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聖華倫泰之城》:愛的深處即是神之所在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李糜糜《聖華倫泰之城》書封
作者:李糜糜
雖然我對中世紀歐洲也不是太了解,卻一直非常喜歡那個時代特有的氛圍,特別是修道院、城堡、修士與騎士一類的題材都非常喜愛。因此這本書我真的是開卷就很快樂的讀到最後。
說是很快樂的在讀,但其實故事大部分都不是很快樂,反而有點陰暗懸疑且沉重。
以「藍鬍子」原型的吉爾‧德‧萊斯人生做為基底,在帶有中世紀特有、混雜宗教與神秘黑魔法的氛圍之下,寫出了不同的結局。不用讀作者的後記,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時常忍不住聯想到吉爾‧德‧萊斯,畢竟故事中聖女的原型是誰過於明顯,但我也深刻感覺到主角之一的朱利安雖然生活在幾乎等同於「藍鬍子」的人生藍本之中,心中懷揣著對於善惡的質問甚至質疑,卻沒有失去人心與藍鬍子相去甚遠。這讓我相信作者確實不是在寫藍鬍子,而是另一個不同的人物。
而同是聖女戰友之一的弗洛希安,表面上與朱利安相悖,選擇走上更接近宗教的修士之路,內裡的精神卻是藉著不同的方法想找到神與善惡問題的解答,在最後他們都沒有放棄人心,沒有放棄愛。我想起了在噗浪上發佈的《Fate/Apocrypha》感想,《Fate》中的貞德與弗洛希安擁抱的精神本質上好近似,看盡甚至親臨人心可以多醜惡,卻沒有放棄人心可以向善、可以愛的可能,而這與宗教團體或其教義無關,而是與信念有關,而信念的方向指向愛。很有意思的是,《聖華倫泰之城》某種層面上也與聖女貞德有著關聯。
再也沒有比愛更能展現這其中的奧秘。
而同時在讀的另一本書,莫瑞‧史丹的《靈性之旅》第一章節中,在引用榮格的〈對等於約伯Answer to Job〉之後,他帶出了一個概念讓我隱隱覺得似乎可以對讀。
在傳統上,「效法基督」係指努力變得跟基督一樣完美或效法他的榜樣,但現在它指的乃是忍受內在兩極面相衝突時所造成的極端痛苦、直到具有整合力量的象徵誕生於個人靈魂之中。(p.36)
「具有整合力量的象徵」或許過於抽象,但我認為那應該是一種對內在衝突的超越,進而找到一個人生方向可以實現自我價值,道路或許會背離曾經深信不疑的信仰,會捨棄習以為常的自我身分認知,只要那是向上促成心靈更加完整的,承擔起自己生命的所有重量,那就是正確的道路。
如果相愛是超越那些內在價值衝突的最佳解,也是最值得以永生的生命長度去維護的,那就不會是錯的。當我們真正知道怎麼愛而且正在愛的時候,也就能感覺到上帝也在愛你。
或許這也是一種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