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革命:「以教為輔,以學為主」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以前上課是不睡覺的,在執行學習革命之後,我變得會上課睡覺了。
你的上課情況是這樣子的嗎?老師在台上講,他好像也不太在意是不是有人在聽,自顧自地把他要說的說完,偶爾還會抱怨進度來不及,甚至延後下課;而你在台下聽,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搞懂,只知道要把黑板上的字通通抄到課本、筆記本裡,遇到有問題的地方,想著回家再把筆記拿出來重看一遍,誰知道抄完的東西,就從來不曾被翻開過了。
別擔心,我們都曾這樣過。上課想睡覺,提不起勁,上課的時候覺得很簡單,但一考試就發現自己完全沒學會,盲目地寫題目,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上學。

【應該怎麼學?】

其實問題很簡單——我們都學錯方法了。
坐著不動聽課,所謂的被動學習(passive learning),是學習的一種方式,現在的學校多為這種學習方式。這種學習方式的優點是在短時間內呈現大量資訊,學生可以透過教授者了解課堂的核心概念,教授者也可以在課堂開始前先準備講義、筆記等資源供學生使用。然而,由於此種學習方式趨於被動,對於學習的內容掌控度比較小,學生對於單向傳授知識的參與感較主動學習低,學生在遇到問題時可能不會發問,或不讓教授者知道他們不理解的關鍵訊息。
而且被動學習要求講者具有效的口語和演講技巧,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很會教,對吧?這種上課方式可能會使學生等待講者提供訊息,才依照指示行事。這可能會使學生的考試成績雖然不錯,但學來的知識卻大多沒有實際用途。
被動學習的反面就是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這個學習方法以學生而非教師為中心,學生不只需要聽課,也需要同步思考。實行的方法有小組工作、通過遊戲學習。學校也有些老師會利用這種方式上課,但並不是常態。
由於上課的方式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家學習,我們稱之為「學習革命」。我的意思並不是完全放棄體制內的教育,而是先在家裡把上課的內容學會(不需要再聽老師教的那種學會);由於在家只要有網路,其實學習的管道很多元,如果不喜歡文字可以看影片。在學校上課時就能同時有被動學習的資源和主動學習的思辨。

【開始學習革命!】

我開始學習革命的時候,我先看過老師上課的內容,再去上課,這樣我在課堂上的參與感就能提升,也比較知道老師在說什麼。我就是翻翻課本、講義,看看明天老師要上的內容,大概瀏覽一遍,就收工了。但過了一兩周,才發現這樣做其實就是在預習,而我上課時確實可以吸收比較多,畢竟我有先準備,跟以往的上課感覺已經大不相同。
我以為這就是自學,直到我發現其實我還是需要老師,需要聽老師上課,自己的準備完全不能算是學習,難道讀了幾個關鍵字就能學好?我還遇到了一些問題,像是時不時地偷懶,原本應該要去自習室,卻常常自己編一些理由,只想早點回家休息。沒有辦法克服惰性、沒有自律的學習算是自學嗎?
於是,我進行了調整——我先自己把老師要上課的內容「學會」,等老師上課時再聽一遍。我一樣還是會拿課本講義來看,只是我會一邊用手機查,遇到有不太清楚的地方,直接上網找資料,看看相關的影片或文章。在學校我還是會聽老師上課,遇到有問題,或是老師講的跟自己學到的不一樣,我會直接舉手發問,或著下課去問老師。
我知道如果當下不問,之後就會忘了問或是不會問了,別把問題藏在心裡!你有問題的地方很有可能也是其他同學的癥結點,如果這個問題要花很多時間解釋,老師也會請你下課再去找他,不要擔心問問題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開始這樣的學習方式之後,我有種矛盾的感覺:我會很想要老師跳過那些我已經學過的部分,但同時我又不想錯過那些我沒聽過的觀念。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很想去上課,雖然要花非常多時間學,但是比起花一點點時間卻沒學會,真正學會這些才是比較有效率的。

【我的體會】                          

我的化學原本都考得很低,我一度討厭化學,認為我永遠都不會喜歡它,上課時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畢竟上課的時候有準備的是老師,不是我;進行學習革命之後,覺得老師好像變得會教書了,其實是因為自己有準備。就像兩個人溝通一樣,必須先有一樣的認知,才不會誤解對方的意思。
現在我很喜歡化學,有些知識真的好有趣。同樣都是知識,為什麼有些科目我們喜歡,有些卻很討厭?知識原來是不分家的,學校硬把他們拆成不同科目,讓你誤以為他們是各自獨立的,其實並非如此。如果你討厭某些科目,那必定是你學習的方法不對,網路上到處是資源,你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歡的學習方式!同樣都是知識,為什麼有些科目我們喜歡,有些卻很討厭?
再回到開頭,為什麼我開始上課睡覺?不是因為我不學習了,而是我找到自己的學習步調,我把這個時間拿來休息,讓我其他節課可以更有精神。
學習革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自律來督促自己學習,也需要勇敢面對體制內的壓力例如成績;它會需要花比平常還要久很多的時間,但是絕對值得的。如果時間真的不夠用,可以先從一兩個科目開始,你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
現在開始學習革命,成為更好的自己!

























































































































6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青哥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碎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獨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時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語學習革命】三個月翻轉日語能力,從零到N1的不可能挑戰!摘要: 本文介紹了一種高效的日語學習方法,透過每天三至四小時的密集課程,學習者可以在短短三到六個月內從初學者直達日本語能力試驗N1級。這種學習方式重點在於理解和活用語言結構而非死記硬背,已有多位學習者通過這種方法達到了令人驚訝的學習成果。 推薦本文的理由: 這篇文章為日語學習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5-09
日語學習革命:從零到流暢,真實學友的驚人進步分享!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學習心得,特別強調了聽力課程對於提升口語能力的顯著效果。一位38歲的學友分享了與日本廠商對話時,字彙變得更加豐富的經驗。另一位25歲的學友則表達了對教材的喜愛,感謝老師提供如此有趣且有效的學習資源。文章中還提到了學習者在閱讀特定課程如「遺書」時深受感動,以及在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3-04
日語學習革命:細節到位,連一個音、一個逗點也能精確解釋,又易學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兩位學習者使用吳氏日文教學法的心得。第一位是一位27歲的紐約公認會計師(CPA),他在四個月內通過晚間學習完成了三個全日語系列的漢語解說課程,並即將進入全日語課程。他驚訝於自己能夠精確解釋日文中的即使一個音和一個標點符號的意思,認為這對於只學習日文四個月的自己來說是個奇蹟。第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16
日語學習革命:「斷句」技巧的驚人效果!吳氏日文的教學方法和成效在學習者中獲得了廣泛的肯定。許多學習者分享了他們的學習心得,特別是在「斷句」方面的突破。這個教學法不僅幫助學生快速掌握日語文法,還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提升閱讀和理解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0-31
日語學習革命:快速掌握的秘密揭露,350小時從新手到N1!這篇文章來自吳氏日文,展示了其學生在日語學習上的顯著成就。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林YC學友,他以創紀錄的最少學習時數(350小時)通過了日語能力測試N1級。這一成就不僅展示了個人的努力,也反映了吳氏日文的高效教學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0-31
一場充滿力量的學習革命一切不妙的源頭 事情是這樣的,過了瀟灑的兩個月暑假後,漸漸忘記「上學」該是什麼樣子。轉瞬之間,一日八節課的生活又回來了,我想我需要時間調適,我想了又想,一個月便過去了。段考緊接著迎面撲來,想當然爾,我毫無招架之力地垮了。我的高二便是以這樣「不太妙」的姿態登場。 踏上革命之旅 經過第一次段考的摧殘,傷
avatar
鄭奇異果
2022-12-15
寫作革命練習(10) ∣隨機組合詞彙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梗圖 怪人 實驗室 2.遊戲 社交 邊緣人 3.評價 4.心得 
avatar
貓醬
2021-09-21
寫作革命練習(9) ∣隨機組合詞彙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沙灘 模特 職責 2.性感睡衣 律師 點心 3.銅板 機車 大學生
avatar
貓醬
2021-09-18
寫作革命練習(8) ∣隨機組合詞彙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下雨 巫師 炸彈 2.等級 音樂 同學 3.休息 影片 企劃
avatar
貓醬
2021-09-15
寫作革命練習(7) ∣隨機組合詞彙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女僕 鍋子 洗髮精 2.山 相機 帥哥 3.密碼 曖昧對象 司機
avatar
貓醬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