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代替購買是善舉還是情緒勒索?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議題自從被國際美人拋出後就引起大家熱烈討論,我的身邊也有不少朋友選擇去購買品種貓狗而非領養米克斯犬貓,我想養寵物到底是要去領養?還是可以選擇購買呢?
身邊的朋友選擇購買寵物的常見三種原因
原因1
直接走進店裡說我要這隻!省麻煩
我朋友說穿了就是衝動購物,他很愛柯基犬,還沒養狗的時候Facebook頭像、手機桌布都是柯基,有次就在台北有很多寵物店的那個夜市吃完飯逛逛就買了一隻狗回家,這個我也不好說什麼,畢竟他們倆就看對眼,緣份到了,也算是解救那隻寵物的一生。
原因2
我就是喜歡可爾必思啊!
因為這個背包跟花生一樣我就選這張 (Treddy Chen on Unsplash)
我的朋友真的很直白跟我講「我喜歡馬爾濟斯,我只想養馬爾濟斯,其他狗都不想要!」他很誠實啊!只喜歡某一品種貓狗沒有錯啊!
假如今天環保組織指責我去超市買菜製造太多垃圾了,我只能很無奈的說「對不起!但我家附近就真的沒有無包裝商店啊~」,那我的立場我就會覺得環保組織在對我情緒勒索了。
推廣領養好棒棒的你自己喜歡做什麼事就去做,可以鼓勵或建議別人怎麼做,但不要干涉。假如你要一個很愛瑪爾濟斯的人去領養米克斯大黑狗,他可能不會很疼這隻狗,人不開心狗也不會開心,那何必呢!就讓他去買馬爾濟斯吧!
感覺被干涉的你不想做就直說,讓自己開心沒有錯,但是當別人推廣領養代替購買時,不要自虐覺得大家都在勒索你。他們做善事幫助流浪貓狗是他們自己想做,你不想做就不要做,不要說他們假清高,惡意抹黑別人,這世界上有人願意為無關自己的人事物付出,是好事啊~
原因3
愛媽很靠北
這裡分享一個我朋友被愛媽瞧不起的故事,我朋友在網路上找到一隻超可愛的黑貓,愛媽開始例行訪談,幾歲、住哪裡、房子自有還是租的,問到家中成員時我朋友說家有我、妹妹、媽媽、外籍看護,這個愛媽就很不客氣地回說「因為養貓很花錢,你先照顧好你媽媽吧」,第四個問題就拒絕他了,就因為他家請看護,愛媽可能不知道郭台銘家有也請看護,難道這樣不能養貓嗎?
完全不給我朋友解釋機會,都還沒有問到年收入耶!我朋友經濟完全可以負擔養貓開銷,媽媽保險很完善生病時拿了100多萬的理賠金,完全沒有經濟壓力。
朋友表示:愛媽是不是覺得我很窮QQ
也不是每個愛媽都這麼奇葩啦!是因為領養社團真的很常聽到貓狗去他那邊馬上就會不見,或用很瞎的理由就想把貓送走的領養人,這案例真的太多了,久了當愛媽的都會害怕自己也遇到這樣的怪人,有奇怪的領養人自然也有奇怪的愛媽XD
我猜想百般刁難的愛媽應該是對這個寶貝有了感情,不想讓貓離開自己,就像是爸爸永遠看不爽女婿一樣,不知道自家寶貝跟了你以後會不會吃苦,捨不得啦!
最後不論你現在或未來想要領養或是購買,只要是會好好的對待這個生命我覺得都是好事,我養米克斯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品種貓狗,我也很喜歡薩摩耶和曼赤肯啊!但想到路邊有很多貓沒有人照顧,我就想盡一點心力減少無辜的生命受苦,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終養不棄養!

花生派
花生派
大家一起愛浪浪。每週四都有新文章發表唷~Line 貼圖、IG傳送門➡️https://linkby.tw/hua.chih.me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