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心得】認同:「東默農:故事要先有結局」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爛尾的戲劇

看了這麼多劇,真的非常認同結局很重要。
許多劇會被說爛尾,也許就是讓人感覺敷衍了事。除去編劇提供的結局不是觀眾想看的結局而被說爛尾的情況外,有些設計讓觀眾感覺是爛尾,或是許多人物沒有交代清楚後續,而那些人或故事線正是推動我們看劇的動力時,就會感覺一種沒交代完的心情。

我看劇也會很在意結局,如果是像《全面啟動》這種開放式讓人思考的結局,我覺得是ok的。但前陣子看了Netflix上的《蒙上你的眼:逃出巴塞隆納》,看完之後反而覺得生氣,因為推動我關注的部分,除了讓人跟著主角一起逃難的劇情外,還是好奇最後結局要如何解釋或說明那些駭人的東西是什麼。

不過這個觀點其實很個人,因為我沒看《蒙上你的眼》,自然也不清楚到底原本的故事要講什麼,我對《蒙上你的眼:逃出巴塞隆納》有了錯誤的期待,所以最後結局我認為好像講了一些,又好像沒講什麼,除了主角最後發現錯誤為了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外,最後實驗室的那一段我還是一頭霧水,要了女主角的血,然後呢?好像有用處又好像沒用處......

結局我覺得正是體現了導演或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或議題,中間劇情精彩很重要,但最後要傳達的是什麼,我也很想要知道。

就像有人說(以下是關於《#山河令》的討論與劇透XDD)
.
.
.

《山河令》與《天涯客》的結局

就像有人說《山河令》其實背離了原著,因為原著小說名稱是《天涯客》,應該讓雙主角們真的能夠浪跡天涯,而不是一起被困於雪山。這點我同意,因為原著作者就是要他們能一起浪跡天涯,但這跟改編成電視戲劇的《山河令》已經是兩件事了。

《山河令》必須BE,原因想必會跟對岸的廣電審查制度有關,如果我不想被下架,絕對、必須、千萬、無論如何都要BE啊!想看HE,就買MV+彩蛋,都說了是彩蛋,至少跟正劇可切割,不然就像某蔡姓頂流塌房後,那檔耗費鉅資「後製消除」蔡頂流的節目單位,可真是傷透腦筋了。

無論最後溫客行是真的經脈盡斷而死,或是最後一線生機勘破天人合一之境而能活下來,這兩種結局都各自滿足了觀眾。畢竟,雙男主兩人的情誼已經在這些高潮迭起的劇情變化中充分展現了,也成功讓觀眾共感了,後續的結局,就是不想看到兩人生離死別的現實感,既然正劇最後是那麼的「現實」(指對案審查制度下的決定,以及真實人生的現實),那麼彩蛋為何不能讓觀眾滿足一下姨母笑呢?

◆延伸閱讀:山河令真的有BE版本!

◆東默農編劇教室原文連結

有些結局是開放性,設計的不好就叫爛尾。



13會員
35內容數
個人看過的書做簡單介紹,推薦給適合的對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