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命(應該是連載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想,
數算人的一生,橫豎還挺公平的,無論是影視紅星、販夫走卒,達官貴人或市井小民,時鐘滴答滴答,差不多就兩萬多個朝陽暮沉。又人如四時變幻,春夏秋冬無情映襯著一個個生老病死,陰晴圓缺亦無奈示現出一次次的悲歡離合,
可縱然人們所認定的「一天」乃由白晝與黑夜所建構而成,但有人的夜半三更是夢鄉與周公下棋,有人卻沉溺於酒色溫柔鄉,霓虹豔色,末日來臨前依舊歌舞昇平……
「最難忘的一天」,是求學時常見的熱門作文題目,卻也是在在考驗命題老師閱卷時的涵養與耐性,不信?十個寫遊記、八個寫校慶運動會、六個寫過年團圓。
早年政治正確凌駕並指導教育方針的時代,更甚者,最難忘的一天,全班的內容幾乎都是偉大的總統駕崩,當日風雨交加、日月同悲、河山撼動……但鮮有人點出一不合理之處,古時尊稱皇帝(天子)死亡為駕崩,或言山陵崩,殯天,可自詡民主法治的共和國時代下,居然還有駕崩一說,是下位者的逢迎拍馬?或是「民主」與「民王」本質只差這麼一點,就這麼「一點」,呵呵。

雜話不多說了,重新憶起「那一天」,依稀還記得是剛跨過子夜鐘響的凜冬時節,難得的劇烈寒流,北風讓南都街道有了一股冷清的蕭瑟;
巷口的便利商店內,一袋袋的關東煮正預煮下鍋,暖暖包更成為人人於櫃台結帳時必帶走的伴手小物,只需銅板價格即可享受片刻的暖和時光。
如果當年安徒生筆下的小女孩不是哆嗦地兜售蠟燭,而是向路人叫賣暖暖包的話,恐怕……瞎說,這樣她就看不到慈祥的奶奶了,這樣反駁我沒有話說。「那一天」對小女孩而言,或許是承受世間苦難的最後一天,也是開心抵達天堂樂園的頭一天吧?
望著打烊後無光黯淡的廣告看板,一角選舉後遺留下的激情宛如不肯離開似的,候選人,不,落選人的頭像仍然綻開笑容;當時的我,「好像」打算要進去超商買杯熱飲,「中熱美,我有自帶杯,發票存載具,謝謝……」,對白平淡無奇,是吧?
然而,就在碎步踏上第二個台階時……

「年輕人!你相信『命運』嗎?」

冷不防地抽了個身子,我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轉頭瞧了一下聲音的來源……
白襯衫、黑西褲,成雙成對,騎著腳踏車的宣教士我遇過;
身披土黃色袈裟,口裡念念有詞,徒步托缽的南洋僧侶我也見過,
可眼下這位……該如何形容呢?
四十開外的瘦長男子,不只直視我的雙眼炯炯有神,臉上還刻意蓄著兩撇小鬍子,深褐色貝雷帽與一襲菱格紋風衣,以及夜裡燈下竟然反射出光彩的皮靴,是哪一個電視節台的復古實境秀嗎?或是整人節目?
這年頭串流影音的製作單位可是絞盡腦汁地在博取觀眾的眼球關注,但現在已經半夜了,外景組不會吃不消嗎?

「年輕人!對,就是你!你相信『命運』嗎?」

(未完待續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命運與因果報應在這個充滿未知的大千世界裡,命運如同一場神秘的旅程,我們時常不禁思考:一切是否皆由命運所掌握?又或者我們的選擇是否會引發因果的連鎖反應呢? 命運有時彷彿是一幅看不懂的畫,我們在畫布上畫下的每一筆,都可能串聯起我們未來的模樣,然而這種連繫是否只是命運的捉弄,還是真實的反映了宇宙的秩序? 在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12-12
努力與命運的抉擇:才德制度下,我該帶給孩子怎樣教育價值觀?自從有了小孩後,我常思考著,我應該傳授怎樣的價值觀給我的孩子,使他們既能快樂成長,同時也能在未來的社會中生存。在我的年代,我們受到上一代灌輸的價值觀主要是好好讀書、培養專業技能、努力就有回報等激勵人心的理念。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這些策略在以前或許有效,現在可能仍有其用處,但在未來或許變得不再
Thumbnail
avatar
尼斯丹
2023-12-06
回應社會的陰影:《迴轉企鵝罐》中愛與命運的辯證 《迴轉企鵝罐》為幾原邦彥製作,2011年七月開播的原創電視動畫作品,一共24集,並於十週年的今年推出兩部劇場版電影。《迴轉企鵝罐》以1995年奧姆真理教所引發的東京沙林毒氣事件作為背景,講述高倉一家三兄妹,為了拯救身患絕症的妹妹陽毬,冠葉和晶馬便必須聽從水晶公主,去尋找企鵝罐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isuto
2023-11-28
墮胎過的人該如何贖罪改變命運?判官詳細解釋墮胎的補救方法!---陰律無情(九)○ 21世紀現代人類墮胎現象嚴重氾濫,許多未婚男女、為人父母者因為受世間錯謬的世俗知見,以為墮胎都是不嚴重之事,殊不知墮胎就是殺害自己的子女,就是殺人 !! 而且造下殺人惡業卻是會嚴重影響自身未來家庭、工作事業、夢想的命運,走向失敗毀滅。所以想要改變命運的人,請看地府判官說明如何補救墮胎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11-21
無雷影評《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是時候該跟印第安納瓊斯道別了,但真的有好好說再見嗎?作為動作冒險考古類電影的始祖,《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相信在許多老影迷心中有著無法撼動的地位,這位橫跨40年的傳奇角色終於在今年迎來最終章,這也是哈里遜·福特最後一次穿上外套,戴上經典帽子與手持長鞭(都已經80歲了還在演動作戲),而這次是由曾執導過《羅根》、《賽道狂人》的詹姆士·曼格擔任導演,我非常喜歡
Thumbnail
avatar
JamesSu的減速影城
2023-07-02
如果美少女戰士月野兔有兩個女兒應該會是這樣吧!不過,小兔和阿衛未來帶娃會很辛苦吧!(笑) 不過,作者這樣設定的話也很不錯!
Thumbnail
avatar
木之本櫻娜
2022-11-12
生活趣聞|我應該是,親生的.......吧?常常和懶爸的......殊不知是真心話還是沒心眼兒的垃圾話,讓我忍不住這樣懷疑。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2-10-20
我想,應該是時候入手第二隻陸龜了吧?養龜的人,或多或少應該都有聽過,養了第一隻烏龜之後,就會自己越長越多的都市傳說。 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這裡指的並非烏龜自行繁衍,而是主人可能會因為各種因素,好比自認為烏龜會覺得孤單、或者因為愛上烏龜,每次去爬蟲店時,就忍不住又多入手了幾隻,所以才會有烏龜越長越多的都市傳說。
Thumbnail
avatar
赫曼抓抓
2022-08-11
這應該是一場誤會,是吧?我本來想無償地建立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就在我在本文打入第一個字,而已! 對!第一個字,而已!而已!而已! 方格子網站就當場炸裂,出現404 這是為什麼?真是不敢相信阿~~~
Thumbnail
avatar
傑克
2022-07-28
「欸醫師,醫院評鑑有那麼可怕嗎?」「也說不上可怕,應該說是麻煩吧。」最近跟風追了一下公視的《暴走女外科》電視劇,看到評鑑的橋段,不得不心有戚戚焉,因為本院最近也準備開始進行一些大小評鑑。 雖然說起來都是評鑑,但其實評鑑也是有分規模大小的。有針對特定疾病的照護品質、有針對住院醫師教育訓練,也有針對(如電視劇中)醫院等級的評鑑。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