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能這樣一直生活在宜蘭,直到老去都不打算離開了」|專訪來自東京的日文老師Osuga大須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字/李家媛  攝影/楊芷瑜 

出生於東京,成長於東京。身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東京人,Osuga卻因緣際會來到台灣,並選擇在這片土地上扎根下來。

自1999年來到台灣,經歷過921大地震,也親身體會過雪山隧道尚未開通時,從台北到宜蘭只能經過北宜公路或搭火車的困難。這20年的時間裡,Osuga在這裡工作、結婚,並有了兩個小孩。對他來說,台灣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待了20多年的地方,它已深植心中,成為一個特殊的存在。而宜蘭更成為了他的第二個家鄉。

raw-image

以語言連結人心,踏上海外教學之路

從大學開始立志要成為日語老師,Osuga說,他的人生夢想就是希望有朝一日到國外教日語。因此自實習以來一直,他一直從事日語教學相關工作,至今擁有超過30年的豐富經驗。

「我不是建築師並沒有能力蓋大樓或建造橋梁之類的,但是我能建一座橋在人和人的心靈之間。」

他深知語言是人類溝通的唯一工具,在國際化的情況下,語言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學習外文能夠促進對異國文化的理解,消解文化間的隔閡。因此他希望更多人學習日語,藉此走進日本文化,擴大自己的世界。

此外,為了能真正理解學習日文的外國人可能遇到的困難,他認為自己也應該到國外學習其他語言。加上當時他認識了在日本留學,來自宜蘭的妻子,考量兩人婚後的生活環境,於1999年決定一起搬到台灣。

raw-image

一開始,他獲聘為高雄文藻外語大學的專任教師,與妻子一同在高雄生活了15年的時間。但隨著他們迎來了小孩,為了孩子成長的環境,兩人決定搬到宜蘭。儘管周遭的親友都力勸他不要輕易放棄穩定的工作,甚至連他的太太也不太贊成,但為了小孩的未來,Osuga仍義無反顧的帶著全家落腳宜蘭。

在一個有山有海,充滿愛與陪伴的地方生活

從小在東京生活長大,Osuga形容東京是由水泥和鋼鐵所組成。他在那座城市生活了整整30年,對於便利的城市生活早已習以為常,過去也不曾有想搬離城市的念頭。

然而當他來到台灣,陪同太太數次回到宜蘭的時候,他開始喜歡起這樣貼近大自然的恬靜生活。「高雄是個很方便的地方,但我漸漸開始嚮往大自然。」

(由Osuga提供)

(由Osuga提供)

宜蘭擁有的山林、海岸線還有田野風光,這些大自然的美景都深深吸引著他。特別是在迎接孩子的誕生後,Osuga想來到宜蘭的渴望更加強烈。「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此外,因為太太的娘家在宜蘭,有一大群親戚和許多年齡相仿的小孩都住在附近。每當回到宜蘭,大家都會聚到阿公家一起吃飯、喝茶、聊天,孩子們更是可以一同嬉戲遊玩。

相較於他在東京的童年時光,家裡在東京並沒有親近的親戚,僅有父母親和妹妹四人,很少與親戚朋友聚在一起。這使他更加珍惜在宜蘭,希望孩子能在有山有海、充滿愛與陪伴的環境下長大。

宜蘭,是第二個故鄉

(由Osuga提供)

(由Osuga提供)

Osuga於2013年搬到宜蘭,當時他的大兒子四歲,小女兒還未出生。目前他在宜蘭大學擔任兼任老師,並兼職於補習班和家教工作。他坦言,現在的薪水僅為在高雄時的1/3,而且兼任老師的工作不太穩定,有時今年有工作,下個月就不一定會有。但他始終不曾後悔搬到宜蘭,對教日語的熱情也從未改變。

平時的他除了教書,最喜歡全家一起騎腳踏車。宜蘭有很多腳踏車專用道,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溪上游和梅花湖都是Osuga一家四口常常出遊的地方。

 騎完車後一家四口會到鼻頭橋旁邊吃臭豆腐 (由Osuga提供)

騎完車後一家四口會到鼻頭橋旁邊吃臭豆腐 (由Osuga提供)

◎ Osuga的宜蘭美食推薦:大進米粉羹臭豆腐
「以前不喜歡臭豆腐,直到我吃到這間。」沒有招牌,不一定每天營業,外酥內軟的口感讓Osuga徹底改變對臭豆腐的看法

Osuga說,很多來宜蘭的人會不太喜歡或抱怨這裡的冬天,但他反而喜歡,他喜歡當下雨一整個禮拜後,看到藍天時心情豁然開朗的感覺。

相較高雄幾乎一整年都能見到太陽,這種氣候的穩定讓人容易忽略太陽的存在。宜蘭的天氣有著明顯的季節性變化,讓他更珍惜每一次看到藍天的時刻。

(由Osuga提供)

(由Osuga提供)

「宜蘭是我第二個故鄉。」Osuga毫不猶豫地表示,他並不打算回日本居住,希望能一直待在這裡直到老去。他非常喜歡在宜蘭的生活,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的孩子也非常喜歡這個地方。

每天他騎機車去接小孩下課時,他的女兒總是會笑著對他說「今天也很快樂。」他們在宜蘭能夠更親近大自然、看到廣闊的天空、自由自在的跑跳。雖然他們一家也不時前往外縣市旅遊,但每次回來後都會深刻感受到「還是最喜歡宜蘭啊!」

尤其是當車輛一駛出雪隧,看到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和遠方的龜山島時,就知道──「ただいま!」(我回家了!)


本文收錄於 ▍《蘭東案內》No.04 在宜蘭的日本人


#一本羅東的地方生活刊物 ✨

#只送不賣 #蘭東案內新方向


① 「買書送書」:即日起至moku旅人書店購買一本書籍,即可獲得《蘭東案內》刊物一到五期任選一本(❗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特價出清區、雜誌刊物不包含在本次活動)

② 未來也將結合走讀、講座等各種活動形式發送,敬請期待!

③ 第五期刊物不定時少量免費索取(moku驚喜限定 ✨歡迎閒暇時到書店走走逛逛~)

63會員
86內容數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 用宜蘭的故事串編成旅行美好的風景與回憶,2014年成立的旅人書店致力於地方文化的發掘與分享,至今已執行策劃超過30條、數百場深度體驗路線,讓旅人們帶來更有深度與溫度的宜蘭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懷特獨白】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我無從給予答案,但希望你能傾心感受這部作品 前導 究竟蒼鷺與少年是什麼關係?而這部影響宮崎駿許多的作品又說了什麼?並且因此還被觀眾稱它是宮崎駿最多黑暗面的一部作品,那關於一切的疑問與伏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序 無論是《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或《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的名字想必都不免讓人感到遲疑,尤其,在沒有任何預告宣傳的前提下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10-15
職涯記事|我們都希望能走得長久與順遂,這樣容易嗎?前言 自從三年前(2020年)我選擇了失業,一路上就是乘風破浪的冒險,結果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這三年期間,有短暫去上過政府的再就業觀念課程,這中間我也經歷了四家公司,總是希望自己能有更好選擇,也努力融入不同的團體,忍受不一樣的人。 過程中,自己的內心還是很糾結,但最大的在意點還是經濟壓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09-30
這次總統大選,我不敢選郭董了,但我希望下次我能選他 上次我可以為了郭董,藍綠都不選,但這次我卻不敢選郭董。 喔,台灣人始終不敢承認,目前兩岸的問題從不是卡在哪一個黨上面。 而只是很單純的卡在[習近平]上面。 這頑固的人,別說國內的大佬們都不敢對他講話了,美國更是方法百出,也無法阻止他的行為。 他越是想[權力鞏固],就會激發[國內矛盾] 他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3-07-29
給新手的子彈筆記建議!以下這幾點我希望你能知道。你是否曾經打開google然後搜尋「子彈筆記」、「手帳」的經驗? 然後看著各方大大分享各種美到不行手帳就開始覺得自己可能做不來因而望而卻步了?
Thumbnail
avatar
微光研究室
2023-05-28
《快樂轉圈圈──專訪郭旻瑄:「我希望來這裡學畫畫的人,都能感受到快樂。」》「她」是我的畫畫老師,大學畢業兩年後,成立了一間自己的畫室——「快樂轉圈圈」。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小學三年級,她總是開朗並且溫柔地看待任何事物,「我也想成為這樣溫柔的人。」從上完她的第一堂課後,我就一直這麼想著。
Thumbnail
avatar
Shin Yu
2022-12-07
[隨享]希望所有人都能幸福,這樣的話我也才會幸福最近莫名其妙喜歡上了KPOP的一首音樂 就是Stray Kids 的Maniac 也因為這首歌 我認識了這個團體 韓國真的很神奇呢 小小年紀就開始為自己的夢想前進 小小年紀就出道 為了夢想而努力 再回想自己在相同的年紀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好像完全就是在浪費生命 就是這句話直接讓我大爆哭...
Thumbnail
avatar
小姑娘
2022-04-20
【每天都要過的充實美好,我希望你能這樣生活。】上週在Netflix 播出的<機智醫生生活 2>第八集中,有許多讓人感動的橋段與台詞,飾演安政源母親羅莎女士的演技,看了都濕了眼眶,深怕自己染上失智症,在筆記上寫滿孩子的生日與密碼,害怕忘記所愛之人的恐懼,擔心無法再過著現在自在的生活,終於讓直率瀟灑的她,淚灑床邊。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8-18
我希望,當初的老師能夠這樣道歉 我希望老師當初不要對於自己“破壞規則”的行為賦予負面標籤,像是當初自己因為上課玩到遲到,而被老師處罰而示眾,我就會希望老師對於這個殺雞儆猴的行為道歉說“對不起,我不應該藉由這樣讓你覺得感覺很不好,感覺被刻意當成誤解的對象”。 因為在那時候自己原本就認為上學不需要這麼緊張,而且在自己眼中的搗亂只是在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02