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完食《山河劍心》!心得分享&非原著粉的看法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今日剛火熱熱地完食《山河劍心》,覺得若不趁現在正有感覺時寫下心得,我鐵定很快就忘了。本文的內容會先講述看《山河劍心》的動機和心得,第二part會講述我對於小說-廣播劇-動畫-電視劇改編故事的小小想法。(結果文章不小心寫多了,分兩天來寫wwww)

1.觀看當下的【追劇心得】

以下是我赤裸裸的當下心情。因為從小就榮獲「電視兒童」的頭銜,加上唸的是廣播電視系,對於拍攝製作是有些概念的。從小就愛看戲,高中開始看舞台劇,後來念節目製作後,加上出國唸行銷,自然也把這些「本事」用來追劇啦!以下純屬個人觀點,歡迎交流~
起初是帶著玩笑的心情追這部動畫,講述一下看BL劇情當然是要看帥哥的腐女心態是不能被更動的!

【追劇心得】山河劍心動畫 ep.1-2

咳,經過幾天「斷糧」之後,無意間逛B站看到片段,就殺來看《山河劍心》了。其實也沒什麼特殊動機,就剛好想說來看看這是什麼故事,只是在找到可看的平台後,還Google了一下是不是BL而已wwww。看完第一集還在想:
怎麼兩主角都很直?這樣我要看什麼???(認真的問號)wwww
第二集就出現「摸骨」了,真是很會啊(姨母會心一笑)。

【追劇心得】《山河劍心》 ep.3-5

咳,看到第5集,目前為止的劇情發展類似《山河令》前5集的套路,一個騷攻,一個隱忍受。記得我忍著溫客行滿嘴的騷話5集後,終於迎來劇情的進展(還好我撐下去了),所以這次的「烈女怕纏郎」套路我給了山河劍心到第5集。

完食《山河劍心》的過程

為何後面幾集我就沒有寫【追劇心得】呢?主要是剛好太忙,且看的當下有千言萬語,其實也來不及一一寫下每個心得。也曾想過要來個「文字版的追劇reaction」,若是有人舉手說希望有這樣的形式,我也可以來個分享,畢竟身為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也希望有人可以一起分享當下心情,我也覺得挺高興的。(所以有人要舉手嗎?wwwww)
再來就是,整部第一季動畫有16集,其實都編排得蠻緊湊的,所以也才讓我密集的追,不然依照我個人的習慣,若是劇情發展對我沒有吸引力,我是會隨心情挑選想看的片單,而不會在幾天內就追完。如此自然也沒時間慢條斯理地一一紀錄腦中的念頭,因為腦中已經被吸引到充滿「想繼續看!!」的衝動,就不再有心思去分析這些那些的。況且我是時常往前倒轉去重複看剛剛的人物動作、表情的「顯微鏡」觀眾,發現都毫無破綻,自然就無murmur的懸念了。

2.整部動畫評價

當初會看這部劇,其實是我從《天官賜福》動畫入腐坑後,開始追墨香銅臭的作品,接著電視劇《陳情令》讓我瘋狂愛上魏無羨這個角色,看完電視劇後,搜尋到了騰訊TV的App看《陳情令》特別版、再看《魔道祖師》小說,再接著看《魔道祖師》動畫、《魔道祖師》廣播劇,可說經歷這一輪不同載體、表現形式的故事變體後,對對岸的動畫有一定的接受度。

劇情是第一重要!

要講《山河劍心》的淵源,要從我瘋狂看《魔道祖師》、《山河令》相關的YT影片後,又刷到B站看更多影片說起。畢竟B站應該是影片大本營,YT(對岸稱「油管」)又是B站的「再搬運」影片的地方,於是就在B站刷刷刷~刷了一陣子後就看到《山河劍心》的短影片,似乎是看影片感覺不錯,加上音樂也好聽,所以一時興起就開始找《山河劍心》來看,就這麼看下去了。
除了前面追劇心得說的「人帥」以外,當然還要看兩位男主的曖昧互動(笑)。我可以感覺到製作單位有特別放入,也明白這類題材為了要「過審」,自然是比較隱晦的,但身為透過動畫、電視劇入腐坑的我來說,過程中自己「挖糖腦補」是很OK的!(微笑)但最吸引我的點,就是武打場面很流暢,看得出每個動作都有精心設計,不僅美,而且帥!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劇情好」,這是每個故事的根本,對我來說,是不是忠於原著、人物建模如何,都是其次,只要不傷眼就好(例如晏無師的胸膛我就會當沒看到。)

讓我追下去的懸念

如前面的【追劇心得】所述,「腐齡」尚淺的我,一開始是覺得很像《山河令》的人物設定,莫名地用「烈女怕纏郎」去纏一個「高嶺之花」,反正是BL劇,我也樂見其成。而主角之一的沈嶠設定,又讓我想到《天官賜福》的謝憐:心繫蒼生,但又屢屢遭受考驗。所以我也跟晏無師一樣,想知道後續沈嶠會遇到怎樣的事?他遇到的考驗跟心態發展,會類似《天官賜福》嗎?
通常我有個30分鐘定律:看個30分鐘我就會覺得無聊了。若有劇能讓我一直看超過30分鐘,甚至放下手邊的事一直看下一集,這部劇就算對我的胃口了。而主要會看下去,就是第一集沈嶠實在太翩翩君子了,好帥!武功又好!(我就是膚淺wwwww)雖然晏無師的大V領露胸肌的衣服讓我感覺到製作單位也想給腐女的眼睛吃點「冰淇淋」,身為沒那麼愛肉體的我,是還勉強可以看下去,加上他的動機是要看沈嶠「會不會變壞」,這我也很好奇,所以就給了我看下去的動力。
一集接一集的過程中,武打戲好看,我也注意到人物建模也很精細,也在思考這部動畫跟《穿書自救指南》相比,製作時間是否比較新,所以細節做得較好,人物造型也較多變立體。最大的看點,就是那行雲流水的武打場面,儘管有我在看《魔道祖師》動畫時覺得使出武功後有一堆特效(一堆劍陣啊~防護罩啊~)我不太習慣,到這部就還能接受,對我來說,重點在故事、在戲,至於設計我覺得就依動畫的改編設定處理,就不多想了。

第15集我最愛的台詞(有劇透)

趙持盈:「沈道長既知山有虎,為何偏要向虎山行?你若專心在碧霞宗修煉,突破『劍心』達到劍神境界指日可待。」
沈嶠:
這世上總有些事情,明知不可為,而必須為之。結果未必盡如人意,可但凡有一絲希望,我總不願放棄。
十五:「那樣一個無情的人,怎麼值得你去救?」
沈嶠:
他只是根本沒有心,對世間所有人,他都是一樣的薄情,只是我先前並不明白這一點,以為鐵石心腸,終也有融冰化雪的一日。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即便付出了,也很有可能根本不會有回報。

3.說說我對原著改編的看法

整部動畫完食後,我跟以往一樣,會開始爬文去看關於這部劇的相關看法跟文章,大致了解這部動畫評分蠻高的,許多人也稱改編得不錯。
現在我不像當初看《陳情令》那樣,從電視、特別版、小說、廣播劇、動畫全都看過一遍,想了解彼此有哪些不同,甚至我從電視劇裡不了解的地方,在小說裡也未如我所願的能看到細節,況且根據「載體」「TA」的不同,表現手法自然不同。起初我也會認為電視劇囿於成本導致美術道具有點尷尬,但動畫又太多刻意炫技表現特效.....等問題,不過在從動畫、小說、電視劇幾部輪著看下來後,
我認同當作品完成後,「作者以死」的說法。
其他媒介的改編、更動、設定,我相信都有其專業考量,因此沒有「原著粉」那樣的堅持。反而我覺得相較原著,有的電視劇、動畫甚至改編得更好,更精練,或是像《山河令》這樣的大更動,可以說是「同人創作」等級了(我看網路上的文章有人提到)。
相信只要不「魔改」,改編時有取得作者同意授權,創作是自由的,只看「每個人心中的哈姆雷特」喜歡怎樣的口味了!
下圖來源連結有劇透,請小心服用。(很重要所以說四遍)
下圖來源連結有劇透,請小心服用。
下圖來源連結有劇透,請小心服用。
下圖來源連結有劇透,請小心服用。
最後要說說我最愛的片尾曲「山河之交」,曲風優美,詞意意境也美,要說我是因為這首歌入這部劇坑的,也可以這麼說。

4.個人看法:值得繼續追嗎?

那麼未來我會繼續看小說、追動畫第二季嗎?依照目前的心情,是會繼續的。因為似乎晏無師會失憶,換沈嶕照顧他,糖點不就來了嗎?(竊笑)至於要看「肉」的部分喔~我覺得既然現在影視作品都要過審,連文字創作都被限制,想要看肉的腐女們,就是看「小本本」(小說)囉~
13會員
35內容數
個人看過的書做簡單介紹,推薦給適合的對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