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旅行誌|山形縣上山市「真正的神隱少女之家」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其實很不適合做旅行博主,因爲我的旅行太隨心情,對於交通也是靠Google,還有點路癡😆但這些不影響我去我想去的地方。而如果你想看一個隨心所欲,在旅行中探險,以及旅行中的小思考,可以繼續讀下去。
提起山形縣大家可能陌生,但提起銀山溫泉大家都知道那是《千與千尋》的地方。若搜尋山形縣的景點,你可能還會知道藏王、狐狸村等等。但真的很少有人分享這個小鎮——上山市。
那我為什麼會在旅行中加入這個行程?因爲我喜歡的一位攝影師出身是這裡,就這麼簡單粗暴的理由😆。也因為這樣的理由,我來之前沒有搜索上山市🈶️什麼景點,有什麼特產,有什麼厲害的美食⋯一切的驚喜與驚訝都發生在我坐的大巴進入這個城市開始。
因爲賴這個城市那天我很不幸運的生理期提前了,沒有任何準備的我還要入住溫泉旅館,所以生理用品一定要在泡湯前買到。因此當大巴進入這座城市之後,我就在搜索藥妝店,但直到我下車的小站,我緊緊看見一個藥妝店,而且距離我的旅館很遠很遠,只能taxi到達。
換乘旅館接送的車子,一路到達旅館的路上,沒有看見一家便利店,更不要說星巴克等等我們這種城市人熟悉的店。
check in之後在櫃台拿了一張周邊地圖,旅館的人説這裡沒什麼巴士、要去哪裡可能taxi比較方便,或是雙腳⋯
於是我放了行李就開始沿著馬路開始探險。
這是一座很奇妙的小鎮,沿路有一些pub、也有一些小餐廳、雜貨店,但是全部是不營業的,而且並不是休日,看起來是關閉很久了的樣子。我不禁好奇,這個鎮子除了開溫泉會館之外,大家靠什麼維生?
走了大概15分鐘,看到一家有在營業的雜貨店,但是看到之後防止漏尿的護墊類😆,店員說生理用要再往前走⋯讀到這裡感覺這個攻略是在教大家如何在上山市買到衛生棉🤣
終於又走了很久看到了店員傳說中的羅森(而事實上這個鎮子只有這一個便利店)買好物資跟羽生的報紙,看了一下時間好像還夠去剛剛路過的上山城。
上山城算是上山市這裡最有名的景點了。算是古時候的瞭望台。但是當我走上去的時候發現「休日」。不做功課隨心所欲的人早已習慣這種殘念,要真的能夠做到無所謂,可能才可以體驗我這種旅行模式。而人生也就是這樣啊,無論你規劃多麼完美,其實也會有遺憾。
回到房間,打開地圖,驚訝的發現,我剛剛這樣的買衛生棉行程其實已經走完了這個地圖的1/3😆這樣的鎮子真的有必要明天再花一整天時間嗎?我看了地圖上的一些景點,打開Google搜索,竟然在日文的官方資訊裡看到了我入住的飯店也是景點。正寶元年開始的老旅館。正寶元年,搜索一下!嚇到!1664年,算起來距今378年!?突然的開盲盒驚喜感來了🥰
於是決定去泡湯♨️。
可是對我來說,房間沒有私湯,需要去大眾浴場還是第一次。在別人面前全空⋯好挑戰!但378年的老店,這個湯好想去泡啊😅事實是,我去的時間剛好沒人,一個包場的概念🤣
一邊泡一邊回想剛剛吃飯的有趣場景。這家飯店也沒有送到房間的會席料理(我訂的時候沒認真看,看到一泊二食就訂下去了😆),晚餐是樓下餐廳吃到飽。因爲酒只要1500日幣就可以喝到飽,所以幾乎所有日本人都在暢飲,然後有趣的現象出現了。不知道為什麼入住的80%都是老人家,阿公們酒過三巡,清酒瓶倒了一桌,然後大家臉紅通通的坐在那裡睡!著!了!真的非常好笑的場景🤣
泡完回到房間,查了一下去銀山溫泉的路線,車次很少,又需要轉乘,回來的時間也很不好,於是我想那就放在下次再去山形市吧。這裡,我想好好逛逛。
第二天,我為了能沿路泡那種路邊泡腳溫泉,特別帶上了毛巾。打算把這個鎮上的所有路邊溫泉泡一遍。
根據前一天的經驗,這個鎮子幾乎不需要地圖,沿路走就會有景點。所以又是隨心所欲的一天。
第一站走到的是武家屋敷,屋敷意思就是很大的宅子,連著三個屋敷算是這裡的文化遺產。第一家感覺已經沒在打理了,荒廢中。院子裡有一顆柿子樹,柿子掉了一地⋯而後來我才知道,這裡的名產是紅柿。
桑桑花
第二家屋敷就有開放參觀。成人220一張參觀票,工作人員的大叔滔滔不絕的跟你介紹每一個房間,哪裡是老公坐的,哪裡是老婆坐的,為什麼會有玄關,為什麼另一個房間有兩個玄關,語速快到我覺得N1考試的聽力突然簡單了😆。最後介紹完畢跟我說,那個武士刀可以自己玩玩,不鋒利不用擔心很安全。於是,我第一次拔刀!原來那麼重,我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人,還沒等殺敵手就抬不起來了。
出去的時候對院子裡種的花很感興趣,於是跑回去問大叔。大叔出來一看告訴我叫「桑桑」,他問你沒見過?我說沒有,他問你不是日本人?我⋯(難道你沒發現你剛才的介紹我拿出來了考試的注意力嗎?)
這裡可能真的太小了,沒有看到什麼遊客,偶爾遇到一兩個,也是阿公阿嬤,估計也是附近縣市的吧。
在離開那裡之後,遇到了泡腳的溫泉。剛好手也僵了,坐下來泡一下。沒有人⋯去哪裡都是包場😅。溫泉旁有寫這個溫泉小鎮的溫泉由來。長祿2年(1458年)一位僧人腳受傷走到這裡,泡腳後發現腳很快不痛了,發現了這裡的溫泉很厲害。
泡完回頭發現溫泉池的上方有一個廟,走上去並沒有看到任何人,想說遇到廟就拜拜吧,但是門打不開,門上寫參拜的錢從格子丟進去。格子?門上的格子?我好奇的向內看,好黑⋯然後看到一個人像⋯超可怕,那一瞬間心突然被揪起來的感覺。我趕緊退後,掏錢,丟進了格子,拜了拜,說對不起不是有意冒犯。然後飛一般的離開⋯
70年老店
很像羽生的星降,又很像終夢
看了看時間,下午1點多了,該喝下午茶了。我想起來昨天有一家老店的蛋糕很美,於是看看地圖,大約2個多小時,我看完了這個鎮的另一個1/3😳到了昨天那家老店,點了心心念的蛋糕與咖啡,內用除了我以外有兩組客人,一組是妝容精緻的兩位年輕小姐姐,一組是5個男女,從聊天內容大概聽的是某番組的人(來這裡準備報導的?)但很快他們也走了,又又又包場了。
桌子上有一本在地小雜誌,翻開發現有這家店的介紹,原來這家店的cheese蛋糕有在山形上榜,而我點的星空蛋糕也是新品。問了老闆娘店的歷史,老闆娘說只有70年⋯⋯只有什麼意思?難道這裡不到百年的店都是算嬰兒年紀是不是🤣
蛋糕超級好吃,咖啡也意外在水準之上!結帳拿出旅館送的購物券,因爲是千元購物券,老闆娘說我剛剛點的才500多,我再次被這裡的物價震驚了!於是點了幾顆和菓子才夠1000,在這裡花大錢太難了😆
走出來正對著就是昨天休日的上山城。覺得來都來了還是再爬上去一次看看吧!入場參觀400多,共5層,介紹上山城以前的功能性、上山市的文物等等,我其實對這些並沒有太多興趣,走馬觀花逛完,看了地圖發現我最想去的神社在旁邊。於是快速找到神社。又是一個無人的神社,甚至沒有我們熟悉的鳥居,只有一個石碑寫某某神社。而且懸掛的繪馬加上我掛的才8個⋯一切都是憑自覺投錢自取。
這個地方的觀光⋯⋯到底如何盈利?他們到底靠什麼維生?我再次好奇。
天已經快黑了,4點多而已。這就是東北的冬天。我決定回去,路途中看到賣紅豆甜湯的小店,一個內用位置,於是我決定去「花錢」,一樣為了湊禮券千元,多買了「名產」紅豆饅頭。
在喝甜湯的時候,我看到地圖上只有一個景點沒有走到,也是一個神社⛩️,而且距離我目前的位置很近。於是按照地圖的大概方向走過去。
因爲有點冷,我不想拿地圖,就憑感覺的方向走了。看到一座紅色的木橋,穿過後看到有路邊指引牌。順著指引牌沒走多久;看到一連串鳥居,到了?!但是好荒涼,旁邊是樹叢,還有什麼東西在裡面跑(我大概分析一下不會是野獸,最多是山雞)將信將疑的走進去,繞了一段路,又看到鳥居,這次更扯,鳥居的顏色很舊,超級斑駁,牌子上什麼都沒寫⋯兩邊一邊荒野田地,一邊是竹林,而且幾乎走的不算路。我又撞著膽子往裡走,上了一段台階,遠處看到🈶️車子從上面開走了。OK,是有人的,我沒那麼怕了,繼續往裡走。終於看到比較新的鳥居,跑上去發現依然沒人,懸掛的繪馬倒是算多了。。可是一點香火感都沒有,全部是荒廢的燈盞、倒在一旁的石碑。天更暗了,起風了,我突然覺得汗毛直立,好可怕。頭也不會的下山,還總覺得背後發涼,心裡在想,好奇害死貓說的就是自己這種。快速走到大馬路上,聞到汽車尾氣的那一瞬間,哇!人間真好!回頭看看那個紅色的木橋,突然覺得剛才的經歷才是真正的神隱少女般的感覺。
推薦內容:
山形櫻桃很有名,連吊飾都有🍒
都很好吃!
溫泉很棒!沒有商業感,如果喜歡放空跟著心情遊覽,這裡很適合。
人都很純樸可愛。
小學生會很認真跟你問好,店員阿嬤會學你講話。路過的行人會跟你點頭致意。
交通:我從仙台搭巴士,大約1小時40分左右。票價只要1300日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羽生結弦粉絲間的採訪對談。訪談感想另刊載於instagram:yuzuru___pooh 希望透過我與受訪者的對話,給更多的人點亮一盞燈,照亮更多的人,溫暖更多的人。或許它不一定會是一種激勵人心的力量,但它絕對是屬於我們fanyu的episode。 ⁡以真實的問與答形式呈現並傳達她們的故事,理念,生活態度,及羽生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OP3日本東北賞楓旅行團懶人包】錯過不再的日本東北賞楓跟團,走訪東北賞楓必去景點!想去日本跟團旅遊的朋友們,還沒有決定好要取哪個地方旅遊嗎?那非常推薦各位選擇日本東北賞楓經典跟團!除了可以搭乘纜車欣賞到滿山滿谷的紅葉,日本東北的自然景觀更是一絕!接下來就跟著AsiaYo一起來看看有那些推薦的日本東北優質行程吧~ 🍁東北經典賞楓跟團行程推薦 【東北賞楓】楓染奧入瀨溪、賞楓鐵道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6-13
2024必看日本東北溫泉旅行團推薦|3個超放鬆的日本泡湯之旅,無購物行程、親近大自然,最舒服的東北溫泉跟團就在這!跟著日本溫泉旅遊團來到日本泡溫泉,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東北溫泉跟團系列啦~✨不只是溫泉超有特色、療癒身心之外,東北地區還有超多超美的自然景觀,跟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古蹟景點,專人導覽、承包交通,讓你輕鬆爽玩日本東北🤩快來一起跟著AsiaYo跟團趣吧✨! 自然景觀、歷史探索、無購物、溫泉5日遊.。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6-10
【東北賞櫻絕景】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與船岡城址公園:漫步櫻花河堤,感受春天的浪漫氣息前言 還記得幾年前,我偶然看到一張日本旅遊宣傳海報。海報的封面照片中,是一片盛開的粉紅櫻花林,一條綠色的登山纜車穿梭其中,山頂上有一尊白色的觀音雕像。這幅美不勝收的畫面深深地吸引了我,心中燃起了想要親眼一睹這景色的渴望。 於是,我開始努力找尋照片中的景點。經過一番搜尋,終於找到這照片是在宮城縣的
Thumbnail
avatar
閒志
2024-04-08
2023 日本東北夏日祭典自助旅行(花費交通介紹、祭典日期)機票:虎航(高雄=東京)含選位+行李:18038/人。 這次機票整個買錯,買貴價錢跟買錯地點....怎麼說呢 1.八月屬於暑假時間,基本上廉航的價格很硬,除非有活動才會便宜一點。 2.直接飛仙台或是其他東北機場,相較方便。 因為我們四月才正式決定要去看祭典,大約是清明節假期訂機票的, 訂完
Thumbnail
avatar
2024-02-13
日本冬天【東北絕景】旅行攝影之行1. 銀山溫泉雪燈夜祭 2. 大內宿雪燈夜祭 3. 藏王樹冰 4. 富士山遙望之美 5. 只見鐵道遙望之美 我的臉書 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3-10-30
[台北旅遊]中山區傳統建築與西洋風格建築的永靜廟,走過近百年歷史歲月,佛、道、儒三教合一的雙連仙公廟在台灣,屬於佛道融合的寺廟不少,著名的艋舺龍山寺、台北天后宮等廟宇,都同時供奉佛教的諸佛菩薩與道教神明。台北「永靜廟」除供奉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道教孚佑帝君外,亦供奉至聖先師孔子,成為台灣難得少見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廟宇。 永靜廟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錦西街9號 電話: 開放時間: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2-02
[台北旅遊]西湖公園典型鄰里巷弄公園,沿著山坡地勢規劃的景觀廊帶,人氣很旺之內湖區特色公園​ 都市中綠地在過度開發得到不易,台灣六都各個行政區都有許多公園,這次介紹台北市內湖區西湖公園(英文名稱:SISU   PARK),公園內難得有停車場在公園中實屬不易,這是個依山而建在鄰里內公園。 台北市內湖區西湖公園相關資訊:: ​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387巷內 ​ 02      2381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2-18
【台北村落之聲】防患未然從日常著手!從生活細節開始的360度防災行動/專訪文山區明興里正因為災害看似遙不可及,才往往讓我們措手不及。台北村落之聲來到的文山區明興里,一個位於興隆山旁,有著順向坡土石流風險以及狹窄巷弄的山坡地社區。在與明興里里長鄢健民的訪談中,鄢健民分享了以防災作為社區核心關懷的實戰心法,以及結合著日常生活的減災策略,並在居民的共同參與下,建構出屬於在地的山城韌性。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9-14
[新北旅遊]汐止區大尖山NO12之小百岳陡峭的山勢、無敵視野、賞櫻花觀瀑布、廟宇不少的一條步道​ 大尖山(蘇魯準;大尖山意象,大尖山下的聚落區)位於新北市汐止區,標高四百六十公尺,以大台北區域來說山不是很高的,但卻是一座有特色的郊山。總結來說:就是陡峭的山勢下,擁有無敵視野、賞櫻花觀瀑布一條步道。來此爬山可以冬天賞櫻花、觀看新北市汐止區的秀峰瀑布與茄苳瀑布、廟宇不少的山峰。 新北市汐止區大尖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