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醫師,醫院評鑑有那麼可怕嗎?」「也說不上可怕,應該說是麻煩吧。」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跟風追了一下公視的《暴走女外科》電視劇,看到評鑑的橋段,不得不心有戚戚焉,因為本院最近也準備開始進行一些大小評鑑。
雖然說起來都是評鑑,但其實評鑑也是有分規模大小的。有針對特定疾病的照護品質、有針對住院醫師教育訓練,也有針對(如電視劇中)醫院等級的評鑑。
評鑑的概念上是希望醫院把平常就有在做的事情整理出來,供管理機關評估醫院是否有滿足各項評鑑指標,例如病歷有沒有詳實記載、團隊照護有沒有確實等等;但可以想見的是,評鑑開始前大家就會多出很多文書工作,畢竟眾多評鑑指標中難免會有些細項不小心遺漏,所以評鑑開始前就會有段風聲鶴唳的日子。
以我自己最近負責的一小部分評鑑指標為例:
我被分配到要負責的指標是「臨床照護之紀錄品質」──這是一項病歷品質指標,意思是要醫院展示院內員工所撰寫的病歷是否有符合自家院訂定的各個標準。舉例而言,每次團隊會議討論結果是否有做會議紀錄、團隊照護例如個管師營養師與病人會談的內容是否有記載、診斷與處置代碼是否有標準化、各科自有的專有名詞是否有標準化的英文縮寫(例如本科常用的縮寫 IGRT = image-guided radiotherapy,本科醫師不能假設他科的人都看得懂,所以如果 "IGRT" 不在全院標準化英文縮寫的清單中,那正式病歷裡就不應使用 IGRT 這個縮寫)。
大家可以想見,有些評鑑要求的紀載項目會和常規作業多少有點出入,這時候就是撰寫評鑑資料的人頭痛的時候了(例如現在的我)…
評鑑審核的方式大都是抽審病歷,也就是抽查一本最近的病歷看看是否符合各項指標。台灣現在的大醫院多半都有電子化病歷,較方便檢索;有些比較偏鄉的醫院可能還在用紙本病歷,那評鑑起來就真的很崩潰了。
說起來,醫院評鑑真正會帶給壓力的對象是主管,受僱醫師如我也只是做做(其實還蠻多的QQ)文書工作,但在平日繁忙的臨床工作中又加上這些 paperwork,也難怪評鑑這件事在醫院裡如此不受歡迎了(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