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2023閱讀回顧與分享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進入2024一週了,懶惰鬼如我終於還是動起來,整理過去2023年都讀了些什麼,羞愧發現我的閱讀量比2022年時下降很多,但也無妨,2023年的我也讀了許多有趣的書。

上一份書單一樣,上半部會以噗浪上看到的這份書單做分享,下半部則會在我每個月讀的書中挑選我最喜歡的一本來簡單介紹,希望看到這份書單的大家,也會喜歡我所分享的書喔!

 

本書單以我在2023年閱讀的書籍為主,並不限於2023年出版的書籍。

 




2023年度書單

 

1. 2023最喜歡的一本書:布蘭登‧山德森《諸神之城:伊嵐翠》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布蘭登‧山德森,整部小說無論是世界觀裡的魔法、架空人文社會,或故事情節的轉折,都非常引人入勝,雖然沒有龍或炫麗的魔法,甚至真正描寫到魔法的篇幅不多(畢竟是描寫魔法失落後的世界),藉由三位主要角色的視角切換,不斷重複一個事件在不同地點同時帶來什麼效應,也以不同角度且有層次的帶出三位主角的心境轉折,細膩且深入,最終的結局以善良與友愛,勝過以恐懼要求臣服的勢力圓滿而不俗濫,有些壯烈但不煽情,還隱隱帶出作者對宗教與信仰的觀點令人深思,真的是很好看的一本小說。

 

2. 2023最上癮,熬夜也要看的書:既晴《請把門鎖好【20週年紀念全新修訂版】》

我自己是會害怕有鬼怪的那種恐怖小說,白天看都會心臟跳個不停的那種,但《請把門鎖好》卻有一股吸引力,讓人停不下來的一直讀下去,不僅是故事情節很緊張刺激,一個謎團解開又帶來另一個謎團,其中「推理」與「黑魔法」的描寫,模糊了「真相」的外在物質世界與內在精神世界兩方邏輯的界線,一直到看完結局,都讓人不可自拔,彷若身中掉入書中世界的魔法,不可自拔。

 

3. 2023最後一天正在唸的書:相澤沙呼《invert城塚翡翠倒敘集》

目前也還沒讀完的推理小說。接續在《medium靈媒偵探城塚翡翠》之後閱讀,仍然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推理小說」文類的熱愛,藉由女主角之口道出他對此的理想與實踐,也不斷呼籲讀者們在閱讀時的投入,再次喚醒這文類的生命力,讓人佩服,即使日劇已經看過,但重讀同樣的情節卻也有不同感觸。

 

4. 2023最想推薦給人的書:歐內斯特.貝克爾《死亡否認》

這本心理學著作不是那麼好讀,我讀過一次後也覺得有什麼沒有讀通,需要一讀再讀去咀嚼,即使如此也並非毫無所獲,作者試圖從哲學或深度心理學元祖如弗洛依德、榮格與阿德勒等人的角度切入,尋找當代人失落心靈的解決之道。作者剖析人類心靈的筆觸銳利且毫不避諱,帶來的卻不僅僅是恐懼,教人明白只有直面恐懼才能克服恐懼的古老道理,卻是勇氣的微光。

 

5. 2022最想推薦給別人的漫畫:山田鐘人原作、阿部司作畫《葬送的芙莉蓮》

在方格子上寫過讀後感的第一集讀完後,也趕在動畫開播之前將台版代理的漫畫進度補完,《葬送的芙莉蓮》在後期展開的旅程中,夾雜著芙莉蓮對過去的回憶,展望未來的未知之旅,也有專注於當下目標的故事情節,世界觀悄悄向外打開,讓人十分期待後續的發展。

 

 

2023年每月書單

 

1月:約翰‧伯格斯瑪《耶穌與死海古卷》

藉由還原死海古卷的挖掘現場、內容,重新構築耶穌的生前面貌。既是一本歷史現場還原的書籍,也是一本探究就時代宗教原貌的指引書,進而帶出當代基督宗教與初始創立的基督宗教差距,藉此給予新時代的人們對於宗教的另一個新思考角度,與新註解。

 

2月:山田J太《女高中生小春在異世界成為娼妓》Vol.1

書名看起來很情色,漫畫內容確實也有露骨的描繪,但故事內容卻多聚焦於主角小春的心境與遭遇,藉著她的娼妓人生,帶出即使在異世界也同樣存在的男女不對等,也藉著小春身為娼妓的眼光,看盡人在內外在接赤裸時的千百種樣態。

 

3月:河合隼雄《活在故事裡》

從日本民間故事以及文學的「物語」,解析日本人的集體內在世界,從中可以看見日本民族的不同面貌,以及他們精神上的文化脈絡。有些物語也是台灣人耳熟能詳,讀來有些親切感,也更能深入看見不同的日本面貌。

 

4月:吉田直《聖魔之血 R.O.M. Vol.3:黑夜女皇》

突然要放一個系列作的第三集上來一度讓我非常猶豫這個月份是否要選這本書,想了想卻還是選了這本書。無論是擴展了系列作的世界觀,主要角色對原本是敵對種族的改觀轉折,或是作者本人在故事書寫上的張力與流暢度,都是明顯比前兩集好看上非常多的集數。也是由這本書看出了作者的想像力與歷史知識的碰撞火花,以及在書寫暗流洶湧的政治局勢時的筆力非常精彩。雖然有些情節無法讓這本書可以抽離出來單獨閱讀,有興趣的話還是希望可以從頭開始閱讀,作者的遠未來末日想像與過去歷史的重疊度非常有趣。


5月:賴香吟《白色畫像》

三篇短篇,描寫了不同世代跨時間的視角,回顧台灣過去的動盪時代。作者用非常隱晦的寫法,將時代的悲劇偷偷藏在三位人物的記憶之中,需要細細品味、用心挖掘,才能看出他們看似平淡的人生中缺席的某個人某件事。

 

6月:橫溝正史《八墓村》

延伸閱讀:讀後感│橫溝正史《八墓村》:一場意外而凶險的尋根冒險


7月:歐內斯特.貝克爾《死亡否認》

8月:山田鐘人原作、阿部司作畫《葬送的芙莉蓮》

9月:既晴《請把門鎖好》

10月:布蘭登‧山德森《諸神之城:伊嵐翠》


11月:佐野しなの《三瀨川先生的冥界心理諮商》

以輕小說的方式描寫死後世界的地獄非常有趣,更有趣的是主角貴子遇上的是一名在地獄當諮商心理師的鬼,三瀨川。除卻有些不太妥當的黃色笑話之外,整體而言是帶著地獄氣息但不恐怖、有點辛辣毒舌但實際上非常溫暖也很溫柔的小說。結局讓我讀到熱淚盈眶。

 

12月:相澤沙呼《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

雖然已經看過日劇,相同的情節在讀一次更有不同的樂趣,也在小說中讀到在看日劇時沒有看到的細節。作者在安排解謎上,也藉著靈媒與偵探角色的視角流轉,達到讓讀者讀來會更加有趣的方法,不僅是構築了「推理小說的推理可以多重驗證」的世界,也藉此讓人驚嘆偵探的聰明近乎超能力。如果看過日劇非常喜歡的朋友,推薦再讀一次小說,如果沒有看過日劇,也推薦來讀這本推理小說,會收穫不同以往的樂趣!

 


以上,就是我的2023回顧書單,給大家做選書參考。

也歡迎有讀過的朋友留言與我分享感想,或是推薦類似的書目給我喔!謝謝大家,2024年也請多多指教!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