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不良風氣下,身爲創作者,應該忠於自己還是貼合讀者需求?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甯冉
近日讀到一個概念,説的是, 其實作家和瘋子只是一線之差。瘋子自顧自地「說」,而作家則會先「聼」,傾聽讀者的需求才開始寫。(這邊所指的作家是寫文章的網絡作家,文學作家就另當別論了)
儘管我不是很想承認,但我認爲這個説法確實不無道理。

新媒體時代帶來的問題

試想想,你到Google搜尋的時候,是不是通常都遇到什麽難題想要找到解決方法、或是需要一些科普知識呢?那麽你期待的必然是一些能幫你解答問題的文章,而不是一些講大道理卻沒有實際方法的文章,對不對?身爲一個讀者的時候,我們都會覺得那些沒有實際方法的文章,看起來就像是作者在那邊自嗨,碎碎念卻沒有幫到你。
換句話說,如果想要有好的排名、有很多讀者觀看,就必須要寫能幫讀者解決問題的文章。
如果這些文章剛好也是我想寫的,那麽就完美了,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我本身並不太喜歡寫這類的文章呢?比起寫如何解決方法,我其實更喜歡抛出一些問題,然後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許並沒有任何的解決方法,但是卻可以給讀者一些啓發——
但是在這個車水馬龍步伐急速的網絡,誰還有那樣的興致去讀一些不大幫助的文章呢?正如那些誇張的網絡文章和媒體也完勝了文學作品,對不對?於是這類啓發的文章排名貌似也不會怎麽好。
基本上是互相矛盾的。又要好的排名又要寫自己想寫的,根本是很困難的事情。這就是我要思考的事情,到底該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關係呢?
有些觀點或看法未必能幫到讀者,但是難道就不值得被發掘嗎?難道必須能幫到讀者的才算是「作家」嗎?明明有很好的觀點,卻因爲沒有人看下去,便只能繼續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作者?
(註:這邊排除可能是觀點很爛的原因,因爲不論是忠於自己還是迎合觀衆都可能寫出很爛的東西啦!這邊説的是有些觀點很好的文章,卻被網絡淹沒,十分可惜)
身爲創作者,我們應該忠於自己,寫自己想寫但不一定有人想看的文章,還是刻意貼合觀衆的需求,寫一些能幫助讀者的文章呢?
若你看到這裏,歡迎跟我一起思考這道問題。在繼續寫下去之前,我想先告訴你,這篇文章未必有很明確的答案,因爲我認爲書寫本身就是一種思考,我更像是一個瘋子,一個人在這邊自顧自地説話而已。

回歸到寫作的初衷

在最開始之先,其實大家都說:寫文章這回事,寫你自己知道的、寫你想寫的就好。
於是大家開始興致勃勃地寫,有些人即使沒有什麽讀者觀看自己的文章,還是默默地努力不懈地寫;有些人寫了一段時間沒什麽成果就開始上網爬文,研究怎樣寫出能夠爆紅的文章,怎樣寫出引人觀看的標題(最後成了標題黨),怎樣才能提升自己文章被搜到的機會......於是他們爆紅了,但是寫的文章再也不是自己想寫的文章。
這就是殘酷的網絡世界,不良的風氣下,寫作不只是寫作内容而已,想要有好的成果,其實跟很多方面挂鈎,譬如一個誇張的標題,譬如文章能在Google搜尋頁面上有個好的排名,譬如讀者想知道些什麽......從你決定要公開寫作的那天起,寫作便不再只是寫作。
其實大家都知道的,寫文章這回事,並不是寫你想寫的就好。想要有人看,其實是寫讀者想看的就好。
我認爲要忠於自己還是貼合讀者需求,這個問題必須先回歸到當初寫文章的初衷。
若你把寫作當是一個賺錢途徑,你希望有很多人看你的文章,獲得名氣和地位,希望能夠通過寫作來賺取收入,那麽你絕對可以刻意貼合讀者的需求。(讓我再重申一次,如果你是真的真心想要幫助讀者,而不是爲了流量,那麽就不算是刻意迎合讀者)
若你把寫作當成興趣,你只是想要表達自己的觀點,或是真心地幫讀者解決問題(而不是爲了流量),那麽請忠於自己。

停止助長不良風氣

那麽問題算是解答完畢了?不。
如果答案真的如此極端,就正好助長了新媒體的不良風氣——忠於自己的人沒有人理解,為賺錢而刻意寫作的人反而有非常好的成就。這是什麽道理?
我認爲,終究還是要歸咎於新媒體的不良風氣,頻頻出現的標題黨、千篇一律的文章、跟風的趨勢,好的文章和觀點終究還是敵不過網絡急速的步伐。
如果有看過我上一篇文章的話,你可能會發現我對科技發展沒太大的好感(並不是因爲我老派),我承認網絡帶給我們很多好處,我亦什麽喜歡它的便利性,諸如我現在其實也在網絡寫文章;但是它同樣帶來了缺點,譬如形成了不良的風氣,改變了我們對寫作和閲讀的認知
那麽我現在要懷念過往的良好閲讀風氣嗎?非也。
若我繼續在這邊控訴著網絡的影響,那麽你可能會跳出去了,因爲這樣的控訴是如此的無力,歷史不可逆,沒有人能改變如今的事實。
下面我會提出應該如何在這種風氣下繼續忠於自己,若不喜歡請自行跳走。

不要放棄,忠於自己

首先,身爲讀者,如果遇到你認爲很好的文章、卻沒有很多人喜歡的小作者,可以給予支持和鼓勵(做過創作者的都知道縱然是小小的鼓勵,都能得到很大的動力寫下去了)。
其次,身爲創作者,就算想要爆紅,其實應該還是要做自己,不要人云亦云,可以從幫助讀者的角度出發,但不能爲了排名而寫一些無聊的方法。不要成爲標題黨的一員,越來越多人刻意迎合讀者的話,那麽只會令這種風氣越來越盛行。
其三,如果既想要寫自己的觀點,又想要有更多讀者觀看,我認爲還是可以隨心寫自己想寫的内容,但是可以從不同方面去思考,譬如寫完自己的觀點之後,再去告訴如何剋服這個問題之類的,從多點角度出發,或許就能更全面地解決讀者的問題。關鍵在於,要真心寫,真心寫,真心寫!重要的事情要重複三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你要相信,終會有人懂得欣賞你的文章,縱然只有一個人,甚至沒有人看,你都要喜歡自己的文章。
藉由書寫自己想看的内容,讓自己變得快樂。無法傳達出去也無妨,畢竟寫下並閲讀這些内容的自己,已經很開心了。——田中泰延《為自己而寫》
面對新媒體的風氣,其實上述的方法是如此的蒼白無力,根本是杯水車薪。然而我們有沒有什麽知名度,如何憑一己之力改變整個網絡的趨勢呢。
若大家還有更多的建議和不同的看法,歡迎留言告訴我,我會好好地參考,甚至補充進文章裏面。謝謝閲讀到這裏的你,看我這個「瘋子」的碎碎念。
甯冉
甯冉
喜歡文字、月亮和海洋, 也喜歡一切不切實際的東西, 更喜歡沉浸在閲讀和寫作的世界裏, 最喜歡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