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後的心靈調適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器官移植後的心靈調適

關於器官移植,國內醫療院所鼓勵器官捐贈已行之數十年,此舉讓捐贈者有遺愛人間的機會,更讓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有重生的希望,實在是一舉兩得的善舉。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但我們整體的生命卻是來自上帝的創造與賜福,所以當捐贈的器官移植到接受器官移植的人身體之後,除了專業的醫療照護讓身體對器官植入的排斥降到最低以外,鮮少有人會從心靈的角度來診斷甚至修復個案,讓整個移植後的身心靈達到最佳融合的狀態。

若是活體捐贈,比對完成大都是來自親屬居多,器官移植之後比較沒有心靈層面的問題,移植的器官若是來自於不知名遺愛人間的捐贈者,坊間聽聞器官移植之後產生的心靈問題層出不窮,甚至發生靈異現象者也不在少數。為了幫助第二類接受器官移植的人,不致於造成心理上的疑慮和恐慌,接受器官移植後該如何健康面對心靈層面的問題,已經成為器官移植的人首先要處理的問題。

今天,筆者要從協談師的角度,透過實際的案例結合聖經的原則,整理出器官移植後如何心靈調理的方案,供有需要的人參考使用。
一、感謝上帝與醫護人員
器官移植後心靈最好的調理方式,就是常存一顆感謝的心。文獻記載最早的器官移植手術,應該是耶穌在地上時為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所作的醫治,既然是生來瞎眼的人,眼睛就沒有恢復視力的可能,最大的可能是耶穌的醫治用現代可理解的方式,就是眼球的器官移植,主耶穌親手所做的器官移植,是最高層級、完全沒有副作用的移植手術。當然,上帝除了直接醫治人的疾病以外,也透過醫護人員間接的醫治。所以,器官移植後的人應當向上帝獻上感謝,也要向醫護人員心存感激之情。很重要!所以再強調一次:器官移植後心靈最好的調理方式,就是常存一顆感謝的心。

二、透過耶穌感謝器官捐贈的人
如果,接受器官移植的來源是來自已經遺愛人間的器官捐贈者,無法向當事人或家屬表達感謝,最好的方式是透過禱告耶穌將感謝之情轉達給器官的捐贈者。
透過聖經真理的啟示讓我們知道,我們生命的創造是來自上帝,上帝不僅是活人的上帝也是往生者的上帝,但活著的人與往生者因有死亡的界線阻隔無法明確的表達與溝通(這也是聖經明文禁止的),所以最安全可靠的方式是透過禱告上帝,讓上帝管理傳達這份感謝之心。

三、禱告潔淨捐贈的器官
台灣捐血的系統與流程已經日趨完善,為了確保血源的乾淨、可用、沒有後遺症,必須在捐血前進行篩選、限制與捐血後的檢測把關,讓使用者沒有後顧之憂是必須的。
醫護人員在進行器官移植前,必須對將要移植的器官進行摘除、清潔、消毒、低溫保存,讓器官保持最健康的狀況,這是對可見器官最好的準備,但卻不是最完整的預備,醫護人員中若有人懂得禱告潔淨捐贈者的器官,就整個移植過程就會更加完善。因為,移植前沒有人知道捐贈者的心靈狀況是如何?雖然,藥物可以幫助移植手術之後,讓身體的免疫系統降低對外來器官移植的排斥性,讓器官可以正常的運作,但兩個肉眼不可見的心靈狀態相容產生的排斥現象,卻真實的在進行中。因此,透過心靈層面潔淨捐贈者器官和受捐助者身體的禱告,讓創造我們生命的主介入術後的心靈融合是必須的,求耶穌讓往生者安息,使接受器官移植者可以安心使用移植的器官,這是術後心靈融合非常重要的必經過程。

四、祝福器官捐贈者和其家屬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瀚福音15:13)更何況遺愛人間的捐贈者並不知道他(她)的器官最終會落在誰身上?他(她)們的愛心和神對他們的賞賜是大的。因此,他們更值得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在上帝面前,為他們和他們的家屬作感恩和祝福的禱告,這是他們在上帝面前配得的獎賞,也是器官移植後心靈調適最為重要的方式,可以讓整個移植手術在身心靈層面畫上最好的句點。

五、接受器官移植者的禱告
如果,您是屬於接受遺愛人間捐贈者的器官,您渴望讓整個移植手術在身心靈層面畫上最好的句點,您可以這樣向耶穌禱告:

主耶穌,感謝你創造了我的生命,當我的器官______已經無法再使用,感謝你透過遺愛人間捐贈者的______器官使我找到重生的機會,也感謝你透過醫護人員的專業和辛勞,為我完成器官移植的手術。
主耶穌!求你代替我轉達我個人對捐贈者的感謝之意,捐贈者遺愛人間的大愛,我已經接受到了!我要帶著你透過捐贈者的祝福,善用這個身體來祝福家人和身邊的人。主耶穌!現在求你透過你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潔淨我和所移植的器官,讓這個手術在身心靈層面,因著你愛的介入與祝福達到最相容的狀態,就如同長在捐贈者的身體一樣自然運作。
主耶穌你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他(她)們的愛心和上帝對他們的賞賜是大的。因此,我要在上帝面前,為他(她)和他(她)的家屬作感恩和祝福的禱告。現在,求你將我內心對他們無限的感恩化作最深、最美的祝福,如同春雨一樣臨到捐贈者和捐贈者的家屬;讓捐贈者的靈魂在你那裡得著完全的安息,更讓捐贈者的家屬從你那裏得著安慰與賜福。讓整個移植手術在你手中畫上最感恩與最美好的句點。我這樣的禱告是發自內心真誠的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發現奇蹟生命協談中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約書亞
約書亞
這是一位資深的心靈協談師,透過協談他能幫助您從愛的源頭找到生命的亮點,從這個原點陪伴您一起發現,隱藏在您生命中的光輝。 歡迎您預約,協談一個嶄新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