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是文化的一部分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波蘭參加完會議回國,除了東歐人也是這麼狂熱體育賽事,還發現主管機關很多是該國的文化觀光部,光想到文化、觀光、體育,彼此要串成一條線,隨我跟兒子最近各自熱衷的舞蹈和棒球體育,經過這一年琢磨下來,真有其道理。
我家弟弟在室內練習揮棒
作為家長,不免受到我們父母輩八股觀念:小孩與其浪費時間去打棒球,不如把書唸好。少棒隊要每個週末不止息的團隊練習,真的可以讓成績大退步,但是10幾個家庭,家長孩童在球團時間,共同努力打比賽,並規劃練習期程和外地比賽旅程,這經驗在學校不容易達成。
棒球的路也不是只有進中職,君不見台中那個棒球場其實常可達一萬名觀眾,周邊產業廣大,甚至包含主播、攝影、YouTuber再加工這個產業,靠廣義棒球吃飯的真的人數不少。家長也不應該覺得周邊的就不是好職業。
贊曰:可以造成很多人一起瘋起來的體育,就是一種文化運動。我看我家弟弟,除了上學做功課之外,想的就是看棒球,不管是中職賽事,還是YouTuber的演繹。進而影響了我和先生,先生重回高中校友壘球隊,我也喜歡進到球場看比賽,感受一下啦啦隊的妖嬌和球員的技巧。
雖然弟弟一直叫我要改打棒球,不要再去跳KPOP,我一直沒有屈服,因為這樣一年跳下來,其中的世界比我原先想的博大精深。在運動中心跟救國團,這十年來可能有三分之一的舞蹈課都變成了韓團舞蹈,它可以四到九人一組,輕快的節奏跟團體不停變換隊形,各有各的動作,大大增加這舞蹈的難度及趣味性。令人難以想像的是,有好多母女檔、姊妹檔在同一支隊伍中,小學三年級就被媽媽拉來的,跟永不放棄自己的60歲大姊,都可以在一團中占一席之地。
KPOP舞蹈在台灣風行
我知道看官覺得:跟Blackpink或(G)IDLE年輕辣妹整齊劃一的跳舞比較之下,阿姨媽媽的組合應該毫無觀賞價值,但是卻讓原本動都不想動的中年婦女或勞累上班族們,充滿熱情地每周排練,直到兩個月後大家合力穿好衣裳,錄下成果。順便揭露為何每支韓團舞蹈點閱率很容易上百萬,因為每跳一支,我大約都要看一百遍,才能記住三分鐘的歌曲,我每個走位,和每一拍的動作。
這是一種文化,姑且不說被韓流入侵,光是讓更多人起身運動這件事,就很不容易!讓阿姨媽媽們,可能是運動後賀爾蒙的作用,讓自己有更向年輕小姐靠攏的良好自我感覺。
棒球和跳舞都進入了我的生活,變成我和大家的共創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