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只有當事人說了算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隻貓教會我的事▕
父與子,與我。
自從巴黎回來後,看見室友與貓咪的相處,讓我看見自己好需要快快吸收消化,關係互動需要學習的智慧!
宇宙能量,快來擁抱我吧,我在這(遠目&深呼吸)

話說

家裡貓咪來家裡剛滿兩年,從認養愛媽口中得知,這孩子在認養前的生活並不好受,當時被動保救援時,腿骨斷了三節,從走路看來,對於沒有養過貓的我來說,不特別指出來,是看不出這是一隻跛腳貓。久了,也以為腿開開走路的他是常態🤣。
而最終,在一年多前因為尿不出來,膀胱開刀取出結晶阻塞物的麻醉中,被醫生發現,這孩子麻醉完的右腿,不像左腿癱軟在手術台上,而是高高舉起在空中,苦思不解的醫生們只好補拍一張髖關節x光,才知道這傢伙的髖關節是斷的,後來沿線問到當時開刀的醫生才知道,當時因認定沒有危難需求,判斷不需處理(OS:好啦!雖然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不順便處理一下...不停碎念著)。
不管如何,現在的他已經練得以肌肉包覆斷成兩半的髖關節,能跳、能跑、能吃、能拉、當然也能睡,真心感嘆生命的強韌啊!
重點來了,我家的室友特愛跟貓玩,不管是抱著他當機關槍玩,還是在地上把貓咪當成麵團揉,或者是拉著他的四隻腳繞圈圈,看在我的眼裡,只有一直觸動到空白直覺中心,瘋狂地的鳴放警示音:
「誒,再醬子玩下去,如果髖關節受傷了怎麼辦,他會跛腳啦。」
「你不要再弄他了啦,很可憐耶。」
只聽見直覺權威的室友說:「他如果真的不喜歡,他會跑開的啦。」
試著與室友溝通貓咪髖關節有問題,希望他跟貓咪「玩耍」的時候,盡可能不要去拉扯右後腳,完全是聽不進去。直到最後,我發現這樣子的介入(也就是每次他在跟貓玩耍,我就會在旁邊碎念他)導致他乾脆把貓咪當成空氣,停止建立關係,最終,變成是我一個人在照顧。
對於都擁有7-31通道的室友與我,在管教上頭出現紛爭時,他直接聰明的退出戰局,這反而讓擁有19-49、在意是否擁有歸屬感的我,感覺到被拋下的難受。
看著兩個人的設計下,決定把焦點回到自己,對於他與貓咪相處的原則,到底是哪一點讓自己感到不安與難受?為何自己總是會忍不住的想碎念,下指導棋?

最後,列出好幾點後,決定把原則縮小成彼此可能能夠接受的一點:

「如果因為跟貓咪這麼玩,導致之後他受傷需要看醫生,那,責任歸你,你要負責帶他去看醫生,並且照顧到恢復生活所需模樣。如果可以做到,那,我就不會介入你們的互動,不再碎念、管東管西。這樣的話,願意把貓咪視為家中成員的一部分,而不把他當空氣嗎?」
雙方同意後,從今年四月開始,不斷地告誡自己不要出手,貓咪覺得不舒服,應該是他該跑開、或者是咬他,而不是我該出手處理。
半年來,我就看著他們兩個的奇妙相處模式,自然開展,貓咪一樣能跑能跳,室友一樣調皮愛鬧,這種詭異的父與子的奇妙嬉鬧模式,就這麼維持到現在,同時間,我也感受到自從自己把在意的點拿出來講清楚之後,似乎讓原本會無窮放大的恐懼感,畫上底線。

仔細想想,關係維繫與互動似乎就是這麼回事

我與室友之間的關係,應該就只是我們之間能決定的互動關係,我與貓咪之間的關係與互動模式,與貓咪與室友之間的關係與互動模式,都是透過彼此各自的能量場與頻率,找出雙方能接受的平衡,與各自應承擔的責任。
相處之間有什麼不愉快,能夠學習站在自己立場,把原則真實表達,似乎是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
自從回國後,看著他們喵喵喵與哈哈哈地相互嬉鬧,也理解這是空白直覺中心想讓自己學習著,在生活中拿捏出對危險的敏銳度,但這感受,只適用於自己,而不該硬是套在他人身上。
情緒高點時,對於這些嬉笑還能夠輕鬆看待,但,情緒走到低點的我,看到室友想激怒貓咪而幹蠢事的模樣,真的會很想要給他巴下去。
嗯,還是眼不見為淨,你們慢慢玩吧。我先閃。
去制約之路,keep going...
鏡觀其變
鏡觀其變
在人類圖世界: 我的設計是1/3.投射者.情緒權威.二分人.四方之路3 在人類世界,我的多重身份是: 精品行銷師、舞蹈老師、麵包烘焙師、烘焙書籍翻譯者、手沖咖啡研習師 學習使用人類圖開啟「去制約」實驗 開啟察覺「同質性」的壓力束縛 接受自己與非自己的不同面向 勇敢擁抱那個 從鏡子中看見的 真實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