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學習革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升上高二,課業量、難度明顯提升,加上各種報告和活動,真的超級忙碌,忽略了學習的品質,也從考試中再次弄丟自我。

進步再進步

學習革命不只是轉換學習方式、用自己的方式去學自己想學的,或許要拿數字出來講,才能直接了解差別---這是讓我班排進步十七名的革命。不只是成績,心態、生活、狀態都出現了明顯的改變。
我的學習革命,對我來說也是對生活的革命。
我的學習革命從我最討厭的國文開始,老師上課的內容及講解方式,我總是無法聽進去,上課邊聽邊發呆、邊發呆邊聽,我以為我很認真還有抄筆記呢! 但聽進去的可能不到百分之十吧。意外在網路上找到出版社的教學影片,從作者到題解,從課文到解析,我都可以重複再重複,不懂的再找更多資料;很花時間,但這樣學習挺過癮的。
下一個則是我喜歡卻不擅長的生物,也是藉著找各種原文影片,邊聽邊看邊思考,看影片的同時也學習很多英文專有名詞,或是發現自己上完課有記住這些單字,挺有成就感的!

學習的關鍵是思考

除了幾個科目開始嘗試自學,其他更多的是開始不斷思考。
在學校學習,我們是被動,等著老師塞知識給我們、告訴我們什麼重要什麼會考;但學習從來都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是由我們主動獲取並思考。寫講義大概是高中生的日常,但寫了錯了,然後呢? 是把詳解抄過就理解了嗎? 以前我總這麼認為,但忽略的是過程、是原因。
開始練習懷疑各種問題,我覺得是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不要輕易接受外在給你的知識與道理,與同學老師討論,可以從中一次次釐清知識,練習用自己的方式想,並用自己的方式記住它。

革命了,然後呢?

我們一群亮孩一起進行學習革命,看著自己的進步也聽著別人的故事,有人的學習是關於吉他,是日文;有人是去真實世界闖蕩。再看看自己,不經懷疑,難道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考試,我的成就感來源只是成績嗎?
面對學習革命,結果到底怎樣算成功,我還沒找到答案,能確定的是,在革命後,不只學習,生活也出現改變。
開始不斷思考後,學習不再只是聽聽課、寫寫題目,是一場很難很辛苦卻很充實的奮鬥,我開始發問、開始不斷與同學討論,考前、考後都一樣,我們是在學習的學生,不是一個個沒有意識的考試機器。思考討論中的火花,成為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學習多了很多趣事與變化。
重新安排生活節奏與進度,打造屬於自己的學習世界,沒有人說上課一定要上課,可以做很多其他事情,但要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而不是虛度時光,沉溺在社群中。

更多的革命!

或許不只是課業,自學、勇敢、自律;追求夢想、堅持目標、調整自己;都是一種學習革命,學著當一個更好的人,也學著更愛自己。
進行學習革命後的生活,更多的動力去完成每一件事情,生活比過去還充實許多,有自己的目標也知道自己在幹嘛,不再像個點燈人過每一天;走的每一步更確定方向,鏡子裡的自己也閃閃發亮。
學習革命還有很多需要調整和改善的地方,就像我認為成果並不該只侷限在成績上,但仍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但更重要的是,真的改變後的收穫,未來再一步步往前,或許一切自然會有結果,也或許未來的自己更強大許多。
不論年紀,都可以進行一場革命,對生活、對學習、對人際,相信自己並向前,願,我們都往更好的自己前進。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傑妮。>各位好,可以叫我傑妮:) 願意學習新事物及挑戰體驗各類活動,也喜歡跟他人交流想法的女子 經歷: 打工換宿&國內外志工&交換學生&獨旅&讀書會 回頭看發現自己成長了好多,一直希望能把自己的經歷和讀到的好金句分享出來 萬事起頭難,開始就是好事吧! 沒錯~歡迎加入我的人生修煉之路,關關難破關關破
avatar
傑妮
2024-02-15
神話、科幻與異形:關於<普羅米修斯>這部電影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創造了人類,他愛人類,他為了人類從奧林匹克山盜取火種因而觸怒宙斯,最終被逐出奧林匹克山。 而在「普羅米修斯」這部電影中,敘述在未來的某一天,一對考古學家情侶在不同的古代遺址中透過考古研究發現在遙遠的過去,可能真的曾有過「神來到了地球並創造了人」的事,而且「神」是來自太空中的某
Thumbnail
avatar
在南方的黃昏裡遇見夕陽
2023-12-21
記憶與遺忘:關於<靈魂穿越手稿>的一些雜想 阿露拉宛若那位歷史的天使,她要喚醒遺忘的人,她要喚醒克瓦胡的記憶,他們雖已無可能再回到阿依提島進行靈魂交換的返回以獲得最終的救贖,而那並非救贖唯一之路,只要喚醒了記憶,過去/歷史對於現在就有了意義,生命還會在一次開始,故事可以重來,彌賽亞不必然存在於遙遠的未來,現在也可以是彌賽亞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在南方的黃昏裡遇見夕陽
2023-10-07
<關於瑜伽中的手調整> 剛好在回家的車上聽了 Jason Crandell 的 podcast,討論到瑜伽這幾年間的轉變,其中一個他提到的就是 consent cards (手調整的同意卡)。 現在台灣的教室應該還是很少見,幾年前去曼谷上瑜伽課的時候已經有教室在用了。 Consent cards 同意卡是什麼?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阿肯師的瑜伽隨記 (Ken)
2023-07-11
美國女孩帶我進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的那時,關於我自己的國中女孩記憶 很開心參加方格子這次舉辦的電影包場,我其實是因為看到好多人推薦的影評所以決定衝一波。這故事的背景就是在SARS那年代,我的年紀比主角小一些,所以我想講的是國中那時與家人的尷尬階段。(我認為這也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2-17
<沛沛談大學>關於那些你應該學會的事 在台灣教育的體制下, 許多人都會認為大學是瘋狂玩樂的好時機, 因為我們已經從國小努力到18歲, 終於是可以脫離父母好好「獨立」的年紀了。 但我認為大學不僅是一個提昇自己軟實力很重要的時段, 也是一個很好探索自己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沛沛忙什麼
2020-05-14
關於那天的自學面審自學申請的過程中,需要寫完一份計畫書,送出之後,也許會再有個面談,說「也許」是因為現在那不是必經過程了,是依照教育局心情而判定你是否有面審需要。而前陣子是今年自學申請者的面談;今年向台中市教育局申請自學的陳玲,她有接獲面談通知.... 聽她說說那一天的面審經驗吧。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21
<p>電影中關於「名字」的意義</p>「寧可被誤會,也要保有姓名的清白」,這樣的氣節,說明「名字」代表的意義。「名字」意味著一個人的忠節義氣與精神靈魂,名字就如同性命一般的重要;失去一個人的名字,宛若失去個人的人格,甚至失去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7-16
<p>電影《坂本龍一:終章》回歸生命的自然、省思與關注。</p>無論你是否聽過坂本龍一先生的音樂作品,這部紀錄片所帶來的感受,是讓人能深刻觸擊到他的音樂與生活美學、社會與環境議題的重視,並點出我們也許沒有想過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