而復生」劇情的關鍵。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希望原來就熟悉「史記」的讀者也可以接受重生的<司馬遷>自然要對司馬遷的「海馬迴」稍加研究一下。
所謂「海馬迴」,是靠近人腦顳葉內側區域的一個神經組織名稱、在解剖上算是相當容易辨識出來的一個區域,所以很早就被解剖學家所命名。不過,就像大部分的大腦功能一樣,海馬迴的功能和作用機制究竟是什麼,其實並不容易確定,而且常常需要心理和行為學家審慎評估失能病人的狀況才算有點頭緒。
另一方面,由於醫療診斷工具的發達,醫界發現很多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在海馬迴的部分都有病變,加以所謂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多半都有失去個人重要事件記憶的現象,海馬迴因此經常被認定為儲存「個人身份以及生命重大事件」有關的部位。這意味著醫界認為——一個人的海馬迴如果發生了病變,日常生活上就常會有「忘了自己是誰」的現象。除此之外,海馬迴也常常被認為與「空間感」有關,不僅有研究顯示倫敦大都會的計程車司機的海馬迴比一般人要發達一些,而且也的確有許多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常常搞不清楚自己身在何處,因此「常常在老家附近迷路的老人」也多半會被判定是海馬迴的功能出現問題。
總之,在神經生物圈中,「海馬迴」和「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一種)是經常被相提並論的兩個名詞。
當然,我們如果想要將神經科學理論應用在小說或戲劇創作的話,那麼、我們也許可以說一般創作理論中所謂的「人物設定」其實主要就是在設定角色的海馬迴可以存取的通路或資料。
以「司馬遷復活記」這樣的奇幻劇來說,如果我們對司馬遷的思想人格(即司馬遷原有的「海馬迴相關通路」)越了解的話,作品也就越不容易出現被「司馬遷迷」吐槽的狀況。
這意味著,僅管我們準備要讓〈司馬遷〉以奇幻的方式探索西方世界,我們還是得了解司馬遷這個人物的時空背景。
在此,我們可以不妨將西方世界先限縮在希臘羅馬時代,然後問,復活前的司馬遷比較有機會聽聞哪些希臘羅馬的名人事蹟,只是因為生性謹慎,所以不敢妄言而已?
因為基督宗教以耶穌紀年的關係,所以我們可以輕鬆推斷司馬遷的年代約早於耶穌150 年左右,如果再查查一些希臘羅馬名人的年代,就不難找到比司馬遷還早在世界史舞台上活躍的人物有誰。
(各位願意把這道題目當個小遊戲來玩玩嗎?)
當然,從這道題目本身也可以知道,司馬遷的年代其實早於耶穌約150年,所以,他原始的海馬迴應該是沒有機會知道耶穌復活的事蹟,而且對於「死而復活」這種事,他的寫作態度大概也是「不敢言」吧!
分隔線
被困在「勝利號」船艙中的〈司馬遷〉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後,精神漸佳,開始想要出去逛逛,於是開始積極與無名小豬討論「費氏兔子題」 (見上一篇)的解法,可是無名小豬卻似乎另有打算。
「我說,遷大啊!咱們做個交易如何?」無名似乎非常認真。
「什麼交易?」
「你去向列格佛先生說說,只要你解出了「費氏的兔子題」,他就幫我們離開『勝利號』,一起到呆呆島去透透氣。怎麼樣?」
「當然可以。」司馬遷說:「不過,你得先幫我找到光源才行。我沒法在這麼昏暗的環境下解題。」
「我可以幫你想法收集多一點香蕉皮。」無名小豬說著,主動獻給司馬遷一片香蕉皮。
無名小豬
「你們分給我的香蕉皮夠多了。」司馬遷說:「現在我需要的是光。」
「我聽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視力。」無名小豬說:「你就忍耐一下好了。」
司馬遷無奈:「你好像知道不少事情,不然,你再想個辦法,讓列格佛放我們出去透透氣好了。」
「辦法是有,就看你願不願意嘗試。」無名說。
「先說給我聽聽。」
「你就說,這題目實在超乎你的能力,彷彿夸父追日,不自量力,希望列格佛可以拜託操蛇之神將我們送到比較好的環境學習。」無名說。
「這辦法聽起來不錯。」司馬遷說:「你怎麼不早和列格佛提?」
「列格佛從不重視我們小豬的意見。」無名說:「他只聽老萊福的話。偏偏老萊福覺得我們大家都待在『勝利號』中吃『沖虛至德真經』就可以悟道。」
司馬遷同情地看著無名小豬之餘,不免開始擔心自己不知還得困在勝利號的底艙多久。
「亂講!我也常常聽小豬們的意見。」列格佛的憤怒聲音再度冒出:「只是,你們都不長智慧,不接受我的建議。」
司馬遷看了看無名小豬,小豬卻什麼也沒有反駁,只對司馬遷說:「反正列格佛是這艘船的醫生,無論他說什麼,老萊福都會相信。」
「你不相信嗎?」司馬遷問。
「總之,你可以問問列格佛,如果你解不出『費氏兔子』這道題的話,你是不是要永遠待在『勝利號』!」無名告訴司馬遷。
「到底,我要怎樣才能『勝利號』?」司馬遷茫然地看著昏暗的船艙,不知所措。
「不然,這樣吧⋯⋯」列格佛的聲音提出了新的方案:「你讓我替你動個小手術,我就想法讓你和無名到肚魯托學院學習數學。」
「什麼樣的小手術?」司馬遷追問。
「你不問問肚魯托是什麼樣的學校嗎?」列格佛告訴司馬遷。
「好吧!」司馬遷問:「肚魯托是什麼樣的學校?」
「你去了就知道。」列格佛的聲音向司馬遷保證:「重點是,那裡白天光線很充足,你一定可以專心學習,早日成為數學大師。」
推薦參考書目:
外科醫生與瘋狂大腦決鬥的傳奇 作者:Sam Kean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