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如何消減我們的耐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今的時代變化快速,每個領域都講求高效率、高生產,大眾因為科技產品,注意力不斷下降成為更有限的資源,打開Youtube琳瑯滿目的頻道都是在幾分鐘內學會或搞懂一項技能,對於飽和度已過高的Youtube和期望擁有吸睛的標題,我完全能理解這樣的影片真心的用意都是希望觀眾能在最短的時間吸收到精華,但在這樣’速成’之於,我認為我們可以探討:
1.在這樣的速成底下我們真的能將知識理解通透嗎?
2.我們是因為時間如此有限,還是我們沒有耐心去理解、去打穩基底?
在大環境社會的體系之下,是什麼讓我們習慣凡事都要速成?
1.現代人越來越沒有耐心
科技產品以及世界的進步使我們容易獲取快樂,例如:打遊戲、網購,在這些短暫的歡愉之後,腦內會釋放多巴胺,使我們重複執行會大量釋放多巴胺的事情,因為人類本身喜歡愉悅的感受,因此,我們越來越容易去做可以立即得到獎賞的事,卻忽略不緊急但重要的事,例如:長期生涯規劃、退休生活等。在快節奏生活的底下,我們慢慢地失去耐心,我們改變的是渴望立即看到回饋成本的心態而忽略生活體驗的本質。
「在我們試圖減少瑣碎體驗的過程中,不小心也帶走了消失之後才知道要珍惜的事。」
2.時間碎片化分割
現代大眾最常使用的社群軟體分別是IG、FB、TIKTok,每一個軟體都會推出短影音,即是短短不超過一分鐘的影片,可見商業公司早已知道大眾的注意力是很有限的資源,看似一分鐘的短影片容易讓我們陷入時間陷阱,卻在不知不覺中耗上大量的時間,從社群軟體的操作可以看見人類的習性。如今,資訊碎片化是網路之下的產物,但我們可以了解誤區以及避免誤區,在完整的時間和碎片化的時間做出分別。
from unsplash
可以怎麼做不要讓速成侵蝕我們?
1.學習安靜
想要’’速成’’,可能是被世界的價值觀或自我的要求追著跑,現代人已經很難忍受「無聊」,可以從等紅綠燈越來越沒有耐心、網速一慢就發飆、對於需要等待的事物越來越不耐煩,看待時間單位越來越短淺。
  • 何謂安靜?
我自己認為安靜有很多種方式,比如說:畫畫、冥想、慢慢地寫字,讓自己專注在單一事情上。還有一個關鍵是在特定空間創造儀式感,千萬別小看儀式感!儀式感會幫助我們快速進入狀況,知道什麼時間和地點要做什麼事,可以是為自己點蠟燭,或是把房間燈光調暗、為自己泡一杯咖啡都可以是幫自己創造儀式感的行為。
有儀式感讓我們知道在這個時間我們需要安靜,讓內心沉靜,不在去想繁雜的事。
2.有明確目標之於,去享受學習本身
我相信與生活連結的學習更有意義,追求目標與注重效率固然重要,但若我們單單專注在學習過程的本身,是不是也會有另一種啟發?
有時候慢慢走才會快。
「你沒有未來,你只有現在。」
結語
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要強調速成的缺點,文章目的是想要讓大家看見我們未察覺的習性都體現我們正在退化的技能,現今的方便為我們帶來很多滿足,但在滿足的背後需的是更多的思考和警醒才不容易掉入陷阱。
速成沒有不好,但決定速成之時我們可以問自己二個問題:
1.這項技能適合速成嗎?(若沒有穩紮穩打 技能一樣可以純熟嗎?)
2.我是因為時間真的很有限還是沒有耐心的緣故?
有想法歡迎留言和我分享喔><🥳
我的生活ig(無聊可以看haha):@0961la 成長小地:@readdaer0961
5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有效學習程式語言,我分享我的學習路程學習程式語言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但有效的學習方法可以幫助你克服挫折,這篇文章分享了一個程式設計師的學習心得以及一些建議,包括課後實作、短期學習、跟別人比較等注意事項,同時提供了一些相關的教學資源。
Thumbnail
avatar
JayLinXR
2024-04-19
【沖繩旅遊】EP1 — 沖繩租車自駕,你該如何選擇?這次要分享的,是2023年10月份去的八天七夜沖繩自由行(2023/10/9 ~ 2023/10/16)。在文章中,我會更著重在體驗的部分,並分享各種旅遊建議,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放山G
2023-12-09
如何教貓咪遛繩訓練及遛貓咪需要知道的注意事項有哪些?許多貓主人夢想著能夠和他們的貓咪一起享受戶外的冒險,這種新趨勢被稱為"冒險貓"。不論你的貓咪年齡如何,都可以透過遛繩訓練來實現這一目標。然而,每隻貓咪的性格不同,有些可能需要更多的耐心,因此在訓練時需要小心緩慢的進行,同時在整個過程中給予貓咪充分的獎勵。 1. 與獸醫咨詢討論 在開始遛繩訓練之前
Thumbnail
avatar
星辰星辰
2023-11-30
事態如何發展是自己促成的也許很多時刻你不需一味掙扎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10-25
新聞專題閱後感 | 沖繩如何成為台海危機的熱點 | 報導者人類是一個很怕無聊、一成不變的生物,被權力慾望驅動,極端作法是透過戰爭去爭奪資源、凝聚集體意識,卻也犧牲很多美好事物,也讓不需要參與的人們被無端捲入紛爭與犧牲生命。 願我們與我們的未來世代,能夠守護和平、享受自由。
Thumbnail
avatar
昭彥 Chaoyen
2023-10-22
EP1 看書的進度永遠落後於買書的速度?讓我們一起消化書架上的書吧! 『如何閱讀一本書』第一篇章- Chen&Paula🕮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如何閱讀一本書》EP1單集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2-11-20
就算你每天失敗,我也會陪著你:當親愛的人患上身心症,我們如何面對疾病、修復親密關係、拾起活下去的勇氣?「媽媽不想聽到外公、外婆說對不起嗎?」 這是作者女兒曾經問過她的一句話,我深信也是作者女兒內心期待母親跟自己道歉的明示。 一個從出生就是典型高敏感的孩子,有嚴重的分離焦慮與不安全感,但母親卻在生產完立即投入職場,接著又生了兩名子女,因此引發了情緒的強烈反應。然而,這個孩子在求學過程面臨霸凌並在國中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06
為什麼人總會情緒失控? 我們如何使用情緒這把雙刃刀 — 英雄的寫作鍊成 不知你們在辦公室裏有沒有發覺身邊有些同事總是會情緒失控,你經常說話要很小心,恐防觸發他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08
《美國女孩》_我們如何活成「家」的模樣?《美國女孩》對我來說,幾乎是太私密,也太過靠近。溫和且平穩的語氣,反復無常的相處困境,電影裡我窺見昔日的模樣。那個還沒長大,青春期,家庭慢慢失能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SHEN-CHIEH Tsang
2022-03-20
疫苗是解套?我們該如何面對繼續三級警戒?尋找自己的內心  我是一個想很多的人,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也時常在關注自己的所思、所言、所行,前一篇有打到目前我們的新聞都是COVID-19為大宗,再來社交軟件也都在討論著這件事情,這世界彷彿沒有了可以讓我們喘息的空間,看著那些病例數,真的會讓人人心惶惶,雖說大家關注是件好事,但我覺得也不用過多的關心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