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習革命--用「後自學」抓住學習的主權》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啊!!!!!」我和朋友在走廊上大聲尖叫,肯定有人朝我們看來,但在我們已經衝破腦袋的焦躁面前,那一點都不重要了。
剛升上高二的日子,因為接下了太多的社團幹部,忙碌到幾乎將課業荒廢,一邊焦慮於做不完的工作,一邊看著佈滿字跡的黑板恐慌著——因為積累太多書沒讀的我,什麼都看不懂。

學習革命開始了

在亮語的課堂上,我懂了自學有多重要,如果把學習內容的選擇權放在老師手上,不顯得有些不負責任嗎?而且聽來的可從來不屬於自己。
但自學的開始,可一點都不順利,畢竟自學這件事,也需要自學。
起初我只是預習,隔天上什麼隨便挑一科看看,也許明日有化學課,我就打開講義翻翻看看而已,學習依然依靠老師的「教」。後來慢慢有規劃的預習,但依舊談不上自學,在更後來,我嘗試著片段式的自學,趕在老師教之前先查我不懂或是很有興趣的東西,但片段式造成我根本不確定自己是否學得透徹,也沒有系統及確切的規劃。

我選擇了打掉重練

我開始了「後自學」,放棄了預習跟課前自學,我就是專心的上課聽講,聽到所有不是全然理解、覺得有趣的內容都先記錄在本子上,回家讀書時把他們都弄懂,因為已經知道整件事的脈絡,所以「後自學」讓我既有效率又能學出屬於我自己的東西。
也因為如此,我比往常期待上課,畢竟聽課當中可以聽到很多值得思考的東西。自主性的學習充滿了滿足感和成就感。
當然,這樣或許還算不上全然的「自學」,但跨出那一步總是好的。慢慢脫離被課堂掌控,把課程和老師都視作學習的資源以及工具,不再是主要的管道。
所有推翻原本習慣的小進步,都是一場革命,要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成為獨一無二,擁有自信的自己,自學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一起掀起一場革命吧,為了更好的自己。
Jeana
Jeana
喜歡濃烈的愛上身旁的所有,也喜歡安安靜靜的待在愛的人身旁。在還不太清楚自己模樣的此刻,努力認識世界和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