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烘先生五例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一:

從前我跟一位臺灣北部的教授上課,他專研版本目錄學,卻自稱把藏書放在三芝。我去過三芝,那邊靠近海,風也大,書容易受潮,把書放在三芝恐怕不是個很好的選擇吧。

其二:

我的朋友說一位專研中國古代史的臺灣教授,曾經非常熱切想去大陸擔任國師,後來去過大陸,發現這願望不可能達成,回到臺灣又非常熱切地推動和參與台獨。我聽到後,當然會想這位教授是不是沒把歷史唸熟,竟然妄想知識份子在共產黨的統治下還能當國師?

其三:

raw-image

有個牟門教徒在許多年前載過牟教主,教主坐過的車即便到了報廢的年限、即便沒有零件可換了,教徒仍然保留着這台車做紀念。某天,教徒聲稱車被拖吊了,因為以前已被鄰居敲破了車窗,沒有可更換的窗戶,所以只能在拖吊場賣掉,並且報怨哲學大師坐過的車竟然受到這種對待。

不過,既然是牟門教徒,一方面留着教主坐過的車做紀念,另一方面又不願意租個車庫好好珍藏,最後抱怨車被惡劣對待,我想這位教徒逆覺體證得不太夠,還要回去好好努力了。

其四:

儒家都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讓我們來看看牟教主的修身成果吧。

raw-image

左邊是牟教主,右邊是教主夫人。看起來牟教主的還不能齊家,按照儒家論述脈絡,不能齊家是因為身不修。那麼教主還沒有修身是個明明白白的事實了。

其五:

學術界都流傳着一個故事,說梁燕城本來非常崇拜牟教主,某天下課看着教主步出教室,「喀客⋯⋯吐!」吐出一口濃痰,完全不顧學生觀感。梁燕城由此放棄了追隨牟教主,轉向信奉基督教。

吐個痰就失去了君子人格,看來梁燕城也是體證得不夠用功。

再看看沈旭暉臉書曾寫過以下故事:

王耀宗曾經說過一個故事: 有一年農曆過年,學生去牟府上拜年,結果當中只有梁一人向牟跪拜,事後牟向人說道:「此子虛偽」。


以上幾位可不可以說是典型的冬烘先生?


2023.8.30

木天心
木天心
只為回首年少的輕狂、記錄稚氣的撒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