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離不開傷害我們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否定他就像在否定自己

能夠傷害我們的人,在一定程度上皆與我們有足夠深的連結才有傷害我們的權利,傷害的權利與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有著不可劃分的整體。
與親密者的關係大部分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簡而言之,在長期以來我們相信認識的可能都是最初的他,但是日子久了或時間與環境可能改變人的狀態,也許親密者不在是我們想像中美好的模樣,但我們不願意去面對和否定,因為否定他不只是在否定這些年來美好的想像,也像是在否定自己,否定自己長期以來的執著和眼光,我們的錯估令我們無法面對自己的缺失和如今遺憾的結果。
活在想像裡面好像告訴我們可以去留住那些消失的東西,但難道靠著想像存活,我們就能真的擁有嗎?

二、他的優勢照映出自己最深的缺乏

每個人身上都有優缺點,有些人的優點剛好是我們的缺點,而我們的優勢也可能是他人身上所沒有的。
筆者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離不開一個傷害自己的人,是因為眼裡只看見他的優秀,他擁有我一直以來得不到的,那為什麼這樣會導致離不開呢?這要素有兩者,其一,他的優勢符合我內心最渴求的條件和嚮往,其二,我誤以為與他有連結就可以彌補自己的得不到、喚回曾經的失去,把期望加諸在他人身上是最大的謬誤。
from Unsplash

我們可以如何改善?

  • 認清、接受現實
可以仔細回想兩人相處過程中,讓你感覺到不舒服的事情有哪些?讓你快樂的又有哪些?在這之間的平衡和比例都可以仔細回想。
越細微回想,就越痛,同時也療癒的越快。
問問自己,如果你是一個局外人,你會怎麼取捨?
認清現實真的是很痛苦以及殘忍的事,但如果我們不願意去面對,所有的問題只會越延越長,直到沒有盡頭。
  • 設立清晰界線 踏穩自己的最後一步
很多的傷害源自於關係的拿捏不夠恰當,界限的模糊使我們難以擁有健康的關係。設立清晰的界線使我們學習尊重兩個不同的獨立個體,在交流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的感受,學會拒絕。最重要的是界線明確表達自己的底線,不讓任何人輕易傷害自己。
  • 審視與檢討自己
他人有傷害我們權利,這句話看似之下被傷害者是受害者,但有個前提是,是受害者讓他人可以傷害他,他賦予這樣的權利。
檢討自己是改變的過程,審慎的釐清事情脈絡之外,與自己相遇和好也是一門學問。
from Unsplash

最後:寫一封信給他

筆者會寫出這樣的主題正是我擁有這樣的過去,曾經我也覺得關係只剩痛苦與無奈,在我下定決心不在與他有聯絡時,我依然常常想起他,因為習慣他的存在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為了克制自己不要再去聯絡他,我建立一個備忘錄,把想和他說的話都打在裡面,當作一封信在寫。
每天都有不同的想法,一開始你以為是寫給他,但最終你會發現,你是寫給自己,因為梳理情緒的過程中你會看見事情的本質和真相,在那刻,我們得以看見自己,也看清對方。
(這封信建議自己保留)
筆者曾寫給他的話:
我有底氣成為更好的自己,不會因為沒有你,我就無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離開你,讓我成為更好的人,謝謝一切與曾經。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不在乎。」供勉之
願我們都能真正放下傷害,再原諒裡我們能有自由。
我的生活ig(無聊可以看haha):@0961la 成長小地:@readdaer0961
5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言談日常】為什麼我們離不開家暴的男人?屁孩啊屁孩,他是不會成長的兒童的行為和價值觀只是成人世界的投射,成年人對屁孩的默許,可能只是想藉由兒童發洩他們被社會壓抑的惡意。兒童是社會的鏡子,他們所有的反應都是反射社會的真實運作,所謂的「屁孩」,也只不過是沒有胭脂抹粉的真實社會罷了。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4-01-23
夫妻諮商心情小記(七)-日劇【我們離婚吧】劇評: 到底我們是為了什麼在一起?又為了什麼分開? 我想問問大家:你們當初交往在一起/結婚的理由是什麼呢?你們現在婚姻走到這裡,有哪些讓你滿意的部分?又有哪些不滿的部分呢?婚姻走到今天,你們其中有人開始萌生離婚的念頭,那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你們的婚姻是怎麼走到現在這個狀態的?你們想離婚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10-29
為什麼我們只能保持剛剛好的距離?——舞台劇《雨中戲台》我愛你,我也知道你愛我。但為什麼,我們只能保持剛剛好的距離?「我還是不能跟她住在一起,我還是不能抱她。」這些句子在耳邊迴盪,勾起了心中的波瀾。 有時候,至親的一句話,會劃下影響一生的傷疤,久久難以癒合。你會看著它、感受著它、放任它,再讓運命推著自己去面對它。
avatar
扮開抽屜
2023-09-16
為什麼你應該看 Netflix 的日劇《我們離婚吧》?這部劇會讓你重新思考婚姻和政治的關係~我們離婚吧 | 評價 6.8/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netflix/81476361 如果你和你的另一半是名人,而且你們想要離婚,但是又不能讓外界知道,你們會怎麼辦? 這就是 Netflix 2023 年日劇《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的故事背景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08-10
為什麼要說出《我們離婚吧》?雖然只是一部喜劇,卻引發我不斷反思「婚姻」與「關係」的意義與價值,或是,有部分是對於我過去所經歷關係的自我投射吧,因此劇終之後,我自己也獲得了些許釋懷與喘息。 相愛、結婚的理由有很多,分手、離婚的理由卻也不會比較少,只願關係中的兩人都能珍惜那難能可貴的時光,也能勇敢地向著過去的自己與伊人好好說再見。
Thumbnail
avatar
小柏(Shiaubo)
2023-07-22
聊聊|為什麼我們不喜歡總是負面的人?我一直想,當這個世界告訴大家- 「別當個負面的人」、「沒有人喜歡跟負面的人來往」之外, 也許隱藏在背後,更重要是去了解或討論- 「什麼原因與事情,讓我/我們如此負面?」以及 「為什麼我們不喜歡跟總是那麼負面的人往來」?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11-24
真實故事-高中夜遊,為什麼我們看到的不一樣呢?我基本上是麻瓜,不過在人的運氣或是磁場剛好對到時還是有機會碰到一些奇怪的事情。這個高中的事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算是我在這專題裡寫最長的一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0-03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四)|逃避者:沒有期待不會沒有受傷害,你只是讓自己忽略傷害他們是群習慣孤獨的人,但從來沒有準備好學會孤獨。 疏離的態度,迎來伴侶的責難,他們嘴上說著愛情使人成為廢物,他們更注重自我成長。 面對自己的情感,他們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笑笑地說:「沒事啦,我男子漢欸」,但心頭的寂寞和憂鬱卻不斷塞讓他們越來越感受不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32 聊天如何維繫伴侶感情,為什麼我們有聊不完的天?收聽連結:EP32 聊天如何維繫伴侶感情,為什麼我們有聊不完的天? 你與伴侶喜歡聊天嗎? 當生活充滿柴米油鹽的瑣碎與規律,如何找到聊天的話題? 為什麼我們有聊不完的天? 推薦聊天經典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巴黎日落時》、《愛在午夜希臘時》 愛的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詞、有品質的陪伴、禮物、服務、身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