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的神話〉On檔心得 Ep 5-8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未來時空的瑞海,無意中發現了自己的骷髏和自己寫給自己的日記本
未來究竟能不能被改變?
曾穿越的瑞海在日記本裡鼓舞著現在的瑞海,堅信只要保護泰樹的安全,就能避免核戰,就能夠救媽媽一命。雖然在第八集裡,待在未來的瑞海碰觸到已成骷髏的瑞海時,發生了記憶融合的事,似乎從第一集到第八集發生的事情,包括婚禮的槍擊,全都會一絲不漏的發生。正如瑞海曾經說過的,「未來就是現在的鏡子,無法改變。」
可是她卻又無比堅信日記本記錄的信念,像似薛西佛斯一般,明知巨石到達了山頂就會再次墜落,一切苦勞將會白費,可是只要自己保持信念,就能夠再次把巨石推至山巔,說不定巨石就會停住了,循環的悲慘也就會停止住。那麼,究竟在這齣戲裡,未來能不能被改變?記得那幕瑞海和泰樹跳到江裡,她的日記本上的字跡消失,是不是暗示著,隨著瑞海新的一次穿越,新的歷史將會覆蓋過去的歷史?如果到第八集,顯現出瑞海是薛西弗斯的角色,剩下的八集,會不會是由泰樹來扮演薛西弗斯的角色?他所創造的上傳者,是不是就是為了改變未來?
還有,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這本瑞海的日記本,哪個是個開頭?雖然Mobius strip的概念時常被用上,但本魚就是線性思考,因果關係就是線性關係。。。
管制局追捕「非法滯留者」
上傳者最後是由誰創造的?
起碼二十年前,韓泰樹就有了上傳者的研究資料。從劇情裡,不一定要是韓泰樹才能創造出上傳者,只要拿到上傳者的研究資料,就能夠造出上傳者。劇裡一直反覆出現著這一條,上傳者的造出,和核戰有關。從劇情裡零碎的湊出,2021泰樹發明出上傳者,但是2020/10/31泰樹就會死。這兩樣事情實在矛盾。泰樹身亡的這件事,從身在未來時間的瑞海看見的骷髏應該能夠證明。如果泰樹真的先死了,那麼創造出上傳者的人不會是泰樹,而是打著泰樹名號的人。西格瑪,是最大的可能。因為有一幕似乎他抓住了申貸上傳者資料的韓泰山。
第一號穿越者,西格瑪,似乎也是一切亂源和追殺韓泰樹的黑手
西格瑪的計畫?
冒著生命危險穿越回現在的西格瑪,靠著「未卜先知」的資訊,短期內致富,目的就是接觸理事長;而接觸理事長的背後目的,就是韓泰樹。儘管搖身變成巨富,他並沒有貪戀眼前富貴,反而還是過著未來的「乞丐」生活。比如,眼前一桌珍饈,分毫不碰,卻拿出罐頭,沒吃相的啃咬起魚頭來。
西格瑪似乎是一個過於自制到近乎對自己冷血的一個人,那種冰冷的計算,令人不寒而慄。他知道不久的將來,富平的一切將會被摧毀,何必讓自己的感官習慣於眼前短暫的享受,而讓自己在一無所有的未來而痛苦。我不擅推理劇情邏輯,但是假設接觸韓泰樹和得到上傳者的研究資料是他的目的,那麼可以假設2021年造出上傳者的人可能就是他。由於他已經抓到了身懷研究資料的韓泰山(不知道什麼時候),那麼去除掉韓泰樹這個最大變因是必然的決定。既然如此,等到核戰發生後,擁有上傳者的他,又能夠得到什麼利益?在毀壞的未來,他又能夠得到什麼?看他的舉止和行為,應該不是貪戀財富或權力的人,因為回到現在的他擁有鉅款,他大可以呼風喚雨,可是他沒有。或許,他想享受作為「神」的高位吧!
亞超的朴社長,下載者之一
下載者的最上層首領是誰?
從亞洲老闆口中,可以得知下載者非常稀少,而且亞洲老闆的頭上還有上司。我十分好奇,那個人會是誰,會不會是未來的載宣?他這麼愛慕瑞海,會不會是他希望瑞海再次能穿越回現在,有可能兩人再相見?
一群人像野獸般生活在核戰後的未來
上傳者的出現和核戰的關係?
這是我匆匆看過沒搞懂的一塊地方。從瑞海口中,是因為有了上傳者,才會有了核戰,所以他要韓泰樹不要造出上傳者。可是時間線來看,卻是核戰發生在上傳者出現之前。
貼心地為瑞海戴上耳麥的韓泰樹
究竟是誰在泰樹家留下的警語?
從亞洲店能夠穿越時間空間的傳送物品,那麼,有可能是某個未來時間點的人做的吧!會不會是載宣做的?泰樹託載宣做的?
未來的玄其穿越回現在
回到過去的人,是因為他們後悔。所做的事情不能挽救結果,只是稍稍原諒了心中那個內疚的自己。
心,決定一個人的行動,一個人的結局。那麼,過去能夠重來一次,人心有變,未來是否就能改變呢?
玄其的後悔,驅動他從未來穿越回現在,就只為母親煮上最後一餐母親想吃的飯。他的穿越,並不能改變母親死去的事實,卻看見母親死去那天的真相,並不是管制局局長捏造的說法。所以,他才會對瑞海說,一定要對他好一點,瑞海才會有勝算。這句話,是否能夠扭轉瑞海和泰樹的未來?畢竟,活在現在時間線的他,正照著命運的劇本走著,乖乖地被管制局局長蒙蔽。
遇見自己的骷髏和墓地的瑞海
讀了日記本和接受記憶融合的姜瑞海,明明知道自己的未來走向悲劇,可是她並不屈服命定的悲劇,雖然嘴巴上說的未來無法被改變,可是她的實際行動卻是抱著可以改變未來的可能。假如她認命地接受她所讀到的記憶,那麼,未來是真的一點都不可能改變了。
剛從軟禁中逃出來的韓泰樹
至於韓泰樹,從他修即將墜機的飛機的態度看來,雖然他說他只是修理東西而已,其實也透露著他不屈服於旁人的觀點,或是命運的安排(即將墜機)。他的性格原本就是放手一搏,不試不知道的科學家精神。但反過來看,他的意志和行動是不是也是命中註定安排好的?
雖然不知道最後導演和編劇究竟想要透過這齣劇表達什麼,一半的劇情和神話本身就透露著究竟是命定還是意志能改變命運的拉扯和激辯。蝴蝶效應應該不適用於此劇,但是逐步的小小累積會造成大大的改變,有可能是此劇的一條軸線。
不管怎麼說,還是讓我們好好地沈浸在曹承佑那對深夜無人知的深情眼盼中吧。
韓泰樹細心照顧因他受傷的瑞海,憐惜地望著這位不顧一切危險穿越而來,就只為保護他的女人
1.3K會員
465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