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貓。話貓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9 代針筆 16開進口水彩紙
最近課堂上老師教我們用代針筆畫貓,原來是有養貓的同學許願想畫貓,於是有了這張我的習作,雖然種毛種得很辛苦,但在畫貓的過程一直想著貓咪的可愛,感覺還是很療癒的。
貓咪真是一種既神秘又迷人的動物,比起熱情活潑的狗兒們,喵星人總顯得內斂沈穩、魅力十足。若說喜歡貓的人對貓很崇拜很痴狂,可能也不爲過,因為愛貓人士總是帶著幾近迷戀於偶像的眼光看待牠們,欣賞著貓主子漫步行走時的淡定優雅,撒嬌討拍時的親暱賣俏模樣,不論是靜如處子時的孤冷高傲姿態,或是動如脫兔時的俐落靈巧身手,還有那聲聲輕柔呼喚的喵喵叫嚷,都教人心悅誠服的愛到心坎兒裡去。
近年來因疫情關在家,多出的空閒時間便會點選YouTube上有關貓咪的影片來放鬆解悶,最常看的就是「豆漿-SoybeanMilk」,影片作者漿爸阿晧是位竹科工程師,在讀清華大二的時候收養了只有個2-3個月大的小白貓--豆漿,過了七年後,有一次和同事一起發現了奄奄一息的虎斑貓--俊榮,不僅立刻送小浪貓上醫院做檢查,還花大錢幫助貓咪治病療養(又是打點滴又是住院吸氧氣觀察好多天),等待康復後更發揮愛心認養棄貓,如此體貼呵護毛孩又具責任感的大男孩,真是令人感動。
豆漿是隻藍眼白毛的米克斯貓,愛撒嬌、親人不親貓,但也因高冷的姿態被網友稱為:豆漿娘娘
一開始,親人但不親貓的漿姐遇到個性活潑卻過動白目的俊榮非常排斥,但在漿爸的循循善誘、耐心引領下,成功讓兩隻貓咪相安無事的生活在一起,從陌生、具敵意到願意接受彼此而和平共處,過程期間發生的種種逗陣趣事相當吸睛。
在觀賞影片中,喵星人有時慵懶有時瘋狂有時無厘頭的行為舉止,常令人摸不著頭緒想一窺究竟,也因此讓我看得停不下來,一集又一集的追下去。雖然沒有親身養貓的經驗,但看著阿晧一家三口溫馨互動的日常,很能體會甘願淪為貓奴鏟屎官的心情點滴,也讓我對喵星人的認識和理解更加清楚明白,那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我行我素卻又敏感細膩的性情,對於希冀歲月靜好,想擁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我來說,其實是很對味的。
個性活潑卻過動白目的俊榮,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喜歡偷摸漿姊的屁股,哈哈,很可愛,萌萌達!

我發現現在養貓的人越來越多,猜測原因有可能是比起照顧狗狗,照護貓咪要簡單輕鬆多了,例如,你不需要每天花時間和精神出門去遛狗、順便讓狗狗到屋外去解放,而貓咪在家就會自行將排泄物掩藏得不漏痕跡;狗狗一天不見你,就會有憋尿的問題且抑鬱難受,而成貓則可以自處1-2天也不至於產生太大的困擾。
居於好奇心,我上網查詢國內養貓養狗比例的相關統計,結果顯示養狗人數雖然還是佔第一,但養貓人數這幾年來急起直追,從2015~2020這五年來,貓奴明顯成長許多,增加超過14%,而且養二隻貓的比例達55.8%;更值得欣慰的是,這些養貓的飼主大多數是以領養或認養的方式取代購買品種貓,其中以米克斯貓為主,就像豆漿一樣;難怪有人說現在路上已經很少看到浪貓,果然是真的。
目前還沒有做好養寵物的心理準備,除了最令人煩惱的掉毛問題外,貓狗跟人一樣會有老病死的課題,也讓我擔心怯步。或許等將來兩個孩子都離巢展翅高飛的時候,我也克服了心理障礙並做好萬全的準備下,應該有機會先養隻貓來做伴。
現在,撸貓逗貓的情趣就先在腦海裡演練,誠如阿晧講的:我先幫你養,你看著就好。其實這樣好像也挺滿足的啊!
6F 油彩。早期初學油畫時的作品,繪畫及拍照技巧都有待改進。

後記:
  • 我有放了一些YouTube影片連結在文章上,喜歡貓咪的朋友們可以點進去欣賞阿晧一家三口的有趣內容,其實相關影片很多,可自行上網搜尋,真的很療癒喔!
















































118會員
71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