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水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喜歡纏著媽媽,聽她說小時候山上的生活,媽媽每次說一點,每次說一點,點點滴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媽媽出生於民國36年(西元1947年),正是所謂的戰後嬰兒潮。媽媽小時候住在南投,大約在現在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澀水社區附近。
外婆是種茶的,自己一個人照顧整個山頭的茶樹。
媽媽是長女,家裡大大小小的家事都要做。「挑水」是必要的工作之一。
每天,都要挑著扁擔,到溪邊去挑兩桶水回家。
溪邊,想來是地勢比較低的地方。水桶裝滿水後,要走高高低低的崎嶇山路回家。一路搖搖晃晃,回到家,往往只剩半桶水。遇到下雨天,如果不小心滑一跤,連半桶水都不剩了。
媽媽曾說過,到小學畢業時,她的體重只有二十多公斤,長得又瘦又小。
但她在上小學之前,就天天在家揹著弟弟,生火、煮飯,再將煮好的飯菜送到山上給外婆。
小時候的我,好奇的問:「那阿公呢?」媽媽說外公是公務員,每天搭客運去南投上班。
一直到我成年之後,才知道,外婆是外公的小老婆。元配那邊,早有幾個兒女。外婆又生了兩男兩女。想來,要養活兩邊的妻兒總共將近十個人,公務員的薪水很難支應吧。
曾經在山上過著這樣清貧的生活,媽媽一輩子都很勤儉。
而今,五十歲的我,回憶起媽媽說過的往事時,格外覺得自己的生活,好奢侈!
圖片來源:https://folkmit.pixnet.net/blog/post/353642348
圖片來源:Copilot AI 生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格子是我沉澱心情的小小天地。
感謝您的共鳴、迴響,我非常珍惜。
生活步調緊湊,未能與您互動,或造訪您的天地,請海涵。
祝福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26內容數
走過的路、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還保留在記憶裡的,都是愛,都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