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與教室前—一名日本老師眼中的台灣風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芝宇 專訪

每週一的見面,兩小時的時間,和老師聊語言,聊生活,聊台灣。什麼樣的契機讓她想來台灣長住工作?就是這樣的好奇讓我想要採訪我的日文老師:杉崎老師。
在台生活
我們約在一次上課前採訪,沒有很長的時間,但最後的成果卻很飽滿。而我們一開始的話題,卻是從牆上的壁虎開始的:
「我覺得很可愛呢,叫聲也很可愛。」
老師說,還順便教了我壁虎的日文,而平常上課的氣氛就像這樣輕鬆自在。
我問老師是如何這麼融入、習慣台灣生活的,她則笑著說一開始就很喜歡臺灣,
「以前就常常來台灣旅行,大概來十次以上了吧!所以台灣的食物、人我都已經很熟了。不過語言的部分一開始是蠻擔心的,因為是在完全不會中文的狀態下過來的,但實際來台後,比如要點餐的時候,就說「我要這個」就好了,所以也不太有語言不通就無法生活下去的狀況。」
接著她說,在日本生活時,常常感受到各種壓力,工作時間也比較長,而來台灣後,步調變得比較慢,也不用一直只想著工作上的事情,台灣人很多也都抱持著比較自在的心態,感覺心裡更有餘裕,老師認為這是對她很不錯的影響。
教與學
接著提到以老師的角度來看台灣人,老師有什麼想法,她則覺得台灣的學生特別認真,
「我在日本的時候,就已經在當日文老師了,那時候教了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其中只看台灣學生的話,都既認真又熱情,這就是我對台灣學生的印象。」
她說來到台灣的補習班後,更加認為是如此,我想是因為老師的課都很有趣、常常和學生交流的關係。而我好奇老師待過越南和台灣,語言是如何習慣的?
「一開始是和我教的學生們請教當地的母語,請他們唸正確的發音等,來台灣後有去大學開設的中文課上課。」
教的同時也和學生學習,這也是我自己在課堂上有感受到的一點,覺得能做到這樣共學的老師非常厲害。

謝謝老師

除此之外,老師常常和學生交流台灣的景點、美食,發生的事情等等,也常告訴我們日本的小知識,學生除了課本的內容之外,還能了解到更多有趣的人事物,這也對我自己來說幫助很大。我認為老師是一名清楚、重視自己興趣的人,喜愛旅遊和攝影的她,還有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
而最近,也得知了老師要結婚的消息。將搬到淡水的她,沒辦法再到補習班教課,我們的師生關係也將要結束,希望這篇專訪能變成一個回憶,紀念從初級到中級,有杉崎老師陪我一同成長的日子,用感謝的心劃下句點。
作者
芝宇,16歲,過著在語言與顏料中打滾的生活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競賽中的成長與體悟投資競賽中,排名與成績往往帶來壓力,但過度關注結果容易忽略了過程。作者參加交易競賽後,意識到應更專注於自我提升。競賽放大心態壓力,但也讓作者快速建立健康交易心態。市場投資不同於學科考試,需攻略各種因素,而自我提升與反思才是成功關鍵。
    Thumbnail
    avatar
    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2024-04-27
    釀影評|從此,步入永恆──《永遠的一天》中的長鏡頭與時空變移生於 1935 年的希臘導演泰奧・安哲羅普洛斯,其作品題材向來以國族、歷史、命運見長,並善於運用長鏡頭(Long take)推移來折疊時空變化,營造有別於純粹紀實的魔幻與詩意。約略三十歲才成為導演的他,自陳長鏡頭與畫外空間的美學運用分別受到了溝口健二和安東尼奧尼、以及柏格曼的《假面》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4-04-04
    從《夢灯籠》談《你的名字》中鏡頭與音樂的運用這篇文章談論了新海誠導演的作品《你的名字》開頭中使用的鏡頭和音樂運用。文章分析了電影的影片節奏,片頭場景以及音樂的使用。
    Thumbnail
    avatar
    張峻瑋
    2024-02-06
    【課程回顧】花蓮現地創作(中):鏡頭與舞蹈的關係|舞映島 2023舞蹈影像環島計畫如何為鏡頭設計舞蹈,鏡頭有長焦、標準、廣角、空拍視角、水中視角,舞者可以思考眼前這顆鏡頭適合什麼動作,或者,這個動作可以怎麼拍攝,我想要呈現什麼給觀眾,全身、半身、局部、特寫、行走中的腳掌,用明確的畫面跟攝影師溝通。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3-11-14
    (腥聞) 日本日前一名女星北見直美,已經成年的她,在節目中自爆,至今常與爸爸、哥哥一起泡澡,還公開一家人全裸共浴鏡頭CTWANT 編輯:陳俐君 2022-12-15 10:17 日本日前一名女星北見直美,已經成年的她,在節目中自爆,至今常與爸爸、哥哥一起泡澡,還公開一家人全裸共浴鏡頭,引發台灣觀眾一陣譁然,認為日本女生長大了,還「父女共浴」這習慣有點奇怪。因此日本YouTuber秋山燿平,近日訪問一名女網紅,為大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16
    高中視覺引導型的教學影片有幫助嗎?數位實驗高中的師生訪談與反思昨晚員工旅遊回來,接到一通夥伴的電話,問我明天能不能進辦?(因為我週五通常不會進辦啊!) 當然問:「要做啥?」 夥伴:「我們邀約到數位實驗高中的師生,要採訪他們,了解他們用我們最新的高中數理動畫的心得等等。」 我聽到馬上一口答應了,因為我一直很好奇這些學生有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對我們開發的教學影片又有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2-10-28
    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從「臺中一中音樂老師事件」看現今教學現場                             撰文:王中富 3月11日禮拜五,大部分臺中一中學生還在參與社團活動,而一樁大新聞正悄然醞釀。當天晚上,一部標題為「臺中一中音樂科呂老師情緒失控」的影片在YouTube上瘋傳 ,一個禮拜後的3月19日已經累積87萬觀看,而這個數字還在攀升。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2-04-02
    【日文慣用語】與「頭」有關的日本慣用語之一●頭 ●頭(あたま) ●聰明 ●頭がいい(あたまがいい) ●頭痛/傷腦筋 ●頭が痛い(あたまがいたい) ●古板/頑固 ●頭が古い(あたまがふるい) ●固執/頑固 ●頭が固い(あたまがかたい) ●謙虛、謙卑 ●頭が低い(あたまがひくい) ●精明能幹/腦筋轉得快 ●頭がきれる(あたまがきれる)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