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之作!🔴早安日記/96歲的阿嫲,堅持帶著紅包走!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早安!又來和大家說早安了!這是一個讓我可以休息的早上,連著幾天東奔西跑,剛好今天天氣比較陰涼,很適合多睡一點,但是我卻反而比較早起!可能又是一個高敏人難忘的假日吧!

#替兒子養孫子!


昨天回去鄉下的外婆家,去看從小帶我們一起長大的外婆,外婆高齡96歲,我的外婆堅強 他生了很多的小孩,其中大兒子成家,生了二個小孩,有一年大兒子的小孩(長孫)生病夭折,大兒子也悲慟到受不了竟離世了



#一家四口獨留一人!


那個年代的女生,剛生完小孩,完全沒有經濟能力,沒有大學文憑和學經歷,突然小孩和老公接連離世,年輕的媳婦也只能被迫改嫁,原本一家四口在爸爸和哥哥世世,媽媽改嫁後,家中只獨留一個小兒子在外婆家就是阿嫲的乖孫子。

#永遠替阿嫲準備一間房

乖孫子是我們孫子輩中的大表哥,最終在外婆一點一滴拉拔長大,所以現在阿嫲高齡九十六歲了,在台北成家永遠替阿嫲在台北準備一間房,這個故事我是在陪媽媽回去看阿嫲的途中,才聽我媽說的,聽完我的眼框都濕了!阿嫲一生經歷了好多次的生離死別!但這一生也太難了吧!

#全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幫阿嬤養孫

她帶著孫子在鄉下長大,一路上所念書的學費是逢年過節,舅舅、阿姨們包給阿嬤的紅包,子女想孝順阿嬤,但阿嬤都捨不得花,全部留給孫子上學,等大表哥書唸書到了高中左右,她再想辦法,讓這個孫子可以離開鄉下,去台北念書!
大表哥寄住在二舅舅家裡,阿嫲就一直在幾個孩子的家中往返,替兒女照顧孫子,讓兒子女兒們可以專心打拼人生,那時候的阿嫲雖是一字不識,但是那一路公車可以去那一個兒女家記得清清楚楚,阿嫲來我們家時,我們常一起看楊麗花和葉青,阿嫲會說很多故事,解釋成語的典故給我聽,總是保持著朝氣和正面的態度,也從不捨得兒子為難媳婦!

#二舅舅一家接連出事

後來,換二舅舅的大兒子出車禍離開,又失去一個孫子,阿嫲悲慟不行,幾年後,二舅舅明明事業做的正好,為人海派又大方,竟然年紀輕輕得癌症離世,舅媽因經濟問題離家,阿嫲獨立的帶大的小孫子(我的大表哥),本來寄住在二舅舅家,雖然阿嫲不識字,但身教很好,大表哥一向是幾個孩子中,最成熟又懂事!

#反回來照顧二舅舅一家

大表哥長大,早早出社會賺錢,在舅舅離世和舅媽離開後,知恩圖報反回來照顧照顧舅媽顧不上的兩個小孩,比他小的堂弟和堂妹,也支撐了二舅舅一家,這個大沒幾歲的大表哥,像個小大人,不但煮飯打理家務,未成家前那幾年, 離開父母(大舅和二舅) 頓失依靠的孩子們,互相取暖扶持著一起過日子!

#童年的阿嬤家!

其實我童年有一大的回憶,都是在阿嬤家度過的,我和哥哥妹妹暑假會去阿嫲家住,阿嬤的家旁邊有一個老爺爺的私人小花園,早上的時候,我們會在那個花園的小溪池子旁洗衣服, 石板的洗衣槽,水流非常的清澈,而且非常的清涼!水裡面常常還會有小蝦子!一大早上起來,就跟阿嬤去這個小花園洗刷刷!不!根本是去玩水!下午阿嫲家對面的鄰居姐姐,會幫愛漂亮的我,用濕毛巾沾濕頭髮,編美美的麻花辮,對小小的我來講,這滴滴點點都是童年美好的回憶,也是我每次編頭髮時,會想起的碎片記憶!

#老爺爺私人小花園

阿嬤家旁的小花園,聽是一個老爺爺的私人花園,是老人家細心照顧的,一塊塊石階都是自己搭的,還引了溪水,天然的環境,讓植物生長豐富,有各種植物、花草和蕨類,看得出主人用心,小時候阿嬤帶大的這個表哥,都會帶我們去這個小花園探險!用網子想要抓蝦子,滑了一大跤!五六個小孫子,還是哄堂大笑!整天嘻嘻哈哈!一起大笑!但是老爺爺走了後,園子沒有人打理,現在回去看已不如以往,才知道以前的美好!

#阿嬤的拿手菜像被蝗蟲過境一樣

去小花園玩回來,經過廚房,阿嬤已經煮好了,滿桌的午飯和點心,等這一堆小孫子回來吃,阿嫲有很多拿手菜,炸芋頭酥、炒高麗菜、菜脯蛋、煎香腸、炸雞卷!還有像臉盆一樣寬、像水桶一樣大的綠豆湯,一大鍋在爐子上,本來想等著放涼裝在袋子,做成綠豆冰吃!沒想到五六個小孫子一回來,就呼嚕整鍋見底!難怪每次舅舅都說我們是蝗蟲!因為我們回來,就像蝗蟲過境一樣,整鍋綠豆湯,一人二三碗,半小時就連渣,都沒有剩!
阿嫲會做的好吃東西很多!其中最讓我難忘的是阿嬤還會親手做蘿蔔糕、紅龜粿和麻吉沾花生粉!入口即化,口感綿蜜,還包了滿滿的愛,一直到現在,只要看到路邊人家在古早味的粿,我都會懷念起總是辛苦付出的阿嬤!

#出生在最壞的年代,最好的女人!

聽媽媽說阿嬤的年輕時候,過得非常辛苦!台灣當時還在打仗,所以根本沒有見過阿公,就被嫁過來,完全沒有見過阿公!就因為阿公住在山上,比較沒有砲彈,阿祖說讓阿嬤嫁到山上,看能不能躲砲彈,戰爭真的非常的無情!但是也看得出來那個年代的女姓,完全不識字,根本沒有什麼選擇權!阿嬤是出生在最壞的年代,最好的女人!



#又一次白髮人送黑髮人

阿嬤的生了好幾個兒子,但是,大舅舅二舅舅接連離開,最小舅舅對我們家照 顧最是多,連我要出國念書,老爸沒有錢弄財力證明,都是小舅舅借的錢,很多事我都是長大了才片片斷斷拼湊出來的,沒想到後來舅舅也因為癌症離世!阿嬤一生經歷過很多次,白髮人送黑髮人,聽說這是世間上最慘痛經歷!
年輕時她每個兒女都是盡心盡力,尤其是兒子的小孩,他幾乎都親自北上去幫忙撫養,一直都是行動自由又頭腦清晰 ,一直到八十幾歲,還會搭車來我家,但是某次摔倒後,就開始出現失智,需要外勞的狀態,不想成為任何子女負擔的她選擇告老還鄉,回到鄉下和外勞獨居,臥床也是九十四歲才開始,真的是超級了不起又讓人心疼的一生!

#忙內,耍嘴皮子逗阿嬤開心!

今年她96歲了,獨自和外勞住在鄉下的老屋中,因為外勞每個月要休一天假,所以我媽及兩個阿姨會回鄉和外勞換班,這個時候能夠回來的僅剩3個女兒,三個女兒各自成家,拉著女婿當司機,千里迢迢從新北帶了很多的食材,回到鄉下,和媽媽一起吃飯,小阿姨生了兩個兒子,現在都研究所畢業了,他是阿嬤十幾個孩子中最小的忙內,所以很常跟阿嬤,耍嘴皮子逗阿嬤開心!

#我怎麼辦? 我都生兒子耶!


他問阿嬤說三個女兒都好孝順,媳婦都沒回來過!你幫媳婦帶小孩,媳婦都沒有回來,那我怎麼辦? 我都生兒子耶!以後誰照顧我?其實小阿姨講的是為人父母最擔心的事,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孝順這種東西,是不能用嘴巴教的 ,當你用嘴巴告訴小孩以後要孝順我!照顧我!他們會覺得有一點情緒勒索,反而跑得更遠!
我的阿嬤就是那種標準的外表堅強,內心柔軟的人!他不管是幫兒子帶孫子又,或者是幫女兒,顧家裡坐月子,從來都不求回報!反倒是孫子們都看在眼裡,所以我回去阿嬤家的某一次,遇到的是已逝小舅舅的兩個小女兒,好不容易剛出社會長大懂事了!和舅媽相依為命的兩個姐妹,自己搭火車來到鄉下的阿嬤家,幫阿嬤過生日! 聽說這兩個女兒,也是在小舅舅事業做到最大、最風光的時候,阿嬤在舅舅家裡,幫他帶小孩,把她們拉拔長大的!所以這兩個小孫女都一直惦念著阿嬤的恩情,長大會回來看阿嬤!

#施恩點滴在心頭!匯集致高齡,全都看得見!

96歲了!說實在真的是見一面少一面,路途遙遠,大家還是很想回去看她! 如果要說她很有福報的人,我會說她是從年輕就是只知道付出,從來不求回報的人!為什麼這樣說呢?小舅舅其實是自己創業,非常成功的企業家,白天要拼業績,晚上要跟大企業客戶應酬喝酒!後來癌症離開的時候,阿嬤看舅媽要獨立扶養兩個小孫女,非常心疼,所以一分錢都沒有要,舅舅做事業賺的錢,全部都留給舅媽!

#身教!讓善循環!

她肯定非常的難過小舅舅的離開,這已經是第三次失去兒子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從小舅舅這邊得到什麼回報,但我想很多東西,不需要言教,只需要身教!只要有真心付出,孩子們都知道的,不然兩個小孫女,就不會在出社會成年以後,還知道回來看阿嬤!

#人手交接的空窗期!


這一次回去的時候,聽說發生了很驚險的事情,阿嬤咳嗽一直都有痰,呼吸不順暢,但是醫生說沒有辦法替他抽痰,因為實在是太深了,痰卡在肺裡面, 也因為這樣早上外勞要出門時,她躺在床上,人不舒服,呼吸不順暢,家裡沒人的空窗期,又好像穿太多衣服,全身出大汗,還好阿姨那一車先到阿嬤家,阿姨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幫她把衣物、尿布全部換掉,讓她好好的坐在客廳,保持呼吸順暢,一直到下午阿嬤整個狀態,才比較緩過來了!

#媽媽心急但沒說

我和老公清晨,先從自已家中開車到娘家,要載爸媽去阿嬤,我媽心急但沒說我們也不知阿嬤發生什麼事,難怪,一到家,我就莫名其妙被氣急敗壞的老爸大罵!我老爸是出了名的疼老婆和小孩,我很少被罵,頂多狂碎唸,我老公平日寡言少說話,後來老公見狀,在車上幫我解釋。

#我發病突來的發燒

老公說昨夜我睡下後,半夜肌肉酸痛、頭痛和發燒,不好意思吵醒老公,所以又折騰許久,後來受不了才起來,量耳溫發現有燒,怕帶病回鄉,還先快篩再吃藥,折騰幾小時,還好吃藥有效,出了一身汗,換了一身衣終於退燒,老公也守了幾個小時才敢去睡,所以早上我起晚了!但我心想,還好我老天爺讓我自己醒來而且退燒,若是趕不上時間,阿嬤有個閃失,我可能也會遺憾和自責一輩子啊!

#想帶點錢上路!

中午吃飯之前,我和小阿姨一起推阿嬤進去房間,要躺到床上前,阿嬤嘴巴一直念叨著枕頭,我還以為阿嬤是希望能幫她把枕頭墊高,結果原來不是!小阿姨不知道哪來的神奇力量,總是有辦法聽懂,並把含糊不清的詞語,拼湊出阿嬤的意思,原來阿嬤是在枕頭下,有兩個紅包,希望小阿姨幫她把紅包塞進口袋,小阿姨解釋給我聽說,因為阿嬤早上的事,她覺得自己隨時有可能要離開 ,她生怕自己走時,身無分文!所以想要把兩個紅包,塞進褲子的口袋,讓自己可以帶點錢上路!小阿姨一直打趣地跟她說,你這件褲子剛好沒有口袋, 錢不帶也沒關係!我會幫你送去,反正這裡的錢,你帶去哪裡,也不能用!叫他不要想太多,趕快睡覺!但是阿嬤不知道是為什麼,就沒有睡著!



#幫她換件有口袋的褲子


下午吃完飯完,阿嬤又跟阿姨講一樣的,這一次我媽媽和二阿姨都在,我媽媽是大姐,阿姨們都一直勸阿嬤不要想太多,放寬心!錢沒帶著會幫你放進口袋!直到我媽說,好啊!雖然很麻煩,但是幫她換件有口袋的褲子,讓她帶著紅包,看能不能安心一點睡覺!確實,我知道小阿姨其實在逗阿嬤開心,因為她不希望她太憂慮,但是人的個性,怎麼可能是別人的兩句話,就可改變的呢?尤其是對金錢的執著這種價值觀!

#不知道她是怎麼挺到現在的

阿嬤一生都過得非常地辛苦,除了打仗沒有飯吃,還經歷兒子和孫子離世,還是好幾次。光是想這種生離死別的經歷,我都不知道她是怎麼,挺到現在的,在我心中她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女性,後來我回家,和媽媽在車上提到這件事情,我想我媽大概心裡也會害怕吧!媽媽才坦言早上自己心急如焚,(難怪早上老爸像是吃了炸彈一樣,其實,家人也是要溝通的)。

#能為她做的,很少!

雖然,每次幫阿嬤換褲子和換尿布都會搞得人仰馬翻,但是有誰不害怕?若不應了她的懇求,要是回到家接到電話,阿嬤真的穿著沒有口袋的褲子,身無分文的離開了,我們做子孫的,心中會有多自責?看到高齡96歲的阿嬤,在嘴巴心心念念叨唸著,心裡雖然覺得很苦楚,但是我們能為她做的,真的非常的不多!不!是少的可憐。
聽他咳嗽,痰好像卡得很難受,看到外勞拍他睡覺時的照片,腹部鼓的像隻青蛙,隆起、下沈的幅度非常的大,外勞傳給阿姨和媽媽看,大家其實心裡都擔心, 但是我們都不是醫生,年輕時,她為子女做牛做馬,帶大幾十孫子,但如今她孤身臥病在床,我們能為阿嬤做的,卻非常、非常、非常的有限!

#大姐來帶頭!不只孝,更順她的心!


所以當身為大姐的我媽開口說,雖然有點麻煩!但是還是幫她換條褲子!大姐指揮二姐去樓上陽台收件有口袋褲子,再叫三姐妹的忙內幫忙,撐阿嬤起身換條褲子,並塞了兩個紮實紅包在她的口袋裡, 順了她的心意!至少幫她消除一點心裡的不安吧!

#孝順真的沒有辦法教!

其實,孝順真的沒有辦法教!但是當我看到我媽這樣對我阿嬤,我心裡也知道有一天我也會面臨到一樣的事情,我要強忍著內心的恐懼和悲傷,七嘴八舌地逗她開心,為了消除她和全家人的不安!跟外勞好好學習,怎麼樣子使力氣,把一個全身沒肌肉和力氣的老人,用手勁支撐起來,幫她換褲子換尿布,你說這些細瑣的事情,你要怎麼一一教?你只能做,你只能做給你的子女看
讓子女感同身受,心裡想著,有一天如何和哥哥妹妹,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合力分攤重擔,如何兄弟姐妹在笑鬧間,分攤人生最沈重的一門課,和父母的死別的感傷,把心中想做的,能做的,僅有的一分心意,一點一點回報傳遞給,也曾經如此用心養護我們的父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