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大幅改善的關鍵:辨別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的差異並合理運用時間|敲鍵盤就賺錢 1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大家好啊!《敲鍵盤就賺錢》是新的系列文,講的是自媒體變現,內容會以我的實戰經驗為主。從 2021/8/25 全職寫作以來,我目前每月從網路得到的收入約 10K~12K,有信心會越來越多。
敲敲鍵盤在網路賺到錢不難,難的是「賺到滿意的錢」。我自己會感到滿意的錢是「每月 3 萬」,我慢慢敲慢慢寫,歡迎你慢慢看,如果你看完也能因此賺到錢,我的榮幸。
這篇是基本介紹,雖然很多人知道它的概念,但我在各平台偶爾發現有些網友不知道或是不重視然後對賺的錢不滿意。我希望自己能保持正確觀念、做高效的事,進而達成「每月 3 萬」的目標。
從事網路創作取得現金流是很棒的事,現金流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創作,讓我們減少去外面賺錢的時間然後安心創作;只是,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從網路賺到現金,最主要原因是網路平台概分為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如果「用錯力氣」對現金流不容易有幫助。
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都屬於自媒體,想透過自媒體變現特別是想大幅度改善現金流的關鍵是:「辨別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的差異並合理運用時間」,本文有兩個重點:
  1. 網路平台分概分為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兩大類
  2. 方格子、臉書和 PotatoMedia 各屬於哪種平台?
本文是方格子 Premium,公開部分達兩千多字,如果覺得不錯歡迎訂閱支持,首月只要 1 元喔!( 還不是 Premium 會員者歡迎加入,介紹在這裡、訂閱在這裡 )
本系列文都是 Premium 或訂閱專屬,訂閱我半年 150 元或一年 200 元,這是很低的代價,誠摯歡迎你的付費支持。
因應本系列文我也調整專題分頁,把原先「高效經營自媒體」改為「經營臉書」,同時新增「敲鍵盤就賺錢」分頁如以下三圖方便閱讀,再加上原本的「訂閱制經營學」、「Potato:多元平台」與「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等分頁,內容相當豐富,公開的文章不少,歡迎追蹤。
來源 方格子鄭承熙的專題
來源 方格子鄭承熙的專題
來源 方格子鄭承熙的專題

網路平台分概分為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兩大類

內容平台

顧名思義是以分享「內容」為主的平台,內容可以是文字、插圖、影像、音頻都行,最典型例如痞客邦、方格子、Medium 等部落格,而 Youtube 和 Podcast 等影音平台也算。
不論是已經存在幾十年的部落格或影音內容平台,因為都能賺到錢所以競爭相當激烈,經營的重點在「深耕」,深耕才有機會突顯自己文章或作品的「價值」,然後期待「長期效益」。我指的長期效益是長尾效應+複利威力。
只有一篇兩篇文章或影音爆紅是不夠的,持續分享有價值的內容才有辦法按照「行銷漏斗」模式聚集粉絲,然後獲得現金流,現金流大致有訂閱收入、網友贊助、廣告分潤等途徑。

社群平台

社群平台以社交和分享生活點滴為主,例如 LINE、臉書、IG 和 Twitter 等。不同於分享內容 ( 文章或作品 ) 的平台,社群平台三大特色如下 ( 剛好是兩種平台的主要差異 ):
❶ 短曝光
社群平台訊息或貼文講求時效性即時性,好比生日或畢業典禮,頂多一兩個禮拜就冷了,不像內容平台寫的文章產生的流量可以延續很久。
❷ 經營須著重使用者互動
因為網友目的是社交、是交朋友、是透過交流滿足情感存在感,因此經營時必須注重使用者互動,最具體是回覆留言。
❸ 留意演算法的限制
社群平台在「演算法的限制」比內容平台濃厚,好比臉書,貼文如果置入站外連結將被降低自然觸及,導致貼文很難曝光在網友塗鴉牆。

方格子、臉書和 PotatoMedia 各屬於哪種平台?

分辨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對創作者的最大用意是:「時間要正確運用」,意思是不宜把時間 100% 統統丟在內容平台或社群平台的任何一邊,因為一邊是深耕內容,另一邊是分享生活與社交,而大部分讀者 ( 流量 ) 都在社群平台。
大部分網友與流量出現在社群平台很正常,因為人都需要「社交」,好比你自己也可能玩臉書或 IG,你會對追蹤的人分享去哪裡玩或吃了哪些美食比較感興趣,而不是他說他寫了什麼文章 ( 除非文章剛好是你感興趣的領域 )。
以一天的上網時間而言,我認為網友大部分時間都不是在痞客邦、方格子或 Medium 這些內容平台,而是在滑 LINE、臉書或 IG 那些社群。例外是網友透過 Google 搜尋文章輾轉進入內容平台找資訊,或是他本來就從事創作,或是他是某某創作者的粉固定收看。

因此,我認為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兩邊都經營是比較好的方式,只專注一邊雖然也能取得不錯成績,例如只經營內容平台寫出爆款文章而竄紅,但不容易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就是了。

站在「流量」的思考,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兩邊都經營比較合理,有些創作夥伴因為種種原因放棄臉書、IG 或任何社群平台是很可惜的,那會使自己少掉「推廣與導流」的平台,陷入自帶流量稀少的困境。
以下將分享方格子、PotatoMedia 和臉書各自的平台屬性與經營注意事項,純粹個人心得,歡迎留言討論。

方格子是內容平台

方格子平台首頁滿布各種推薦與排行榜文章,並且按照文章屬性分類成 16 種方便讀者探索,無可置疑方格子是內容平台。根據官網記載,方格子有 3.5 萬個創作者、27 萬會員以及 230 萬讀者,這些數據在內容平台中算相當優異。
來源 方格子
來源 方格子
經營方格子時最好以「產文」為重心,以我為例,過去三年半寫了約 600 篇文章,如果按照一篇 2000 字計算,總字數約 120 萬字,截至 10/21 擁有 1999 位粉絲、368 人訂閱、站內總流量約 30 萬次,如果再加上直送到站外的估計達百萬流量。
我玩方格子的心得在半年前的〈承熙方格子專題兩年半的每月收入大公開|含 10 招稱霸方格子〉已經分享過,是公開文,歡迎參考。
很重要的一點是:「自己想寫什麼?」或是「寫什麼對讀者有幫助?」這是主軸,要先確立,就像汽車有輪胎才能跑。
如果你還不確定自己的創作主軸,可以參考這篇〈【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用「專業/技術」和「興趣」這兩大指標找出自己方向,之後的路會比較輕鬆。
來源 方格子鄭承熙的個人首頁

臉書是社群平台

經過前面的分享,你應該知道在臉書玩必須OOOOOO。
OOOOOOO
OOOOOOO
OOOOOOO

下一篇預告: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方格子Potato臉書IG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097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