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是時候該跟印第安納瓊斯道別了,但真的有好好說再見嗎?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為動作冒險考古類電影的始祖,《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相信在許多老影迷心中有著無法撼動的地位,這位橫跨40年的傳奇角色終於在今年迎來最終章,這也是哈里遜·福特最後一次穿上外套,戴上經典帽子與手持長鞭(都已經80歲了還在演動作戲),而這次是由曾執導過《羅根》、《賽道狂人》的詹姆士·曼格擔任導演,我非常喜歡這兩部電影,所以進戲院前我是非常期待這次《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但真的有符合期待嗎,請看我下面分析。

劇情重點:

這次的重點依舊圍繞在冒險與歷史考古,但不同以往的是這次更深入探討瓊斯的內心深處以及面臨世代交替的現實衝擊,即使是大名鼎鼎的印第安納瓊斯,依舊要面對時代的推進與改變,在這個不屬於他的時代中努力生存,是不是看起來跟老金鋼狼非常相似,沒錯,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這次印第安納瓊斯跟《羅根》很像的原因,將光鮮亮麗的瓊斯變成有點落魄的老頭,這樣的轉變或許有些老影迷沒辦法接受,但我認為是一個不錯的嘗試,但就似乎點到為止而已,整體看下來感覺詹姆士·曼格想帶入類似《羅根》裡尋求救贖的歸屬感但又不想偏離冒險與考古的元素,導致有些劇情明明開始進入一些內心戲但下一秒又馬上接到考古解謎,有一種話說到一半就被打斷的感覺,這次我也覺得少了點人性的探討,前幾部作品除了結合歷史考古與冒險之外,也從中帶入對於「人性」的反思,但是這一部似乎少了這一個元素,這也導致電影最後的戲劇張力不夠大,比較沒辦法引起共鳴,所以這部電影很失敗囉?其實不會,我會覺得是好看的,其實整體節奏都掌握得恰到好處,完全不會有忽快忽慢的感覺,雖然片長有2個半小時卻絲毫不會感到無聊,每一場戲都有它的重點,劇情重心沒有偏離,動作場面也非常浩大不輸其他院線電影,但就是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有點過於安全牌了,如果這是一般探險電影,那我會給予高分評價,但抱歉,這是「印第安納瓊斯」,又是系列最終章,這樣的表現我只能給予及格邊緣的分數,或許會再高一點。

角色重點:

印第安納瓊斯:

角色方面當然不得不稱讚哈里遜·福特的演技,近期我對他的印象依舊停留在星際大戰裡的「韓索羅」,進影廳之前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把瓊斯誤認當成韓,但似乎是我多慮了,從哈里遜·福特出現的第一秒,我馬上就能判別,這是「印第安納瓊斯」,不是其他角色,哈里遜·福特真的很厲害,幾十年的影視生涯演過許多性格相似的角色,但就是能讓觀眾區分出來,到一些內心戲時,只需一秒就把經歷過滄桑但又想保持硬漢形象硬撐的神情演藝的淋漓盡致,但可惜的是這次少了招牌「食指」(還是他有比出來,只是我沒發現😂)。

海倫娜:

每一部《印第安納瓊斯》一定都有一位第二主角跟著瓊斯解謎,這次命運羅盤當然也沒有漏掉這一個元素,由菲比·沃勒-布里奇飾演瓊斯的乾女兒海倫娜,從出場就有接班的味道,精明的頭腦,同樣對熱衷於冒險考古,最重要的是有繼承一拳就把人揍暈的「大力金剛拳」,如果有看過水晶骷髏王國的老粉可能會想問那瓊斯的兒子去哪裡呢?電影裡有交代,我就先不暴雷了。

其餘角色:

那除了這兩位角色之外還有其他亮點嗎?很抱歉沒有,雖然這次網羅許多資深影星回來客串,像是在《法櫃奇兵》與《聖戰奇兵》都有出現的約翰·萊斯-戴維斯,演過《蒙面俠蘇洛》的超資深演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或是在《美國隊長》裡飾演佐拉博士的陶比·瓊斯都有擔任配角,但可惜的是並沒有太多的篇幅在他們身上,就只能淪為劇情工具人,那反派的部分呢?這次找來了超級實力派影帝邁茲·米克森飾演反派「納粹」沃勒以及在《羅根》與《終極戰士:掠奪者》中都有亮眼表現的波伊德·霍布魯克飾演殺手克萊柏,但很可惜也是一樣,並沒有太多的劇情是解釋他們內心的想法與動機,就變成跟一般電影一樣的「免洗反派」,真是可惜了這兩位實力派演員。

總結:

從昨天看完到今天,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是真的不精彩嗎,還是我的胃口被養大,這次並沒有甚麼大缺點,該做的事其實都有做好,那真的是我太吹毛求疵嗎,這樣的疑問直到我今天陪朋友看《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後我終於想通了,《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雖然表面上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沒有錯,但它就是沒有特色,如果你問我電影裡有甚麼印象深刻的畫面,我想一想還真的找不到,就有點像在吃「麥當勞」或「肯德基」等連鎖速食餐廳一樣,他們其實都算好吃,但是你說在餐點上有甚麼特色的話,我還真的說不出來(我知道用速食餐廳來形容有點怪,但就像是這樣的感覺),如果你問我《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有甚麼印象深刻的畫面,我可以馬上列出10個以上,《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就是少了這種「記憶點」,也讓我很難有動力再去二刷,但《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即使我三刷卻完全不會膩,我甚至還想再去四刷,或許你可能會覺得我把《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拿去跟《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比較有點太嚴苛,但同樣作為院線大片,又選擇在相同的時間上映,就免不了會被比較,總之這次《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的表現其實算是不錯,該給的劇情該有的畫面都有,如果你沒看過前幾集的朋友不用擔心,劇情上完全不會衝突,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但如果你是《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忠實粉絲,就不要太糾結於這部電影,要不然你會跟我一樣會帶著複雜的心情走出戲院,我會建議看電影的時候就不要想太多,放空腦袋好好的享受,畢竟他的表現也算不錯,以上就是我對《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的無雷影評,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