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支舞_14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憑著印象中的指示前往,終於找到阿祥租屋處,在按了下門鈴後,對講機裡傳來聲音,問我要找誰。
『找住二樓的王祥!』我大聲的回答。
接著大門自動開啟,我先將腳踏車停好,然後順著屋外的樓梯,走上二樓找阿祥。二樓只有一條東西向走道,而靠北以及靠南各有一間房間,我隨意選擇靠北的那間,敲敲門,不久後,門打開,果然是阿祥。
只見阿祥的房間內一團亂,看來他正在打包,靠近門的地上有個大型登山背包,自帶鋁架的那種,可以同時攜帶睡袋、營帳等露營器材,而地上有幾個已經包裹物品的塑膠袋,看來分別是換洗衣物、盥洗用具以及活動手冊等的文件。
另外他還自備了一個空的便當盒、簡易餐具、水壺等,看來這趟旅程不怎麼輕鬆。他自己則是著裝完成,高筒登山鞋、藏青色牛仔褲、白色T恤短袖上衣、橘紅色外套上的左手臂位置上,縫有活動單位的徽章。
我的突然拜訪,阿祥顯得有點訝異,他說道:
「雲阿,你來的正好,我本來還在傷腦筋,等下怎麼到集合地點才好呢?」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怎麼了,我才來找你,你就要出門?』
「對啦,我那個橫貫公路健行隊的營隊,今天工作人員要集合報到。」
「你等下有空送我一程嗎?」
「這樣我的摩托車,就不用花錢寄放在車站了,你幫我騎回來放就好了。」
『太好了,我也正在打你摩托車主意,想要借用一下。』
「沒問題,我這部藍色野狼,雖然是二手的,馬力鐵定還夠你用來載馬子。」
『沒啦,就找個朋友而已。』
「那就說定了,你先找地方坐一下,我很快可以打包完畢。」
『找地方坐一下?』
『拜託,除了你正在打包的地方還有些整理,我看不出你房間其他地方,有平坦的地方,可以用來坐一下。』
我看著阿祥的書桌,如果這還算是個書桌的話。
桌面由下到上,大概就像是地層結構,可以分為三層,最底層看來像是學校的教科書,中間層是些閒書,有小說、命理、歷史故事等等,上層遍佈著攤開的各種旅遊指南和地圖集。
床上的亂也不惶多讓,不知道多久沒洗的被單、泛黃的枕頭、不知道到底是乾淨還是髒的衣服堆滿床上。
你可能會想,那總該有張椅子可以坐吧?很抱歉,他的椅子好像別有用途,椅背上掛滿各種活動的旗幟,上頭有滿滿的各式簽名,而坐墊上則是參差不齊地散落幾個箱子,各種活動的紀念章、小飾品、旅遊紀念小物,幾乎塞爆這幾個箱子。
唯一比較特別的是,床的上方的空間,這部分還是延續當初在學校宿舍的傳統,我們倆在宿舍時是睡上下舖,阿祥是上層床位,他說老是爬上爬下拿東西,實在很不方便。
阿祥發揮他那野外求生的技術,利用各種繩結,打造一個可以不用爬到上層床鋪,就可以站在地板上,把掛著上頭的衣物,透過繩子的拉扯,一件件取下來。
現在還是透過繩結,掛滿一件件的衣物,看來比曬衣架還好用,也不用折疊衣服,想要拿哪件衣服就直接拿得到。記得我曾跟他說過,可以去申請專利了,這的確可以造福天底下無數懶惰的人。
聽過我的牢騷,阿祥停下收拾的動作,走到床前,把一團不知道到底是衣服還是棉被的東西捲起來,塞到床的另一邊,接著,他拍拍騰出來的位置,也不管灰塵是否揚起,說道:
「唉,老朋友了,就請不要太介意。你這邊坐一下,我很快就好了。」
『我說阿祥,你是因為活動太多,多得沒時間來整理房間嗎?』
『房間擺放這麼的凌亂,你要怎麼找東西啊?』
「緣分囉!」
「該輪到它出現,它就會自然出現,如果它不想出現,只能說沒緣分,再等等吧!」
『你這個歪理!』
「No、No、No,不只是我這麼想而已喔,星雲大師也說「法不孤起,仗境方生」。」
「世間上的事事物物都不是憑空而有的,也不能單獨存在,必須在各種「因緣」條件符合之下,才能現起和存在。」
「一旦組成的「因緣」散失,事物本身也就不復存在,這就是佛教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道理。」
『好好,算你有理。』
我才不想在此刻,跟阿祥的大道理過招,只想著早點借到機車。
坐著坐著,我也無聊到,東張西望,不小心看到阿祥的枕頭下似乎有東西。
『看來是本書,封面還是日文的,難不成是……』
阿祥望了我一眼,倒也不緊張,他說:
「不是你想的那樣,你可以拿出來看,沒關係的。」
我從枕頭下抽出那本書,原來是本日語的教科書,基礎篇。
「我打算學點日語,這年頭懂雙語的很吃香,尤其以後旅遊業一定會蓬勃發展。」
『旅遊業?我們的本科系是理工啊!』
「雲阿,我學校的成績怎樣,你是最清楚了,饒了我吧!如果能順利畢業,大概就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福氣了。」
『所以你想做點別的?』
「沒錯,現在我跟幾位從事旅遊業的朋友走得近,畢業之後打算走這行。」
「喔,對啦!我可能會搬離開這裡,住到朋友那邊去。如果你對這個房間有興趣,我可以跟房東先說一下。」
『外宿?我目前還沒有考慮,但可以想一下,體驗別種大學生活,應該也不錯吧!』
「這裡真的不錯的,因為在巷子裡,很安靜的,只可惜我看書的時間少,但對你應該有幫助的。」
『好的,我會再想想。』
與阿祥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後,總算等到他的打包完成。
出門前,阿祥把登山背包交給我,因為等下騎機車時,他是機車駕駛坐前頭,而坐後座的我,得幫他揹背包。我單手想要將背包上肩,天啊!一個重心不穩,差點跌成狗吃屎。
阿祥在旁邊則是看得很開心,好像故意是要看我出糗似的。
阿祥說:「登山背包很重,不是那樣上肩的,你那樣做是會受傷的。」
接著,他示範給我看。
首先,他將背包放在地上,人就在背包前頭蹲下,兩手各自伸出,穿過背包兩側肩帶。接著,將背包腰帶扣緊在身上,之後,兩手抓住肩帶,慢慢地站起來。阿祥說:「如果這時候旁邊剛好有支撐,扶著慢慢站起來也是可以的。」
阿祥說,一般人都以為要用肩膀來扛背包,其實那是錯的。人的軀幹腰部才是最有力量,所以束緊背包腰帶,才可以將背包的重量,有效的透過腰部傳到下半身。
最後,阿祥說:「還有一個重要的動作,那就是肩帶調整。調整的目標,是使得身體背部與背包完全貼合,並且呈現垂直於地面的角度,這樣行走時,就不會前傾或者後仰。」
『難怪!』我似有頓悟地喊出來。
阿祥可能會認為我是「孺子可教也!」,上了他寶貴的一課,看來他也挺樂的。
『我就說你的背,沒事為什麼就那麼的挺,原來是被背包操出來的!』我說道。
阿祥大笑,他可能本來想跟我收學費了,沒想到是我有新發現。
「背挺才撐得住!」阿祥總結地說著。
於是我們就騎上了阿祥的藍色野狼,一路往車站前去。
沿途中,阿祥跟我描述,接下來的幾天裡,他在橫貫公路健行隊的行程,那真的是苦功夫,聽他說,在五天裡面要徒步行走六十公里,其中有一天要趕路行走二十九公里,而且都還不是平面道路,甚至大部分的路段,都還沒鋪上柏油。
他說身為領隊,在學員走不動時,他自己就走在道路的中間,身後登山背包上的鋁架,左右各讓給一個學員拉著,他幾乎是用拖著的,把學員拖過一站又一站。
「你猜山路上,如果沒有鋪設柏油的話,而平常只有一部車子可以通行的路面寬度時,那麼路面長什麼樣子嗎?」阿祥拋出一個類似腦筋急轉彎的問題要我猜。
『是不是說,路面只有車子兩邊輪胎壓過的地方是平,其他地方還是不平的!』
「沒錯,你的想像力夠豐富,那兩條平整的路面,就讓被我左右拖著的學員去走,而我因為在走在前頭,就只能走在道路正中央,也就是路面不平、甚至是充滿碎石子地方。」
「所以傳說健行隊是盛產水蜜桃的地方,那是對的,因為每天進站後,首先要處理的就是腳上的水蜜桃(水泡)!」
『天啊!這麼辛苦地「越過那一座山」,看來我還是去投靠我的「枕頭山」比較實際些!』我竟然有點慶幸地,對著自己說著。
在順利將阿祥送往車站後,我將藍色野狼機車騎回學校宿舍的停車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