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輕鬆愉快的和投資作者交流?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
我是一個常閱讀的投資人,但自己文章寫多了,也變成「半個」作者。
我知道大家身為讀者或潛水員,有時候遇到問題不敢開口,只能把疑惑藏在心裡。
所以,我寫了一篇「交流指南」,供各位聯繫作者的時候參考。
我們可以粗略把作者分成三種,寫教學文章的、寫書的、寫論文的。
1. 第一類,寫教學文章的坊間創作者。
這絕對是最恐怖的一群人,大家想找他們之前,最好先把防彈衣穿好。
在這個圈子內包含各路「老師」,也是民眾最常接觸到的領域,所以百家爭鳴,程度也參差不齊。
除了一般論壇以外,FB、IG、Line群、YouTube、部落格、各式課程平台都是這些作者喜歡出沒的地方。
由於此類創作者多專注於將流量變現,重心在開會員、收學生、賣講義,所以理論上民眾和他們的交流應該沒有障礙。
可是實際上,他們需要顧及信徒忠誠度,以及表面上的專業度和含金量,往往會拒絕回應特定問題。
至於不收費的族群,也不一定喜歡回答或接受指正,因為這和作者個性有關。
好消息是,不管創作者是否收費,通常都有固定寫作方向,而且也會有配套的社團,所以妳想找答案也不會太難。
你要做的是公開提出和主題「相符」的問題,在給他表演舞台的同時,自己也得到答案。
「狂徒,要是我就想踢館,怎麼辦?」
那妳有很高機率先被踢掉。
2. 第二類,書籍作者。
書籍作者和坊間創作者雖然有一部份重疊,不過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有非常多書籍作者平常並不會發表文章。
根據我的經驗,寫書的作者比較常避免「犯錯」,而面對讀者疑慮時,普遍有三種反應。
有一種是「不知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認為自己是對的。
如果妳問了書中內容,作者可能會欣然回答;但如果你問了超出範圍的課外題,他就可能開始敷衍你。
有一種是「不能認錯」,即使他發現自己說錯了,考慮到信眾心理,他最終只能撐著。
在這種狀況下,除了公開提起外,你可以試著私下詢問,有機會得到作者標準答案之外的真實想法。
我就剛好聽聞某知名作者表面上毫不在意,其實很早就知道自己因為知識不足而說錯,但又沒有勇氣自我更正,只能期待時間將它淡化。
還有一種作者自我要求嚴格,也樂於改正。
如果妳提問,他不見得會詳細講解,可是如果妳指出他哪裡出錯,他會非常開心。
我親身遇過幾個作者都屬於這類型,因此交流起來也十分愉快。
如果你因故聯繫不上作者,還有一招就是找「出版社編輯部」。
大部分的狀況下,編輯遇到妳針對內容提出的疑問,會直接幫妳去找原作者。
編輯部本身會有人事異動,而且編輯對內容細節也不一定清楚(這很常見),他沒必要自己跳出來解釋讀者疑問,直接丟給作者反而才省事。
當然這前提是編輯不想被客訴,妳問的問題也是針對書中內容,如果妳想找作者告白就另當別論了。
3. 第三類,寫論文的作者,通常在學界或業界。
這大概是被誤解最深的一塊,我就慢慢講。
嚴格來說,學界和業界是兩個不同的領域,畢竟一個研究一個賺錢,但實際上業界也會有研究機構,學界也常到業界挖人才(反之亦然),還有很多名人在兩界都混得風生水起,所以整體而言區別不大。
當然,細分的話,業界通常發論文是為了「火力展示」,小到看起來就是實習生寫的報告,大到能改變整個行業風向的開創性論文,多少都會有展現自己研究能量和領先地位的用意。學界發論文比較偏向「個人成就」,先排除那些趕著畢業的論文(各領域都有,有些明顯是抄襲或找人代寫),很常出現直接點名單挑或翻案的論文,也有當下冷門但後來爆紅的作品,還有一堆內容優良但引用數很低的文獻。另外,有一種綜合的協會出版品,有點像報告加上白皮書,風格也介於兩者之間。
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可以期待得到對方略為不同的回應。舉個例子,我寫信給學界的時候,通常都會得到簡短快速的回答,有些甚至讓人無法當下看懂,但是解答效率很高。我聯繫業界作者的時候,多半能得到比較詳細的回覆,通常十分樂意我繼續提問,我甚至遇到一些直接點出我哪裡錯誤和不精確的作者。當然也有好笑的案例,像是我和對方聊到最後,他以為我是業界的,還一度以為我要投資同行。
現在有個重點。在坊間有些作者不可一世,所以發展出來一種「大大」、「老師」文化,連作者間也常這樣稱呼。而且越是卑躬屈膝成長起來的,越喜歡後輩諂媚,一種多年媳婦熬成婆的概念。至於我怎麼知道的也不重要,反正我從不玩這一套。
如果面對學界和業界作者,妳最好把這種陋習改掉,因為交流最忌諱「繁文縟節」。倒不是大家都仙風道骨、不食人間煙火,而是妳的信一堆廢話,只是在浪費對方時間。如果妳平常就工作繁忙,看到一封信30秒鐘後都還不知道主題是什麼,妳最有可能做的是直接刪掉或跳過,而不是享受著有人說好聽話的愉悅。事實上,有實力的人從不會說自己有含金量,有錢的人不會強調財務自由,有自信的人喜歡接受質疑,強者都清楚知道哪些人比他厲害,這現象在哪個領域都一樣,作者自己知道他的實力和地位。所以,除非妳真的很喜歡某個作者,也有一定交情,否則「就事論事」、一針見血,才是最有效率的溝通方式。
我再說一個有趣的領域,那就是「索取論文」。有些人會以為和作者要論文是一件不好的事情,然後就刻意講一堆讚美,隱晦的表達來意,但這只是在降低成功率。事實上,不管是火力展示或個人成就發表,他既然已經想公諸於世,當然樂意把文獻傳播出去。妳要做的不是講一堆像「妳好厲害」的廢話,而是直接點出妳要哪一篇論文,附上名稱、DOI和連結,以及想拿論文的原因。
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在看某論文期刊的簡介,其中一篇「因子投資」,我認為絕對有轟動性。由於我當下沒有期刊的權限,所以我直接找作者群詢問,信中沒有一句多餘的話。(他們帶頭老大造型像薩諾斯,在因子投資領域一直都有影響全世界的能力,妳不知道是誰就當我沒說。) 對方沒有直接把檔案給我,但她指點我一條明路,讓我可以直接看完整內容。所以,我從看到期刊到聯繫作者、收到回信,再到了解論文內容細節,花不到4小時,這就是效率。各位也不用擔心版權問題,簡單說有一群人抵制版權蟑螂,所以現在基本上都是作者自己說的算了,只要妳不拿去賣就不會有事。我當然是運氣好,但也得用對方法才能成功。
我沒有半句客套話,也不浪費對方半秒,這不是輕鬆愉快?
不管妳遇到哪種作者,都可以主動聯繫。
如果妳的疑惑得到解答,那就是種收穫。
就算對方回答沒營養,妳也能看清楚他的實力,
總而言之,想要快速提升投資方面的知識,除了研究理論和實際操作之外,交流就是最好的方式,輕鬆愉快。
老規矩
踢館的,歡迎
https://www.facebook.com/CapMadX
註: 以上內容根據我的經驗整理,整體作者也以英語系為主,我的感想不保證適用於你的狀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5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